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青岛帆船赛完全践行奥运模式 已达到一个完美高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5:35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比起去年的比赛,我认为今年的组织水平上了一个台阶。”在昨天召开的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运行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常委、副市长、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组委会常务执行副主席臧爱民对本次比赛谈了自己的看法。

  从8月9日到24日,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经历了16个日日夜夜,于昨日落下帷幕。回顾本次比赛,臧爱民对本次比赛的组织运行给予了肯定,她表示,“今年的国际帆船比赛,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国际帆联和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教练员、随队官员的高度评价。与去年相比,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测试目标达到预期

  据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组委会执行副主席孙立杰介绍,本次比赛顺利地完成了9个级别11个项目的比赛,从初步的总结看,我们已经达到了预期的计划和效果,完成了对六个方面的测试。“一是奥运会赛事指挥运行体系;二是竞赛场馆与各工作团队之间、场馆运行与城市运行之间的指挥机制、服务规范和工作流程;三是场馆设施、竞赛场地与技术系统;四是奥运会单项赛事组织流程与服务规范;五是场馆团队运行能力及与场馆外围保障团队的协调配合;六是组委会职能部门与政府相关部门的保障能力。”

  今年的青岛国际帆船赛,参加的国家和地区是49个,帆船和帆板的总数是254条,选手是385名,随队官员是298名, 大于去年的测试赛和雅典的第二次测试赛。

  本次比赛期间,服务保障工作,按照奥运模式,注册、交通、医疗、卫生、观众服务等赛事综合服务保障工作圆满完成。“我们日均接待观众9800余人次,发送观众船24班次,船上接待观众是1850人次。为各类客户群提供了餐饮服务50000多人次,免费的餐饮用水36万次,发送各类班车848班次,接送机动车300余班次,临时用车60余班次。为近千人提供医疗服务,其中危急病症12例、手术7例,均得到妥善及时的救治。完成了94个集装箱物资运输任务,制作各类证件14900余张。”孙立杰说。

  在今年比赛期间,共有1400名赛会志愿者,370名城市运行志愿者为比赛提供了很好的服务,他们的服务总时间已经超过了25万余小时,370名城市运行志愿者分布在市内45个志愿服务站点上,累计服务游客咨询6.2万余人次,服务外国游客2000余人次。

  孙立杰还表示,在技术保障工作方面本次比赛启动了十大技术系统,“这里面大多数都是2008年奥运会所要采用的,我们今年全面完成了测试工作,设立了奥帆赛筹备工作展厅,展示了我们筹办过程的历程。建立了技术运行中心,整合了GPS监控,无线电、数字集群、电子导游等15套系统,实现与城市应急指挥中心的互联互通,完全达到了我们测试的目的。”

  对于城市运行工作,孙立杰表示,从目前来看各项工作运转正常。赛时,按照奥运模式与标准,高效指挥调度外围综合保障工作。各部门加强沟通与协作、实现无缝隙对接,为比赛顺利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外围保障。而且经北京奥组委同意,青岛比北京提前一个多月在赛时每天发布大气、海水水质状况、均达到一级,打消了个别参赛人员的顾虑。

  比赛任务圆满完成

  孙立杰表示,虽然经历了几个无风天,但竞赛组织,竞赛团队与技术官员、国际裁判密切协作,完成了9个级别11个项目的98轮比赛,“我们的计划轮次是126轮、完成率是77.8%。按照国际惯例,完成率达到70%以上,就可以称得上是圆满完成。”孙立杰还强调,今年的比赛还有若干个第一:“在历届奥帆赛测试赛当中,我们首次实行了障碍滑航线和胜利者返航线,达到了互动和推广的效果。水文气象现场预报水平,比去年明显提高,气象10分钟更新一次,水文1小时更新一次。”

  臧爱民表示,对于今年比赛的评价,不能按照去年的标准进行评价。因为今年是完全按照奥运模式和标准进行的。相比起去年的比赛,今年的青岛国际帆船赛赛时运行机制更加顺畅,国内技术官员和国外技术官员的配合更加紧密,志愿者的队伍服务更加娴熟,安全保卫工作更加严密,服务保障和城市运行,比去年又有了一个大的提高。“去年在总结当中,有100多个整改的问题在今年全部都得到落实和解决。”臧爱民还表示,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先生在临走的时候,曾表示青岛的工作已经做到了99分。但我们赛后马上进行各个团队的总结,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认为今年的水平明显比去年有一个大台阶的提高,但是我们的目标是定在2008年。”

  谈到风的问题,臧爱民表示,可能在比赛开始有些人对风有些疑问,但随着最后几天比赛的顺利进行,人们对风的疑虑也都消失了。她同时还强调,“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今年赛事组织标准的要求和规矩,和去年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上,非常的高。而且今年面临天气的考验也非常严峻,能够在短时间内,严格按照奥运模式和奥运标准进行各项工作,能够组织一些临时应急的处置和调整,灵活的和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帆联进行协商,最后才保证了本次比赛的圆满成功。”

  赛事组织工作战胜挑战

  今年的比赛与2006年相比,最大的区别是按照奥运模式来组织。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组委会竞赛场馆副主任曲春表示,从竞赛规程到相应规则的制定,本次比赛严格按照奥运标准和要求来进行的。“在水上竞赛区域,我们完全是按照奥运会的需要,开辟了五片区域。在相应专业人员的配备,水上裁判和工作人员的配备上,我们都是按照奥运标准进行的。在具体的组织方面,加入了一些新的奥运模式,比如障碍滑,更加贴近大坝,这都是一些新模式,在以往的奥运会是没有的。”

  曲春还以最后一天的奖牌轮比赛为例,“我们把迎风标就设在大坝根部,礁石外35米的地方,这在历届奥运会,甚至是历届世界锦标赛都是没有的。这一举措,主要是为了满足现场观众和电视观众的需要,和满足对这个项目推广和推动的需要,但是同时要保证竞赛质量。这种工作在之前,在国际帆联内部,在组织机构内部也有很多争论。运动员也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但经过昨天的大胆尝试以后,我们得到的全部都是正面的反馈。”

  今年还增加了现场海上颁奖、胜利者返航线等新措施。曲春认为,虽然看起来是一个小小调整,但在整个的竞赛流程上会影响到很多方面,比如混合区的采访时间,赛后的媒体采访。他认为,通过这次测试,我们得到了很多有用的数据。

  “今年比赛一个最大的挑战,就是新的奥运会模式。”在曲春看来,这种新奥运模式,以往都没有用过。“我们大胆的进行了尝试,应该说我们在这方面迎接了挑战,而且最终我们的挑战是成功的。”曲春说,“除此之外,另一个挑战是今年的赛程要短于奥运会的赛程,比奥运会的赛程缩短了六天。”由于赛程缩短,有风的机会就少了,如何在缩短的情况下,尽量地满足轮次要求,完成比赛70%的要求,还要保证竞赛质量,这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感谢媒体关注

  本次青岛国际帆船赛,网上相关搜索网页达251000条,而去年是40000条,相当于去年搞半年活动的数量。对于这组数字,臧爱民表示首先要感谢国内外媒体的关注。“今年有125家媒体的636名记者前来采访报道,其中国外媒体45家201人,城市采访媒体198家。一下子来了这么多的记者,真的给我们城市一个惊喜。”

  臧爱民还表示,很多的记者表现出了良好的敬业精神,不分白天还是晚上,第一时间及时的报道。用文字、用镜头非常全面,生动的,向青岛、向全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展示了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的精彩。“如果没有众多媒体的报道,只是我们圈内人能够知道,只是青岛的老百姓局部的能够感受到。但是通过你们的妙笔,通过你们的镜头,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比赛的精彩和激情,将会由瞬间成为永恒,这是我们奥运文化的一笔最丰厚的遗产。所以我非常感谢你们。”臧爱民说。

  臧爱民还认为,“各家媒体的采访不但充分展现了各个国家运动员的风采和魅力。而且,青岛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青岛城市的风采,青岛城市的形象,也由此得到了提升。”

  最后,臧爱民表示,我们最终的目标是2008年,现在还有三百多天,在这期间青岛全市人民,会更加投入地做好各项筹备工作。我相信在这一年过程当中,青岛的城市设施、青岛的文明素质、赛事的组织能力,包括青岛奥帆赛本身和周边建设,还会发生一个巨大的变化。“相信我们在2008年能取得更好的成绩。”臧爱民最后说。

  本报记者 赵 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