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翟墨:放弃爱情的孤独闯荡者 绕地球三圈后就结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0:24  南方都市报

  孤帆出航

  1月6日上午,翟墨从山东省日照市世赛基地扬帆启航,“日照号”中国人无动力帆船全球航海的壮举将正式拉开帷幕,这在中国航海历史上尚属首次。启程当日,翟墨对朋友笑谈:“我会活着回来的,我还有绕地球三圈的宏伟目标呢。”一年后,翟墨将归航日照,从而完成绕地球1圈。

  据翟墨介绍,其全球航海计划分为“中国海疆万里行”和“全球航海远洋行”两个阶段:第一阶段,2003年3月18日到5月10日,翟墨从大连出发,历经青岛、上海、厦门、深圳抵达三亚,成为自驾帆船完成中国海疆万里行的第一人。

  第二阶段的航程正是从日照出发,按计划经中国海、红海、地中海、加勒比海等海域,横跨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经停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程3万多海里,最后入境中国香港、归航日照。本次环球航行的部分航段将沿续600年前郑和下西洋的航线,重走并超越我国古代航海史上的线路。

  “我为这一天已经准备了6年,航海可以让我实地考察世界各地的文明,去任何我想去的地方,这种感觉是别的交通工具无法达到的。”翟墨对记者说。2000年2月,他在新西兰花40多万元买了一艘8米长的无动力二手帆船。6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推广海洋意识,并筹划单人环球航海,“我不是简单的玩票者,而是要追求一种极致,航海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一年中我有半年都在海上度过,航海已经逐渐成为我的事业,我的目标是绕地球转三圈。”

  “这是我的第二条船,也是二手货,花了100多万元。船上安装有风力自动掌握器。”翟墨表示,他已经为本次出海积累了经验,而本次单人环球航行将是参加国际环航顶级赛事的热身,因为翟墨将于2012年代表中国甚至亚洲参加世界最顶级残酷的远洋赛事VendeeGlobe。该赛事每四年一次,每次赛期长达5个月,路线为从法国出发环绕以南极为中心的五个大陆的角。

  602年前,明朝航海家郑和开始下西洋。如今,又一位中国航海家要沿着郑和的足迹踏上环球航海之路。不过同三宝率领那支庞大的航海舰队不同,这位当代航海家完成环球航行靠的只是一人、一船、一桨。将上演这一壮举的航海家就是被称之为中国“鲁滨孙”的翟墨,从2000年2月至今,翟墨已独自驾驶帆船航行了25000多海里。这些年来,航海在翟墨的生活中已从一种爱好转变为热爱的事业。

  一句话上“贼船”

  航海,是翟墨命运的转折,而这一转折只是源于一位挪威老者极其随意的一句话。多年以后,当翟墨回忆这段经历时打趣道,“一句话让我上了航海这艘‘贼’船。”

  因为酷爱绘画,翟墨16岁时只身一人跑到了北京。从画广告牌到独立创作油画,一直到后来投身于影视制作,翟墨在艺术圈转悠了十几年。1998年,他开始接受邀请到法国、新西兰等地举办画展。他在新西兰国家艺术中心举办油画展,同时给当地一家电视台拍专题片,接触了一位来自挪威的老航海家。翟墨问他去过多少个国家,老人说:“我不记得了,不过我已经绕地球转了一圈半了。”就是这样一句说者无意的话,在翟墨听来却感到了一种震撼,他觉得,自己潜意识里的某种东西被激活了。

  2000年,翟墨倾其所有,花40多万元买了一艘8米长的无动力二手帆船。付了定金后,他才意识到,自己根本就不会驾船!因为过去从来没有接触过,他不知道如何把船开回去。船主帮他把船开到奥克兰的码头,一边开船一边告诉他怎么驾船怎么掌舵,怎么使帆。

  用了将近5个小时的时间,翟墨学会了驾驶无动力帆船。从那以后,他把家里所有的东西都搬到了船上,开始过起了船上的生活。

  从画画到航海,翟墨的改变源自骨子里不羁的性格,“航海是最自由的,你可以去任何一个想去的地方,不会游泳的人都可以驾驶帆船,只要你不晕船。”

  崇尚探险而非冒险

  自从买下了首艘无动力二手帆船后,翟墨对航海的兴趣一发不可收拾。2000年2月至2001年8月翟墨自驾帆船环新西兰一周,考察当地波利尼西亚土著艺术。2001年9月,翟墨从新西兰奥克兰出发,跨越南太平洋马德克和汤加两大海沟,搏击28天,行程达3800海里。2003年3月18日,翟墨从大连启航,经过55个昼夜的航行,到达海南三亚市,完成了“翟墨帆船环球航海行”第一部分“中国海疆万里行”。

  6年航海经历,翟墨遭遇过种种危险,但他屡屡能在关键时刻化险为夷,正是因为经历太多的变幻莫测,所以翟墨才更懂得生命的可贵。每次出海前,他总是拿一条粗大长绳,绕船两圈再连同自己的身体牢牢绑紧,“远洋航海身上必须有条绳,出事后别人才有机会救你。”

  在很多人看来,冒险和探险的意义区分不大,因此有人会把翟墨称之为冒险家。每当这个时候,翟墨总会纠正,“我不是冒险家,我是探险家,冒险是在不了解任何危险性的情况下去盲目闯荡,而探险是做好一切准备后去探索未知的东西,生命是无价的,我主张探险,但反对冒险,航海主要的危险来自天气的变化,只要掌握天气变化规律,就能把危险降到最低。”

  拒绝酋长女儿的爱情

  对于一名航海者而言,比如影随行的危险更难承受的是孤独。大海深处,一叶孤舟,与海风海浪做伴,多少天见不到一个人影是家常便饭,如果没有超出常人的坚韧意志,绝对难以承受这种煎熬。

  不过,翟墨是个例外。20多年的漂泊闯荡,让他早已适应了这种生活方式,六年的航海生涯,更是让他深深爱上了大海。翟墨曾说过,航海是一个修行的过程,寂寞时,他就作画,“海上的风景和海的性格都体现在我的画里了。”

  翟墨到过许多外人很少去过的小岛、小村、小港,主动接触那些几乎与世隔绝的原始居民,了解他们的风土人情,研究他们的风俗和艺术。同时,每到一个地方,他都会停留一段时间,举办画展,与当地人进行艺术交流。

  在南太平洋,翟墨到过许多小岛,岛上的居民都非常热情地欢迎他,在这些小岛上,翟墨听到了最原始的音乐,看到了最美丽的土著舞蹈和绘画,吃到了最好的芒果和椰子,还遭遇了最淳朴的爱情。

  在波利尼西亚群岛中的一个小岛上,当地一位酋长的女儿看上了翟墨,酋长甚至同意翟墨把女儿带走,但翟墨最后却拒绝了。翟墨现在已记不清拒绝过多少喜欢自己的姑娘了,“我是一个四处漂泊的人,我不能让心爱的女人为自己担惊受怕。”所以,39岁的翟墨至今单身,那艘船,就如同他的情人。

  翟墨父亲早已去世,从2000年至今,翟墨只回过泰安老家三次,每次都匆匆来去。如果说这个世界上还有让翟墨牵挂的人,这个人就是翟墨70多岁的母亲。“等围绕地球转三圈后,我就结婚,好好地孝顺我的母亲。”他说。

  本版采写:特派记者 魏必凡(本报山东日照电)

  简历

  翟墨,1968年11月生于山东泰安,曾旅居法国、新西兰,多次举办个人画展,从事西方美术史和太平洋、非洲土著艺术的研究。中国首位驾驶无动力帆船全球航海的航海家,被称为“中国的鲁滨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