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金花实现中国赛艇奥运零突破 千岛湖苦训结硕果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3:00   中国体育报

  四位姑娘终于为中国赛艇队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从1988年到2008年,整整20年的奋斗,终于有了一个圆满的结果。

  当冠军到手的那一刻,所有人都哽咽难言,为了这枚金牌,她们付出了多少汗水与泪水,又经历了多少失败和挫折,这些,她们常年训练的千岛湖是最佳的“见证人”。

  浙江千岛湖,山清水(blog)秀,景色迷人,每年吸引着数以万计的游客流连在这湖光山色之中。对于中国赛艇队的运动员们来说,千岛湖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说熟悉,那是因为每年赛艇队都会有4个月左右的时间待在千岛湖的训练基地;说陌生,那是因为千岛湖对于他们来说只是意味着训练,周而复始的训练。

  冬天,窗外的雪花已经变成了细雨,力量房内,赛艇队的训练还在进行中。测功仪“哗哗”的声音有节奏地响着,不时穿插着教练大声提醒队员注意动作的声音。这是上午训练的最后一项内容,50分钟测功仪,赛艇训练中最枯燥的项目,却是运动员的基本功。偌大的训练馆里,没有人说话,每个人都非常专注地看着自己面前的仪表,一下一下完成动作,每隔几分钟,会有教练提醒转入发力划或者调整划,队员相应改变自己拉桨的速度。不一会儿,大部分队员的汗珠就开始从额头冒出,然后滴下来,擦把汗、喝口水,然后再继续。

  这是中国赛艇队很普通的一堂训练课,每年冬天,他们都在千岛湖训练,而只要是在千岛湖,每天都是这么度过的。国家队的基地在浙江杭州淳安县的淡竹乡,离最近的小县城也要半个多小时,而且交通方式只有打车一种。这里有天然的“优势”,不需要森严的大门,也不需要严阵以待的保安,但依然罕有人迹。赛艇队也就在这样半封闭的环境下,默默地、日复一日地进行着奥运会的备战。

  清晨6点,天空才刚刚蒙蒙亮,赛艇队一天的训练已经开始。8公里的早操对于赛艇这样需要耐力和力量的项目,只是基本的练习。上午9点,训练正式开始,教练会根据计划以及天气的情况安排陆上或者水上的练习。冬季的千岛湖,气温零下七八摄氏度,在这样的条件下进行水上训练,刺骨的寒风(blog)如刀割一般侵入皮肤。如果再遇上意外落水,那就是刺骨的冰冷了。

  不仅是训练,让队员们习惯的还有枯燥的生活,远离城镇的基地一入夜就陷入黑暗和宁静之中。冬季的千岛湖早早就天黑,队员们吃过饭,也会摸黑走到熟悉的湖边坐坐。没有什么夜生活,晚上的休息对于他们来说也只是短短的两、三个小时而已,做治疗、看新闻、打电话,要么就是听听音乐、看看书,上网与亲朋好友聊聊天,这几乎就是赛艇队员们的全部选择。晚上9点半,这个在城市里许多人才刚刚开始夜生活的时间,却是赛艇队的熄灯时间。队员们都很自觉地关灯、关电脑,上床休息。

  记者曾问过很多赛艇运动员,这样的训练和生活是否能够接受,队员们的回答都一样——要想出成绩,就必须耐得住这份清苦。甚至每年的春节,赛艇队也从来不放假,大家坐在一起吃顿年夜饭,平时多才多艺的运动员们凑在一起拉台晚会,伴着新年的钟声和绚烂的礼花许下来年更高的目标,转身就继续投入到紧张的训练。千岛湖,就这样见证了国家赛艇队的一个又一个春节,也见证着中国赛艇冲击奥运金牌的艰辛和努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