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艇奥运冠军:1人搭末班车 为金牌付出多少(5)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3:33   新浪体育
赛艇奥运冠军:1人搭末班车为金牌付出多少(5)
(点击观看组图)

  主持人李昕:那肯定是带了很多波队员了,现在这四个姑娘是帮助您实现了梦想的。

  周琦年:对。

  主持人李昕:这20年是不是咱们存在一个什么呢?就是在训练方式、训练手段不断地去学习,去追赶这么一个过程呢?

  周琦年:应该也是这么一个过程,不同的人不同的探索,96年还是我干的,也干了一个银牌,双人双浆,干了一个银牌,干完了银牌以后后来就到了04年,04年那时候干了一个八人艇,就拿了一个第四,没有得到牌。当时也比较沮丧。

  主持人李昕:就是离奖牌就差那么一点?

  周琦年:对,当时奖牌已经不是目标了,如果说追求的目标总是想在这个项目上要证明中国人也行,必须要拿到金牌,尽管是欧美人的项目,尽管欧美人搞了几百年,中国人也行,总想体现这么一个人生价值吧我觉得(笑),这就是一个梦。

  主持人李昕:孜孜以求几十年,在家门口北京奥运会当中,周执导带领队员获得了金牌,我想也真是像刚才周执导所说苦尽甘来。好像几十年的付出也都得到了回报。

  周琦年:这也是打破了,就是赛艇在近大概六届的奥运会上,举办国没有金牌。

  主持人李昕:是吗?

  周琦年:对,尤其是这一次取得两块金牌的澳大利亚,在96年奥运会他有两块金牌,04年奥运会他有金牌,唯独悉尼奥运会他是三银两铜。

  主持人李昕:你说这奇怪了。

  曹景伟:这就是赛艇项目,我现在想它特有的魅力。

  主持人李昕:自己的压力?

  曹景伟:这个当中有两个方面,第一,从整个奥运会的备战来说,这就证明了整个欧美强队对奥运会作为一个周期备战,他有他系统的准备,第二点,赛艇这个项目它和田径、游泳相比,为什么田径菲尔普斯训练到了肯定游出来,我们这个项目除了能力以外还有技术,特别是我们面对的参赛选择每次都不一样,水温不一样,水深不一样,面临的气候、温度、风速都不一样,所以奥运会比赛不确定因素是所有项目当中最强的。因为赛艇如果大家看一看竞争的格局,从这届奥运会14个金牌,12个国家分享,最多的国家澳大利亚和英国也就只拿到2块金牌,而像我们很多的国家都是1块金牌,这就说明什么呢,一个说明在欧洲的很多国家大家都很关注赛艇这项运动,也都希望通过赛艇这个项目证明自己。我也曾经观察过,好像所有的体育强国都是水上项目的强国,如果说我们中国整个体育的进程就是一个从陆地文明向海洋文明迈进的一个过程,现在像我们水上运动,如果游泳是1988年就开始取得突破,它又用了4年的时间才在92年的巴塞罗那真正实现了奥运金牌的突破。我们这个项目这个周期虽然是88年、96年都拿过银牌,但是毕竟是连续8年在奥运会上与奖牌无缘。

  主持人李昕:周执导,20年前您带队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拿了一块银牌,但是这一等一下等了20年,现在我们有了第一枚金牌了,您会不会在想什么时候我们一届奥运会去拿两枚金牌?有没有这样的一个想法?

  周琦年:我想应该是可以的,而且会越来越好。因为我们现在的队员,你看那些都是30多岁,我们的队员,像杨杨这样,杨杨就19,跟德国四双上那个3号桨比正好差一倍年纪,那个是38岁。

  主持人李昕:所以说您也很有信心,我们这几个姑娘在下一届奥运会当中。

  周琦年:未来会走的更好。

  主持人李昕:周执导对你们非常有信心,不知道姑娘们对自己有没有信心,有没有信心呢?

  金紫薇:有。

  主持人李昕:我们编导也是精心准备了花环,我想请姑娘们戴在头上,今天的节目时间比较短,我们漂亮的四个姑娘有很少说话的机会,我也很抱歉,周执导、曹领队,你们也戴上花环,非常的漂亮,时间节目很短,以后我们有机会再和网友敞开把这个话题聊的更细一些。再一次祝贺我们的四位姑娘,周执导,曹领队为我们赛艇队拿了第一枚金牌。

  周琦年:下一次也同样要给新浪戴上花环。

  主持人李昕:谢谢周执导,各位网友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