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德格雷夫赛艇金花面对面 交流职业选手如何减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6:3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本报记者刘颖余

  刚刚获得北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金牌的四位中国姑娘今天下午迎来了一次特殊的见面会,在中国水上运动队的赞助商——VISA组织的安排下,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扬四名金牌选手,中国赛艇女队总教练周琦年,领队曹景伟和英国赛艇传奇选手史蒂芬·雷德格雷夫爵士来了一个面对面。

  今年46岁的雷德格雷夫是英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他的运动生涯极富传奇色彩,自1984年至2000年奥运会,曾经连续五次获得奥运会赛艇金牌。在辉煌的职业生涯中,他还曾9次获得世锦赛冠军。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位伟大的赛艇选手还一直和糖尿病作斗争。在进行糖尿病治疗的13年间,雷德格雷夫居然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和悉尼奥运会各拿一枚金牌。

  在见面会上,雷德格雷夫和中国运动员交流了作为一名职业选手如何面对压力的问题。他认为,奥运会的比赛性质和世锦赛完全不同,选手尤其是东道主选手容易面临极大的压力。他坦言:自己参加了6届奥运会,拿到了5枚金牌,也克服了无数的压力。“这没有什么诀窍,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办法来克服压力,但你在奥运会这样的比赛面前,永远都要对那些难以预测的事情做好心理准备。”

  四位金牌选手中年龄最小的唐宾还向雷德格雷夫提了一个小问题:“你第一次夺得奥运会冠军和最后一次夺得奥运冠军有什么不一样?”英国人答:“赛艇是这么一个项目:明年的成绩永远都要好于今年,所以你明年一定要比今年划得快,这是最重要的。当你到达巅峰时,所有人都在看着你,你必须做出改进,越划越快。”雷德格雷夫似乎并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但相信这个提醒对于刚刚登上奥运会冠军领奖台的中国选手是及时而必要的。

  中国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中夺得了一枚赛艇金牌,实现了零的突破。不仅如此,中国赛艇队还打破了一个魔咒:自1984年到2004年,还没有任何一届奥运会的东道主夺得过赛艇项目的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澳大利亚赛艇项目有5个冲金点,但最终只拿到3银2铜。因此,曹景伟表示:“我们赛前其实很有压力。因为有这么一个奇怪的现象摆在那儿。前9项我们都没拿到金牌,但我不相信,老天爷对我们不公平,最后一个项目,我终于等到了,实现了我们赛艇人24年来的奥运金牌梦。”

  曹景伟表示,赛艇项目一直被欧洲人垄断,本届奥运会中国人的金牌打破了这种格局。“我们中国代表团所拿金牌,陆上项目太多了,水上项目太少了。我们还要继续努力。”曹领队的话显得坚定而铿锵。(本报北京8月19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