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艇奥运冠军:1人搭末班车 为金牌付出多少(4)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3:33   新浪体育
赛艇奥运冠军:1人搭末班车 为金牌付出多少(4)
唐宾与金紫薇

  主持人李昕:都在队里一起过年。

  曹景伟:对,我们教练也是一样,包括我们的工作人员也是大家在一起,像一个大家庭一样过年。

  周琦年:陪着运动员,因为运动员放太长了也不好,放长了吧,手上的茧子全掉了,再划的时候全掉了,你现在看看。

  主持人李昕:我看看,杨杨我看看,我的天,这是四个,都有。

  曹景伟:还有中间这个地方。

  主持人李昕:这是握着桨把的地方。我看奚爱华的。

  奚爱华:我的已经剪完了。

  主持人李昕:剪的还非常光滑(笑)我现在摸很光滑,因为她是拿大剪子剪过的,原来特别厚,是到一定时间就得剪一剪吗?

  奚爱华:不剪的话拉桨的时候特别疼,而且很大的时候不剪容易里边起血泡。

  主持人李昕:周执导,你说这姑娘真能吃苦啊,挺佩服。

  周琦年:竞技体育都一样,苦中作乐。

  主持人李昕:刚才说到紫薇这块,说一年在家呆不了十天,你是独生女。

  金紫薇:对。

  主持人李昕:这爸爸妈妈心里更得牵挂,因为老俩口平常你对着我,我对着你,都想闺女,这是不是心里也挺难受?

  金紫薇:我家在我的房间有一个我爸爸亲手做的一个柜子,那个柜子里摆了我所有得奖的照片、奖牌,我我妈妈说我爸爸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进到我的房间看五分钟,然后再去做别的事情,我可能是他们俩心中最大的依靠与牵挂吧,我可能是他们的精神上惟一的支柱,觉得他们俩也很不容易,父母在家里边。

  主持人李昕:这次是父母过来,还是到时候回去?

  金紫薇:这我还不知道,因为队里有队里安排。

  主持人李昕:队里还没定?

  曹景伟:队里是按照代表团的要求去做,顺利的话在月底,我们这些运动员在整个代表团总结大会以后就可以回到省市了。

  主持人李昕:后边09年山东咱们全运会再开始,下面咱们聊一聊赛艇这个项目,赛艇一般是14枚金牌,咱们这次有6个项目进入了决赛,前面包括像李勤、田倩那个,希望比较大,但是非常可惜,为什么说双人双浆这块出现一定的问题呢?当时看比赛我们也非常着急,就觉得这时候频率应该上来了,但是始终没有起来。其实我知道队里为比赛已经做了非常周密的准备了,为什么在第二天,好比说那些战术没能够实施出来呢?

  曹景伟:我想我们运动员在北京参加,就是在自己的祖国参加奥运会,等于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但是这个巨大的机遇面前确确实实我们运动员是想用优异的成绩报效国家的,所以他们的压力是空前的,他们觉得必须要担起中国赛艇在这届奥运会上拿金牌的重任。

  主持人李昕:觉得身上压力陡然增大了。

  曹景伟:对,在预赛那一场恰恰是老牌的奥运会冠军,新西兰又划出了和他们一样的水平,这就导致他们第一呢,内心没有过去自信了,第二呢,必须拿金牌的欲望和没有退路的这种想法又阻止了他们。所以说在打比赛的时候他们一出发,确确实实太有压力,在技术以及技术连贯性上出了问题。

  主持人李昕:虽然没有夺奖牌,但是从实力来讲是不是咱们可以和这些强队来抗衡?

  曹景伟:奥运会最后的决赛应该是硬实力和软实力的一个结合,所谓硬实力,就是我们的训练水平我们已经达到的成绩,所谓的软实力就是水平在一定的平台上,对应的运动员的心态和过程把握能力,我们在这个方面应该说和欧美运动员有一定差距。这也怪不得我们的运动员,因为这毕竟是我们很多运动员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而且我们的对手在大赛把握的关键的软实力方面要优于我们。赛艇这个项目它在欧洲发展了,作为一种比赛至少是180多年时间了,在欧美是一个非常流行的,或者被媒体主导的受大众关注的一个项目。

  主持人李昕:有一个说法,说几年前国际奥委会做过一个调查,在最受欢迎的奥运项目当中赛艇排第四,我们会觉得非常奇怪,我们觉得乒乓球、羽毛球不错,但是国际奥委会的这个调查,好比说是从欧洲、北美这些地方调查的,他调查的对象不一样。因为赛艇这个项目可能在欧洲它的历史很长,老百姓对这个项目的喜爱程度确实好像不是我们所能理解或了解的。

  曹景伟:就是从体育的史料来看,第一个体育的章程就是英国亨利划船协会的一个章程,关于赛艇组织和比赛的章程,成为了未来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章程的一个基本的模板。并且很多的核心理念都是借鉴了当年这个章程。

  主持人李昕:我知道赛艇比赛,说第一场正式的赛艇比赛是1915年,从这样来看近三百年的历史,确实是历史非常悠久。

  曹景伟:因为我过去也是搞科学研究的,训练学的研究,我有一次查资料感到很吃惊,因为我们赛艇这个项目是以有氧耐力为主的项目,这个项目当中60%的科研文献是针对赛艇的研究,正因为这样整个西方国家,特别是欧美的一些强国对于赛艇这个项目,从继承传统的角度来说,他们非常非常热爱赛艇,从提高赛艇的整个训练的科学化水平上,他们也投入了很多心血。正因为这两个落差,应该说我们中国赛艇想实现这历史性的突破是非常难的,我们周总88年就带着队伍取得了奥运会的银牌,又经过20年的努力才在北京拿到一块宝贵的金牌。

  主持人李昕:等于当时李蓉华他们就是周执导您带的,这20年,一个是四人单桨拿银牌,还有一个是八人有舵那个拿银牌,又干了20年拿了金牌,又奋斗了20年拿到金牌,周执导,您心里肯定特别特别高兴。

  周琦年:对,应该是这样,苦尽甘来(笑)因为太漫长了,梦想这个金牌,当时感觉到带的队员第一次去参加奥运会就能拿银牌、铜牌,怎么金牌也近了,一近近了20年(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