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帆赛填补青岛相关资料空白 抓机会普及帆船运动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8:5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2000年12月4日,青岛市政府正式下文,成立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青岛赛区筹委会。从那天起,担任奥筹委秘书长职务的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矫胜法已在热切地憧憬着2008年的青岛奥帆赛。

  “青岛能够在众多申请城市中脱颖而出,夺得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城市,许多人为之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和汗水,我作为青岛市奥筹委的一员,深感到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但这又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必须抢抓。我能够有幸参与青岛整个申办过程中的组织协调工作,感到非常的自豪和光荣。”8年后,已经担任青岛市国内经济合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的矫胜法谈起奥运依然难抑心中的激动。

  “在当时,我们面临着诸多的困难,青岛能够成功赢得举办权可以说是突破了多重考验。”矫胜法告诉记者,当时青岛申奥面临的主要困难是申办奥帆赛的国内城市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面对强手的竞争,肩负着700万青岛人民的嘱托和厚望,青岛奥筹委的压力非常大。当时市政府考虑到青岛的实际后决定:一定要把奥运会帆船比赛项目争过来!

  申办的过程是异常艰苦的。矫胜法说,当时市政府向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帆协发出邀请,请他们到青岛实地考察,同时通过重点宣传青岛的区位优势,大打足球之城、田径之乡、帆船培训基地等名片,积极争取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帆联的支持。国际帆联时任主席保尔·亨德森来青考察第39届OP帆船世界锦标赛场地后,主动提出力荐青岛举办帆船比赛。同时,市政府还邀请何振梁、伍绍祖、刘敬民、黄思绵、吕圣荣等一批国际、国内体育界的名宿来青访问,他们在考察了青岛的场地设施条件后也非常赞同青岛申办奥帆赛。

  经过多方积极努力,最终在由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签发的28个奥运项目中的第一份认证书中,国际帆联“确认青岛已经具备了提供帆船比赛各种必要设施的能力”,青岛赢得了初步的胜利。

  “当时青岛奥帆赛的基础性工作比较薄弱。可以说,那个时候我们对于青岛海上帆船比赛的海域、潮汐、气象等资料几乎是空白。”矫胜法说,为此市政府还组织有关部门,收集相关材料,经过多方努力,先后5次向北京递交了65000字的文字和大量图、表资料,从而为最终获得申办成功奠定了技术条件。与此同时,青岛又通过积极挖掘,组织有关人才进行培训,抓住奥帆赛提供的一切机会在市民和学生中普及帆船运动,打造“帆船之都”。这一切努力有效地弥补了青岛帆船比赛经验的不足。“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青岛成为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的举办城市。经过我们不懈努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终于不负众望,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可以说,青岛城市发展是在关键的时候抓住了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实现了百年梦想。”

  申办奥帆赛给矫胜法最大的体会是,青岛通过自己的积极努力和争取,变不利为有利,变被动为主动,变外行为内行,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天时和地利条件,再加上市政府的周密筹划,最终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胜出,赢得了2008年奥帆赛的举办权,实现了百年梦想。“自己能够参与其中,并与其他同志一道为之做了一些组织协调工作,感到非常荣幸。现在,奥帆赛正在我市成功举办,我衷心祝愿运动健儿取得更好的成绩。”矫胜法说。 本报记者 霍 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