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帆中心女子帆板首轮 川将殷剑开始“见风使舵”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7:3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4年前,川妹子殷剑于无声处响惊雷,以一枚价值连城的奥运会女子帆板银牌让世人记起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奥运会最好成绩。若不是最后阶段与对手的一次碰撞,说不定她将改写人们的记忆。现在,从米斯特拉级到尼尔级,殷剑在适应更利于欧美选手的板型后,将于今日中午开始,再次向人们的记忆深处起航,就像她说的那样,“我还要再去展示一下自己的能力。”

  殷剑在雅典奥运会夺得的银牌,是中国海上军团那届奥运会夺得的唯一一枚奖牌,也是中国海上军团历史上夺得的第二枚银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张小冬曾夺得帆板女子A390级亚军。

  4年前,对于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殷剑来讲,总成绩排名第一没有想法是不可能的。因此,她经过9轮比赛发现自己排在总成绩第一名时,心情难以平静。因此在第10轮比赛中,情绪激动的她与澳大利亚选手发生了小碰撞,这不但影响了她的心情,更影响到她的航线,最终她排名第九,总成绩从第一落到第二。经过4年的洗礼,如今的殷剑心态十分平和,“争强好胜的心态已经过了。”现世界排名仅列第25位的殷剑只希望尽量展示自己,“当然我也不会轻易放弃,2008年奥运会在国内比对我充满诱惑。毕竟我还没有达到顶点,还想再去展示一下自己的能力。”

  拥有良好的心态后,殷剑最大的敌人就只有天气。众所周知,常年在内陆训练的殷剑属于典型的小风型选手,一旦碰到大风,她的实力将大打折扣。中国帆船队副领队姚新培分析说,殷剑作为一名老队员,有发挥稳定、经验丰富和拼搏精神诸多优势,技术上也和欧美队员差距不大。而且针对其面临大风环境便判若两人的缺点,还专门进行了针对性训练。姚新培说:“帆板比赛不确定因素很多,就看她的临场发挥和天气因素如何。虽然青岛以小风天为主,但天气往往变幻莫测,比赛结果很难预料。”

  记者 张怒涛 实习生 杨旭

  小档案

  籍贯:四川西昌

  出生日期:1978年12月25日

  身高:172cm

  体重:57kg

  本报与新浪联合报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