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艇奥运冠军:1人搭末班车 为金牌付出多少(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3:33   新浪体育
赛艇奥运冠军:1人搭末班车 为金牌付出多少(2)
赛艇奥运冠军聊天

  主持人李昕:那我看到是最后200米的时候咱们超越,其实作为教练和领队,可能一看完前面1500米,大概心里就有点谱了。

  曹景伟:对,主要还是从整个途中划的节奏和桨频衡量。

  主持人李昕:我不行,我只看这两个艇差多少,我是这么感觉,但是作为领队和教练是了解咱们的队员,可能从队员滑动的频率和节奏,包括身形能看到咱们队员的一个状态。

  周琦年:对。

  主持人李昕:周执导,英国队他们的运动员岁数比较大,这个是不是咱们在最后时刻好比说体力见长,更年轻一些,有这方面原因吗?

  周琦年:这个没有,因为这个项目是个体能项目,但是它有很多大龄运动员划的很好。

  主持人李昕:就是年纪很大的运动员完成比赛也没有问题。

  周琦年:男子单人艇这次冠军已经40多岁了。

  主持人李昕:其实对于赛艇运动员来讲,他的身体素质应该非常棒。那周执导,咱们选材的时候一般是看什么呢,好比说身高臂长,这是非常重要的。

  周琦年:对,身高臂长,体能好,力量,耐力,素质要好。

  主持人李昕:而且得能吃苦。

  周琦年:首先得做到。

  主持人李昕:是不是得能吃苦?

  周琦年:肯定的。

  主持人李昕:周执导,是不是带女孩子稍微容易一点?

  周琦年:也一定,我还比较喜欢男孩子(笑)

  曹景伟:因为赛艇是一个团队合作项目,在漫长的训练过程当中不可能每一天都顺利,特别是在赛之前大家都想好,但是有的时候在技术上,方方面面,可能在配合上也会出现一点小问题,往往女孩子彼此之间的交流方式或者心胸要比男孩子稍微小那么一点(笑)所以他有的时候很生气。

  主持人李昕:那挺有意思,四位姑娘当中刚才唐宾说了,由你来发号施令,好比说训练,团体协作,是不是有一个所谓叫大姐大,或者是什么这样的一个身份呢?好比说比赛由你来发号施令,但是在生活当中你们四个的相处是怎么样一个情况,我们也特想了解。

  唐宾:我们平时训练要是出现不一样的感觉的时候,感觉谁对听谁的。

  主持人李昕:那就是业务探讨,探讨之后谁对就无条件服从。

  唐宾:对。

  主持人李昕:周执导,刚才说到选材,身高臂长,力量好,耐力好,在训练当中要把四个人的劲粘合在一块儿是不是很麻烦?

  周琦年:对,首先是一个基础训练,基础训练是提高个人能力的,就是当个人能力达到一定的程度,或者说我们要准备参加一个大赛的时候,那就得整艇的整合。

  主持人李昕:在这里面其实四个姑娘他的个体能力应该是相近相仿的,没有太的差别的。

  周琦年:对,个体能力应该都是很强的,起码在这一批运动员当中选择这四个人的时候,他应该是最好的,然后这四个人就是一个整合。像整合的过程就是所谓我们叫配艇的过程,就是考虑一个运动员的这种水感和灵气的时候。

  主持人李昕:那我想可能在整体整合过程当中,应该也是让教练很下工夫的一个时刻。

  周琦年:对。

  主持人李昕:因为好比说一些动作上,在统一协调性上,同步性上要差一点的话,是不是得通过反复不断的大量的训练,来求得一致呢?

  周琦年:对,这是肯定的,在要求一个整艇统一的时候,我们这个训练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漫长,是一个长距离的训练。

  主持人李昕:从时间跨度来讲它要很长。

  周琦年:对,时间跨度,距离跨度都是很长的。

  主持人李昕:好比说为了备战奥运会,姑娘们每天训练量大概得多少千米?

  曹景伟:你们自己说(笑)

  唐宾:量大的时候能有30到40公里,一堂课。

  曹景伟:一天最大得划80公里。我统计了一下,这三年吧,我们整个的运动量,水上的划船公里数应该平均一年在7000公里左右。

  主持人李昕:划船划7000公里,想20年前我谈恋爱的时候,带女朋友划800米就呼哧带喘了。

  周琦年:三年大概有2万2千多公里。

  主持人李昕:咱们每堂训练课都是非常规范科学的有运动量的要求和安排,这样的话每年训练下来,我们划的公里数都是非常准确的一个数字。

  周琦年:对。

  主持人李昕:那就等于差不多三年咱们是划了2万2千公里。

  周琦年:对。

  曹景伟:我们这届国家队我统计了一下,从我们集训到北京奥运会打完决赛,是998天。

  主持人李昕:差不多三年的时间。

  曹景伟:两年八、九个月吧。

  主持人李昕:真的非常佩服你们,真的,因为你们吃了一般人所不能吃的苦。我想其实可能站在领奖台上的时候,这种巨大的荣耀感可能会冲淡一些辛苦训练所带来的痛苦,你们是非常伟大的姑娘。也可能确实,只听说一些数字就足以让我赞叹,如果有机会,曹领队,我下到队里跟姑娘们看一看。

  曹景伟:那我们太欢迎了(笑)

  主持人李昕:可能会有更深刻的理解了。周执导,一般来讲好比说刚才咱们强调了四人双桨比赛的协调一致各方面,但是我知道小杨杨入队比较晚,跟三个姐姐练的时间比较短,这里边是不是给她开点小灶,让她跟上大部队呢?

  周琦年:这是必须的,因为把杨杨换上去也是我们队里边反复斟酌的这么一件事,毕竟是在奥运会前的6周多一点。

  主持人李昕:两个月不到。

  周琦年:对。

  曹景伟:应该说我们还是很谨慎的,多方面也征求很多业内专家的一些意见,很多人都认为杨杨只有19岁,奥运会这样激烈残酷的比赛能不能顶得住。

  主持人李昕:这是一方面担心。

  曹景伟:对。

  主持人李昕:那队里决定还是换,看重的是什么呢?

  曹景伟:关键是杨杨有一个很好的心态,我们在出发之前曾经到牡丹江进行一次调整,我是第一次零距离和我们女孩子在一起唱歌、跳舞,我看,确确实实杨杨有很好的表现力,也很放松,很自然,比赛当中想法往往不是太多。

  周琦年:这次在奥运会这个决赛已经充分证明了,这种判断还是正确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