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青岛帆船赛中国失意奖牌轮 08年夺金没有退路可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5:26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与2006年一金两银两铜的成绩相比,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中,中国队仅有一银入账的成绩有些黯淡。但这毕竟是一次练兵,对于中国队来说,通过在青岛两年的锤炼,找到夺金的航道,看到努力的方向才是最大的收获。

  2008,夺金没有退路

  “与今年参加比赛适应场地、熟悉对手的定位不一样,2008年奥运会我们肯定要力争金牌,在这一点上我们无路可退。”对于2008年奥运会的目标,中国帆船队领队姚新培的话掷地有声。

  无论从历史、还是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的现实来看,中国队夺金的项目主要还是集中在男女帆板。奥运会历史上,中国队在女子帆板项目中收获两枚银牌,回到天时地利人和的青岛,集东道主优势于一身的中国队当然有理由希望更进一步。在男子帆板比赛中,周元国是悉尼奥运会的第5。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周元国在6轮常规赛中的表现大大超出人们的期待,4个单轮第1的成绩让他成为男子帆板比赛中最受人关注的运动员。

  与这两个项目相比,徐莉佳在激光镭迪尔级比赛中连续两年在青岛国际帆船赛上表现平平。对于自己的表现,徐莉佳似乎自己也不满意,“青岛的场地并不太适合我发挥,但要参加2008年奥运会,我只有努力去适应吧。”对于徐莉佳,也许姚新培的分析更一针见血,“徐莉佳的成熟应该是在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现在她还处在一个积累的阶段。”

  2008,中国队夺金无路可退,不如说是男女帆板夺金无路可退。这是周元国、殷剑等老将的压力,也是他们前进的动力。

  “拳头”失意奖牌轮

  “2008年奥运会,中国队的夺金点主要集中在男女帆板和激光镭迪尔三个项目上,其余项目出现冷门的可能性不大。”在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激战正酣之时,中国帆船队领队姚新培就为中国队圈定了2008年的夺金项目。

  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中国队的确有夺金的希望。6轮常规比赛,周元国在去掉一轮最差积分后的得分为7分,领先排名第2的新西兰选手汤姆·阿什利7分;女子帆板比赛中,殷剑虽然在前6轮有一次抢航被取消成绩,但在去掉这一最差成绩后,积15分,保持着对积分第1的法思婷·麦瑞特及第2名的布容妮的压力,仍有夺金希望。可惜的是,周元国和殷剑都在奖牌轮中表现不佳。奖牌轮第9的成绩让周元国丢掉了夺取金牌的机会;奖牌轮中的第8也让殷剑从常规赛第3的位置掉到了最终的第5。

  如果说周元国和殷剑仅仅是在奖牌轮中失意的话,被中国队寄予希望的徐莉佳在比赛中连奖牌轮都没进,则有些让人失望。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中,徐莉佳在10轮常规赛中只有3轮比赛的成绩进入前10,这样的成绩让她提前和奖牌轮说再见了。

  中国夺金拳头项目失意奖牌轮,一切都源于当天的大风。不论是周元国还是殷剑,都是适合中小风作战的选手,在遇到大风时,对大风的控制明显不足。

  2008,技术全面是关键

  中国队“拳头”项目在大风天的失意,与其说是暴露的中大风天技术的不足,不如说是中国选手的技术不全面所致。2008年奥帆赛的争夺,中国队在一定程度上会占到东道主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但一如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金牌的归属最终要由实力来决定。这种实力不仅仅在某一种特定天气下的实力,更多的是综合实力。

  “和前几天不一样,今天的天气应该说是突变,出现了大风天,我有点不适应。在前几天的小风当中,我对自己的发挥还是很满意的。而今天奖牌轮的比赛最大的问题是我在技术上没有与其他选手持平,尤其是控制器材方面和别的选手相比还有差距,对比赛的控制能力还有欠缺。”对于自己表现的不足,周元国显然有足够的认识。对于这一差距,姚新培也承认,“奖牌轮的比赛暴露出了中国选手在大风天的技术差距,今后要加强训练。总体来说,我们失去这枚金牌还是实力上有差距。”

  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中国队与其说丢掉了金牌,不如说是收获了明年夺金的方向。奖牌轮的失意对中国队应该是一件好事,在以东道主的优势备战2008年奥帆赛时,以中小风见长的中国队选手还应具备应变能力,对中大风有所准备。

  而在为加强技术的全面性努力时,从长远看,中国队要在奥运级别的帆船项目上有所提高,最终还要取决于项目整体水平的提升。“英国队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了5枚奖牌,中国队要想提高水平,可以尝试请他们的教练来执教。”对于如何提升中国帆船的水平,国际帆联主席彼得森的建议中肯。在更多的走出去参加世界大赛、锻炼中国帆船队员的水平时,引入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技术手段,其实也是中国帆船队奥运金牌零突破的一条捷径。

  天泰鹰铃,低调期待惊喜

  提到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上中国队的表现,不能不提的是中国天泰鹰铃队。2006,她们用一块铜牌给了青岛、甚至是中国帆船界一个惊喜;2007,第6的成绩表面上是下滑,但在英国、美国、俄罗斯的鹰铃名将面前,这个名次的分量一点也不比2006年的铜牌低。

  作为一支组建不足两年的队伍,中国天泰鹰铃帆船队一年一个脚印,用表现印证着自己的进步。“去年一碰到大风天,我还是挺担心的,今年,姑娘们发挥最好的几轮都是大风天,事实证明我们也的确是在一天天地进步。”在主教练王勇眼中,中国天泰鹰铃帆船队的姑娘们一直在进步。

  “国外的运动员都是从几岁就开始玩帆船了,我们大部分都是从十岁才开始接触帆船的。这是不能比的。”舵手宋夏群说。与国外运动员不能比的还有配合时间,夺取金牌的英国选手萨拉·埃顿与萨拉·韦伯在雅典奥运会时已经搭档而且夺得了金牌。第六名,对于一支组建不足两年的鹰铃级帆船队来说,已经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

  对于三名中国姑娘的进步,也许来自竞争对手的评价更有公正性,“她们在第一轮就吃到黄旗,这大概影响到了她们的信心,以及后面的比赛。不过相信经过一年的训练,她们在2008年会取得好成绩,毕竟这是她们的主场。”这是萨拉·埃顿对天泰鹰铃帆船队的评价。

  “帆船比赛什么情况都会发生,希望好运能够伴随着我们一直到2008年奥帆赛。”对于2008年的奥帆赛,在低调期待的同时,王勇和手下的姑娘们也充满期待。

  本报记者 韩光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