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韦迪赞赛艇金花夺冠惊心动魄 孟杨翻船落水谁主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17:58   新浪体育

  8月27日,为表彰水上运动健儿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的三金一银一铜的优异成绩,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官方合作伙伴--燕京啤酒集团拿出570万奖励夺牌选手。颁奖仪式上,水上运动管理中心韦迪主任讲述了奥运奖牌背后的故事。

  韦迪主任谈起这几名奖牌选手时均赞许有嘉,“孟关良/杨文军是第一对卫冕这个项目的冠军选手,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为中国赛艇金牌零的突破做出了贡献,吴优/高玉兰在中国赛艇遭遇困难的时候用一枚银牌打开了局面,殷剑继雅典夺银后首次在帆船帆板赛场奏响中国国歌,徐莉佳首次在女子激光单人艇项目上为中国队夺得奖牌。”

  赛前被寄予厚望的世界冠军组合李勤/田靓仅在女子双人双桨项目中获得第四名,吴优/高玉兰却在强手如云的女子双人单桨项目中为中国队争取了一枚宝贵的银牌,也为中国水军打开了局面,韦迪主任称:“有了这枚银牌,后面的比赛就好打了!她们在中途有些保守了,如果再冲劲大一些,金牌也不是没有可能。”

  女子赛艇四朵金花的表现让所有的中国人眼前一亮,她们也创造了中国赛艇人奥运会上首次夺金的记录。回忆起夺冠的场景,韦迪主任还是显得很激动:“前面一直落后,让人看着有点揪心,到了最后200米的时候,姑娘们开始超越并领先对手,她们把优势保持到了最后。”

  至于孟关良和杨文军的卫冕看似轻松,其实也有背后的故事。韦迪主任介绍说:“孟关良/杨文军一路领先,进入冲刺区域后,对手开始拉近和中国队之间的距离,最后以一个船头的距离领先对手夺冠,比雅典还进步了20公分。”至于孟关良/杨文军冲过终点后翻落水中究竟是故意为之还是不由自主,孟关良解释说:“已经听到了冲过终点的‘嘟’声,因为兴奋和力竭失去平衡导致船翻落水。”杨文军开玩笑地说:“我们是水上运动员,天天和水打交道,庆祝最好的方式当然是和水来个拥抱!”至于是谁让船翻了过去,孟关良和杨文军都不承认自己是“主谋”。

  经过四年的奋斗和努力,殷剑终于把雅典的银牌换成了青岛的金牌,凭借之前累积的优势,奖牌轮获得第三名的殷剑以一分的优势险胜对手夺得金牌。至于年少成名的徐莉佳,小小年纪就能在欧美人称雄的帆板比赛中争取一枚奖牌,实属不易!而对于女子激光单人艇项目而言,真正的成熟期是在30岁左右。

  韦迪主任称绝大多数奖牌选手将是四年后奥运会的主力军,19岁的张杨杨、21岁的徐莉佳、22岁的唐宾、23岁的金紫薇,年轻的中国水军在北京奥运会后将继续努力拼搏。

  2012年,我们伦敦再见!

  (吕敏)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