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艇综述:中国夺首金 欧洲诸强争霸愈演愈烈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21:51   新浪体育

  在已经结束的北京奥运会参赛项目中,赛艇赛场共产生了14枚金牌,被12个国家瓜分,竞争激烈可见一斑。对于中国赛艇而言,女子四人双桨的夺冠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这是中国赛艇队获得的首枚奥运会金牌。中国也成为亚洲首个跻身赛艇金牌榜的国家,打破了欧美国家在该项目上的垄断。

  中国全面进步首夺金

  8月17日,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中国赛艇队四位姑娘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和张杨杨在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于最后100米实现超越夺得冠军。这是中国获得的第一枚奥运会赛艇金牌,意味着作为亚洲国家的中国成功打破了欧美国家在该项目上的垄断,因此这枚金牌意义重大。

  早在1988的的汉城奥运会上,中国赛艇队就为中国取得了奥运会水上项目的首枚奖牌,由李荣华领衔的女子四人单桨有舵手和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分别摘得银牌和铜牌。尽管未能摘金,但中国赛艇队的这一成绩还是震惊了世界,在此之前还从来没有一个亚洲国家打破过欧美选手在赛艇项目上的奖牌垄断。有了两枚奖牌的鼓励,中国赛艇队在随后的两届奥运会上再接再励。1992年,女子双人双桨获得了巴塞罗那奥运会的铜牌。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由曹棉英和张秀云携手参加的女子双人双桨成绩再进一步摘得银牌。遗憾的是,在此之后的2000年悉尼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赛艇队均未能获得奖牌。

  短暂的低谷后,中国赛艇队赢了全面的爆发。在北京奥运会上,除了女子四人双桨获得冠军外,由吴优/高玉兰组成的女子双人单桨还摘得一枚银牌。与此同时,张秀云获得了女子单人双桨的第四名,年轻组合李勤/田靓在女子双人双桨决赛中同样排名第四位。此外,中国赛艇队此番拿到了11个参赛项目的入场券,其中在6个项目上都进入到了最后的决赛。这两个数字充分展现了中国赛艇十几年来的全面发展,也昭示着中国赛艇在全面进步的基础上,能够创造更多的争金点。我们有理由期待,中国赛艇将在伦敦奥运会上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欧洲诸强争霸愈演愈烈

  北京奥运会赛艇项目共产生了14枚金牌,被12个参赛国家瓜分,其中英国和澳大利亚分别获得两枚金牌,占据赛艇金牌榜首位。

  在赛艇奖牌榜上,英国赛艇队以2金2银2铜的成绩排在赛艇奖牌榜首位。赛艇运动在英国源远流长,他们也是历来是国际赛场的劲敌之一。雅典奥运会时英国仅得到一枚赛艇金牌,在本届奥运会,英国男队的实力和发挥依然出色,他们为本国奉献了两枚金牌,从而帮助英国队登上金牌和奖牌榜首位。

  澳大利亚虽然是大洋洲国家,但他们深受欧洲赛艇文化熏陶和影响,已经成为国际赛艇赛场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此次澳大利亚所获奖牌全部来自男子项目,他们以2金1银的成绩列金牌榜次席。澳大利亚赛艇队的这一成绩相比于雅典奥运会的1金1银2铜是不小的进步。

  此外,加拿大、荷兰和保加利亚均有金牌入账,与雅典的成绩相比也有不同程度的进步。值得一提的是罗马尼亚队,他们曾在雅典奥运会豪取三金列金牌第一,此番却只在获得了1金1铜,并且两届奥运会的所有奖牌均来自女子项目。可以说,随着其他国家在女子项目上的突飞猛进,罗马尼亚队的绝对优势已不复存在。

  另一个成绩下滑的国家是德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德国赛艇队在女子项目上夺得了1金1银2铜,而在雅典奥运会上她们的成绩是2金2银,其中在女子四人双桨项目上,德国是雅典的冠军,而北京奥运会正是中国四朵金花夺得了这枚金牌。

  赛艇赛场历来没有绝对的王者和常胜将军,尤其欧美诸强之间实力相近,再加上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中国的兴起,赛艇赛场也成为竞争最激烈的奥运会赛场。

  (奕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