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青岛帆船赛昭示奥运竞争力 帆板成中国惟一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19:19  新浪体育

  2007中国石化青岛国际帆船赛在今天结束了所有赛事,中国队参加了所有11个项目的帆船和帆板比赛,但是只在3个项目进入了前10名,有资格参加奖牌轮的出发。

  因为本次青岛国际帆船赛只是邀请赛,所以在明年的奥运会上中国帆船帆板队将面临更多高手的挑战。

  从比赛的成绩看,中国队只在男女帆板上具有竞争力,而帆船的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因为有一个世界冠军徐莉佳给人带来的一些并不稳固的希望。

  由于帆船和帆板项目所需经费巨大,因此这些项目在我国的开展极不普遍,为了备战在中国举行的奥运会,有关部门组织队伍,调配人员,凑齐了11个项目的参赛运动员,但是他们中大部分只训练了一到两年,与世界水平相差甚远。

  特别是重型龙骨船托纳多级、星级、芬兰人级、激光级以及快速帆船49人级的比赛,中国帆船队员拼尽全力也很难缩小和对手的差距。

  而男女470级中,中国队有时能拿第一,却经常在后几名徘徊,稳定性较差,和外国选手最差也有四年水手海龄来说,我们的运动员无论是在海情风况还是在操作技术上都很难和外国高手竞争。

  所以,曾经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得到过银牌的男女帆板项目就成为了奥运会金牌的挖掘点。

  男子的周元国非常熟悉青岛的海情,他在预赛轮6轮比赛中得到了4次第一;而女子的殷剑是奥运会银牌得主,经验丰富。

  不过中国队的一大问题是调整能力差,对风速过于敏感。

  在前面3天的微风比赛中,周元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他本来只要在奖牌轮不跌出前四就可夺冠。但是8月22日“天公不作美”,让外国选手怨声载道的微风变成了中等风,在15节的速度和海浪中,外国选手滑得欢快,而周元国和殷剑的出发成为了大难题,成绩都出现了大幅度下滑,失去了金牌和铜牌。

  再说一下中国的帆船之星徐莉佳,作为中国惟一的世界冠军,她在本次青岛国际帆船赛中发挥不佳,没能进入决赛。而据国内帆船界的人士介绍说,徐莉佳在青岛的成绩每次都不好,似乎不是很适应这里的海流,选择航线上经常出错。

  好在奥运会还有一年时间,她可以在这里得到更多时间的训练,而且奥运会时的比赛时间是13+2日,就是有13个比赛日和2天的机动日,比这次青岛国际帆船赛多4天的时间,有利于有实力的运动员在多轮次的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实力。

  总的来说,中国帆船帆板队的技术较为单一,适应多风向风速作出自我改变的能力不强,要提高自己的竞争能力,还需要像周元国说的那样努力提高自己的技术才行。(周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