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版瓦尔德内尔明天出战 她一人对抗四代中国选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8:58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北京奥运会前,印度尼西亚著名羽毛球选手陶菲克因患“登革热”而无缘北京奥运会的消息一度令国内舆论哗然,但这条消息最终被证明只是一个掩人耳目的“烟幕弹”。鲜为人知的是,与此同时,曾参加过四届奥运会帆船比赛并获得1金2铜的意大利传奇女子帆板运动员亚历桑德拉·森西尼也被卷入了“因伤而不能参加青岛奥帆赛”的传闻。但最终,38岁的森西尼还是第五次出现在了奥帆赛场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森西尼说,她也不知道为什么,这条莫名其妙的消息就被意大利的安莎社给报出来了。

  一人对抗四代中国选手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是森西尼的首次奥运会之旅。在那届奥运会的女子帆板比赛中,她最终名列第七,这是她唯一没有获得奖牌的一届奥运会。当记者提及森西尼那届奥运会女子帆板比赛的亚军张小冬如今就住在青岛,而且就在不到一个月前还曾以青岛站首棒火炬手的身份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时,森西尼说,她依然记得张小冬,并认为中国运动员在女子帆板这个项目上极具天赋。森西尼并非是在一味奉承东道主: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她获得女子帆板铜牌,那届比赛的冠军是几天前点燃奥帆赛城市庆典火炬塔的中国香港名将李丽珊;2004年雅典奥运会,森西尼再获女子帆板铜牌,这一次,中国选手殷剑获得银牌。尽管四度参加奥运会,三次输给中国选手,森西尼还是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技压群芳,获得女子帆板金牌。她笑言道:“现在中国选手暂时以3:1领先,希望到2012年时,我能将比分扳平。”

  说实话,在记者看来,森西尼能够出现在本届奥帆赛上,已算是一大奇迹,可万万没想到,“老骥伏枥”的她却憧憬着能够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张小冬、李科、张楚君、殷剑,这是巴塞罗那奥运会至今,先后代表中国队参加奥帆赛的四名女子帆板运动员。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6年来,森西尼像一棵常青树一样牢牢地扎根于意大利奥运代表团中,以一己之力对抗着中国的几代女子帆板运动员。从这个角度而言,她就好比是女子帆板界的瓦尔德内尔。

  经验让努力事半功倍

  雅典奥运会后,奥运会女子帆板项目经历了一次重大的变革,连续三届出现在奥帆赛上的米斯特拉级在北京奥运会上被尼尔级取代。34岁的森西尼能否迅速适应这次变革?答案并没有很快揭晓,因为在接下来的两年中,森西尼几乎处于“半退休”状态,没有参加任何比赛。2006年9月,森西尼在本土举行的帆板尼尔级世锦赛上正式宣告复出。但在当时,没有人把沉寂两年之久的森西尼太当回事,大家纷纷认为她已是“廉颇老矣”,但很快森西尼便用一枚金牌来证明自己是不是“尚能饭否”。在复出后的两年时间里,森西尼战绩显赫,参加了11项国际大赛,捧走5次冠军,只有一次跌出前五名之列,令对手不得不惊叹昔日那个呼风唤雨的亚历桑德拉又回来了。

  谈起自己宝刀不老的秘诀,森西尼说:“每个硬币都有两面,我们应该辩证地看待年龄问题。大龄确实让我的力量和体能相比以前有所下降,但却赋予了我年轻时所不具备的经验和阅读比赛的能力。而有的时候,对于战局起到决定作用的,恰恰是丰富的经验,这会让你的努力显得事半功倍。”森西尼说的没错,纵观参加本届奥帆赛女子帆板比赛的27名选手中,居然有6名选手的年龄在35岁以上,其中来自新西兰的芭芭拉·肯达尔已是41岁。

  对手是实现梦想的另一只手,正是肯达尔的存在,给了森西尼坚持下去的理由和动力。同样第五次参加奥帆赛的肯达尔早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便实现奥运会奖牌“大满贯”,1金1银1铜的成绩略好于森西尼。森西尼说:“我的目标是超越肯达尔,无论在成绩方面还是在运动寿命方面,她是我前进的动力。”

  至少从目前来看,在女子帆板九轮比赛战罢后力压殷剑排名首位的森西尼很有可能在本届奥帆赛上超越肯达尔的1金1银1铜纪录,因为肯达尔目前已基本退出争夺奖牌的行列。而倘若能够一鼓作气夺取金牌的话,那森西尼就将成为奥帆赛历史奖牌榜上排名第一的女子选手。森西尼能否如愿以偿?明日的浮山湾将给出答案。

  本报记者 孙 飞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