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划艇2冠军做搭档不做朋友 再多100米后果不堪想象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1:48   重庆晚报
划艇2冠军做搭档不做朋友 再多100米后果不堪想象

划艇2冠军做搭档不做朋友 再多100米后果不堪想象

  孟关良,老大哥,曾以无可比拟的优势在亚洲多次包揽个人项目金牌。但是雅典奥运会后,个人项目上就被杨文军压制住了。杨文军,后起之秀,在雅典奥运会后获得了飞跃,在十运会上两胜孟关良迫使后者30岁时就选择了退役。为了在本土举行的奥运会,今年初两人终于再度搭档。半年的时间,孟关良/杨文军恢复到四年前的巅峰状态。他们在2008年皮划艇世界杯系列赛连夺两站冠军,一扫几年的颓势。

  不过,两人在现实中却因为各自的性格只做搭档不做朋友。孟关良右舷划桨,杨文军左舷发力,他们是天生的对手,平日训练里甚至很少交流;纵使历史性地夺得了雅典奥运会金牌,那一刻两人也并没有拥抱在一起,而是各自对天长啸。此后,两人没有再进行配合,个中原因,是因为他们缺少必要的沟通。2005年世界杯上,他们两个在一年没配艇的情况下,配艇四堂课就划出好成绩,可见他们在雅典奥运会前培养的默契度已经深深在两人心里植根。

  在昨天下午的皮划艇静水项目中的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决赛中,以预赛小组第一直接出线的卫冕冠军孟关良和杨文军再接再厉,划出了1分41秒025的成绩,成功卫冕了奥运会冠军。这是中国水上项目在本届奥运会取得的第二枚金牌,也是中国皮划艇队在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二金。

  当天天气晴朗,孟关良/杨文军身处第五道,虽然起航略慢,但孟关良/杨文军很快赶超,并在100米处确立了半个艇身的距离。半程过后,孟关良/杨文军依然保持领先,但3道的俄罗斯组合乌列金/科斯托格洛德紧追不放。最后100米冲刺阶段,比赛进行得激烈紧张。最终,孟关良/杨文军以1分41秒025率先冲线成功卫冕,冠军属于“关军”组合!兴奋的两人在冲线过后落入水中庆祝胜利。

  孟关良/杨文军更是创造了历史,打破此前没有一条艇能在同一个项目蝉联冠军的定律,成为了在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项目奥运史上首对成功卫冕的选手,意义重大。

  惊险

  再多100米,后果不堪想象

  两个礼拜前,孟关良的腰伤了,是急性的,特别疼。这个时候,国内有媒体也爆出了“杨文军有望重新配对”的消息,现在看来也并不是空穴来风,因为这个伤,中国皮划艇队教练马克一度对卫冕前景持悲观态度,孟关良的腰伤也成了队内重点保密的消息。孟关良挺过来了,带着腰伤重新投入训练。比赛中,最后的100米冲刺是最艰难的,对手追得特别凶。“如果再划一百米,结果不堪想象。”孟关良赛后道出了真言,是什么支撑着他的信念呢?“做爸爸的,总不能让儿子失望吧!”孟关良这样表示。是的,正是这样亲情的力量让孟关良支撑到了今天。

  付出

  为了金牌,他放弃了单人项目……

  为了这块金牌,杨文军也放弃了单人的项目,其实他在单艇也具备夺取奖牌的实力,但对于自己的决定,杨文军坦言并不遗憾:“因为上艇了基本上就是一条心,就是把这条艇滑好,其实单人艇也是挺有实力的,争牌也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为了我们集体项目,所以我抛开一切选择了双人艇。”对于昨天的比赛,杨文军则表示大家竞争得非常激烈,即便在最后50米是自己也不确定能否夺金。“当时不知道名词,我心里脑子里的概念就是要拿金牌,我就是要往前冲,往前顶,最后100米我们已经缺氧了,那个时候就是靠的意志在拼。”

  场外

  孟母要办四十桌酒席

  孟关良曾对家人许过两个承诺,一是陪在妻子身边迎接儿子降世,但是他没有实现承诺;二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再夺金牌,今天他用强有力的冲刺实践了诺言。昨天的决赛牵动了全中国人的心,孟关良的家人比一般人更是激动和期待。为此,孟关良的妻子徐锋月带着出生不久的儿子赶到北京,现场为孟关良加油助威。浙江绍兴东湖镇东湖村的孟家俨然成了北京奥运会的第二现场,北京赛场沸腾的同时,绍兴东湖村也沸腾了,孟家的气氛更是达到了沸点。孟妈妈心情激动地表示,“要办酒,肯定要办酒的。”问到要办多少桌酒席时,孟妈妈报了个底限:至少四十桌。按照农村规矩,孟家至少要大肆宴请四百人,这笔费用则很是不菲。不过,为这样的儿子花再多的钱也值。

  本报前方报道组 记者 范天亮 罗翔 张斯瑜 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