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莉佳屡创中国帆船历史 错失雅典却成就如今突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6:46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19日,2008奥运会帆船比赛进入第11个比赛日。在下午进行的女子单人艇激光雷迪尔级比赛中,世界排名第二的中国名将徐莉佳以净得分50分获得铜牌,这也是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上收获的首枚帆船奖牌,实现了我国在这个项目上新的突破。

  在中国帆船帆板队的内部计划中,现世界排名第二的激光镭迪尔级选手徐莉佳是中国队实现“金牌零突破”的主要冲金点。在此前的奥运会帆船帆板比赛中,中国队曾经在1992年和2004年分别由张晓东和殷剑夺得过帆板项目的两枚银牌,却从来都没有获得过金牌。2005年青年世锦赛徐莉佳首次为中国获得了一枚银牌。一年之后,徐莉佳再次取得突破,勇夺世锦赛金牌,成为了中国帆船项目开展26年来的第一个世界冠军,19岁的她也在当时为中国帆船改写了历史。

  世锦赛金牌和奥运会铜牌尽管让徐莉佳成为了中国帆船项目创造历史的人,但是无缘2004年雅典奥运会却成为了徐莉佳职业生涯中最大的遗憾。那一年,正当徐莉佳准备参加欧洲级帆船赛时,她被发现左膝关节里长了个小肿瘤,医生建议开刀治疗,需要休息半年,这次意外导致她失去了参加雅典奥运会的机会。在队友们备战奥运会的时候,徐莉佳却被推进了手术室。事后也有专家表示,2004年其实是徐莉佳问鼎金牌的最好时机。

  不幸中的万幸是,幸亏徐莉佳选择了放弃雅典奥运会,因为手术之后医院方面才表示,如果不进行手术,那个肿瘤在三个月后就会转化成恶性肿瘤,如果那样的话,徐莉佳可能被截肢。经过这次磨难之后,徐莉佳发现自己已经离不开帆船了,帆船俨然已经成为了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从雅典到北京,四年中徐莉佳经历了病痛带来的冰与火的考验,也经历过06年世锦赛夺金后创造历史的喜悦,同样经历过08年世锦赛将金牌拱手让人的遗憾。北京奥运会的帆船比赛,青岛的小风天气其实并不利于徐莉佳的发挥,加上比赛前几轮徐莉佳一度遭遇对手侵犯排名跌至10名开外,但是她最终凭借着自己的努力最终在奖牌轮勇夺铜牌。

  1999年亚锦赛OP级帆船团体冠军、2002年釜山亚运会帆船女子OP级冠军、2006年世锦赛激光雷迪尔级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激光雷迪尔级冠军,现在,徐莉佳的成绩簿上再添一枚奥运会铜牌,这位即将年满21岁的上海姑娘在北京奥运会上书写了中国帆船帆板项目的新篇章。

  (Zlatanov)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