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奥运帆板选手陈慧琪:爱人陪我扬帆奥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08:2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孙浩 陈济朋

  “如果你觉得自己行,你就行!”这是香港奥运帆板选手陈慧琪笃信的人生格言。奥运帷幕即将拉开,她和队友、教练将在本周赴青岛奥帆基地作最后备战。行前,陈慧琪告诉记者,她的奥运之旅比别人多了一份爱意浓浓的贴身支持。

  自“风之后”李丽珊在亚特兰大为香港夺得奥运首金,一晃已经12年。如今,站在奥运帆板上的香港选手已换成陈敬然和陈慧琪,作为香港新一代“风之女”的陈慧琪肩负起香港女子帆板“接班人”的重任。不过,在这关注与压力并存的奥运之旅上,陈慧琪有一个有力的支持者——她的“爱人陪练”、曾两度参加奥运会的香港男子帆板选手何智豪。

  对于“风之后”接班人的外界期待,曾夺得2006年多哈亚运会银牌的陈慧琪不但未感到压力,反而认为李丽珊里程碑式的成就是香港新一代帆板运动员的强心针:“她的佳绩是一种推动力。”

  今年27岁的陈慧琪1995年开始学习帆板,只因母亲也是帆板运动员,起初不过是当作一项暑期活动,没想到帆板从此在她生活中举足轻重,也给她带来自己的知心爱人。多哈亚运会之后,她和“拍拖”多年的何智豪于去年完婚,此后专心备战奥运。由“智慧情侣”变身“争奥夫妻”,小两口一心期待双双赶赴奥运赛场,不但互相加油打气,赛后更是回到家里一起研究比赛。

  遗憾的是,何智豪在内部遴选中最终不敌队友陈敬然,无缘三度走上奥运赛场。不过,他立即转变角色,尽职尽责地担任老婆的陪练。在丈夫的严格监督和细心帮助下,陈慧琪坦言,近来训练中技术和体能提升不少。她说:“不能与老公一起参加奥运当然失望。他有两届奥运经验,一直当我的陪练,针对起步的弱点为我安排训练计划”。

  “阿豪(何智豪)近来一直陪伴我训练,多谢他帮忙,我进步很多。在心理方面,他陪伴我训练更加强了我的心理素质,他还与我交流了很多奥运参赛经验,”陈慧琪说,“我觉得现在是自己运动生涯中最好的时候。”

  陈慧琪曾说过,运动生涯中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人就是丈夫。如今,有了丈夫的陪练加陪护,她更增添了信心。

  出行前,陈慧琪告诉记者,能代表中国香港参加自己国家首次举办的奥运会是一种荣誉,现在心情一点也不紧张,只是希望快点开始比赛,“参加奥运会是每一个运动员的梦想,现在就希望证实一下自己这么多年训练所付出的努力到底能做到多好”。

  谈到参赛目标,陈慧琪说:“希望每天两场比赛完成后能对自己的发挥都很满意,期待超水平发挥。”这与丈夫给出的“专注每一场发挥”的建议不谋而合。

  陈慧琪对青岛早已不陌生。过去3年,他们在青岛的训练和比赛时间有七八个星期,教练也一直注意搜集不同时间的水流、风速等资料。本周再赴青岛最后备战,针对青岛比赛场地水流强的特点,体能训练仍是最后阶段的重点,“最后训练阶段我会尽量提高自己的耐力,希望在整个赛期都能保持最好状态”。

  陈慧琪认为,国家队的殷剑拥有经验、实力和东道主之利,雅典奥运会冠军福斯汀·梅里实力雄厚、意志力强,都是自己的最强劲对手。

  她希望香港观众看转播时关注奥帆赛事,同时希望内地观众为所有香港选手加油。(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