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青岛奥帆中心演绎绿色节能典范 一年节电90万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0:0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高鹏

  以海水为冷热源的空调、太阳能热水系统、靠风力发电的路灯……作为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举办地,青岛奥帆中心在建设过程中秉承“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大力推进建筑的节能,使奥帆中心成为集循环经济示范和新能源应用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场馆。

  媒体中心制冷制热用“海水空调”

  奥帆中心临海而建,海水成为设计者首先考虑利用的能源。奥帆中心四大单体建筑之一的媒体中心,便成功引进、建设了海水源热泵空调系统。

  “夏天的时候,海水水温比气温低,我们把海水抽上来,利用海水源热泵空调技术与建筑物实现热交换,从而达到给室内降温的目的;冬天,则恰好反过来。”青岛东奥开发建设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幺子寅介绍说,海水源热泵空调通过利用温度相对稳定的海水作为冷热源,为媒体中心提供制冷、供暖和生活热水所需冷热量。除使用少量的电能以外,其运行没有任何污染,是节约能源和改善城市大气环境的有效途径。

  据幺子寅讲,与传统的电锅炉和燃煤锅炉供热方式相比,海水源热泵供热要节省三分之一以上的能源。

  太阳能系统一年节电90万度

  在奥帆中心的奥运分村和陆域停船区之间,有一栋造型别致的建筑,它就是运动员中心。说其造型别致,是因为它的屋顶像被刀切去了一块,呈现一个弧形。实际上,这正是这座建筑的精妙所在。

  东奥公司项目策划部副主任郑安平告诉记者,建筑设计者作了大胆尝试,将国际上先进的板式集热器分别与弧形屋面相结合,利用太阳能为运动员中心300平方米的游泳池和洗浴提供热水。位于运动员中心东侧的后勤保障中心大楼则采用太阳能吸收式空调系统,成功实现了夏季制冷、冬季采暖和生活热水供给。奥帆中心采用这两套太阳能系统,一年至少节约用电90万度。

  据郑安平介绍,一个项目同时应用太阳能空调系统和太阳能热水系统,在全国尚属首例。青岛奥帆中心因此荣获《亚洲电力》颁发的2006年度最佳可再生能源项目奖。

  风能灯、太阳能灯:节能景观“二合一”

  太阳能景观灯和风能路灯是奥帆中心的一大景观。这里共安装了168盏太阳能灯和41盏风能路灯,不仅绿色环保,到了夜间更是青岛海岸线上一道耀眼的风景。

  记者注意到,每个风能灯顶部都有一个形似飞机螺旋桨模样的小风车。郑安平告诉记者,在海风的吹拂下,这些风能灯顶部的风车匀速转动,不仅可以为路灯带来照明能量,它同时还是一个重要标志——现在的风速已达到了举行帆船比赛的要求了。原来,根据设计,只有在风速达到每秒钟3米以上时,风能路灯顶部的风车才会转起来,而开展帆船比赛的风速下限也是每秒3米。这就意味着,只要风车转动起来的时候,运动员们就可以下海扬帆一试身手了。

  据介绍,奥帆中心共安装了41盏风能路灯,每盏可供55瓦钠灯每天照明8小时,每年节电约6570度。这里还安装了太阳能景观灯168盏,每盏可供35瓦钠灯每天照明8小时,每年节电约17000度。(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