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莉佳称首日被臭骂之后惊醒 希望留至伦敦实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20:25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青岛8月19日电(记者 李旭)“Easy is to dream everynight,Difficult is to fight for a dream(梦想容易,为梦想而奋斗则困难得过)”这是徐莉佳在她的一篇博文《Easy VS Difficult(容易vs困难)》中的一个段落。

  北京奥运会帆船激光雷迪尔级比赛今天落下帷幕,铜牌的成绩未必使得徐莉佳梦想成真,但她说:“自己已经努力,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所以没有遗憾。”

  这也是中国在帆船项目上夺得第一枚奥运奖牌。

  奥帆赛,选择专注

  可以用“低开高走”来形容徐莉佳在本次奥运会上的整体表现。

  12日的首轮她就让人大跌眼镜,以排名24位的成绩完成了奥运会处子演出,两轮轮过后徐莉佳的总排名也列在第14位。如果按照这样的状态继续下去,徐莉佳甚至连进入奖牌轮的资格都没有。

  徐莉佳说,首日的比赛结束后,教练将她臭骂了一顿,也正是这顿臭骂有醍醐灌顶之感。

  “赛前我的压力很大,因为是主场作战,非常想比出好成绩。但青岛的小风天的确不是我所擅长的。”之前一直有些患得患失的的徐莉佳突然明白,“其实并不太用去考虑结果,我要做得只是专注于现在,专注于每一轮比赛,专注于我的每一个技术动作。只要尽全力就够了。”

  一念之间,自有一番不同的天地。徐莉佳总是会在关键的关头,为自己指明方向。2006年底,徐莉佳的伤病愈演愈烈,大腿股的疼痛使她晚上都睡不着觉。心情无比郁闷之际,她的偶像兼好友莱利在当选该年度国际帆船联合会最佳运动员时的获奖感言给了她启示,她明白了“对于伤病的抱怨没有任何用处,能够做的只是冷静下来,想一些开心的事情。好心情或者坏心情,都由自己来决定。最重要的有一个确定的目标——为了帆船,甘愿付出。”面对伤病,徐莉佳选择勇敢地去战胜它。

  奥运会首日的糟糕表现,让徐莉佳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她知道要做的仅仅是专注不是,不要去考虑其他的因素。就在外界为徐莉佳的状态感到担忧时候,徐莉佳在随后3天的单轮比赛中都跻身前10名,总排名也上升到第7位。奖牌轮开始前的最后一个单轮角逐,徐莉佳的总排名终于跃居前3位。

  整个奖牌轮,徐莉佳的表现十分稳定,始终保持在第一集团,也始终至少将一枚铜牌牢牢攥在手中。

  练帆船,偶然中的必然

  未能取得金牌,但徐莉佳已经是创造了中国队在帆船项目上的奥运会最好成绩。

  而与帆船结缘,实在是处于一次偶然的机会。10岁那年,在长宁区游泳队训练的徐莉佳被上海市帆船队教练张静挑中,参加青浦水上运动中心为期两周的试训。

  游泳与帆船同为水上运动,却有着天壤之别。从此,徐莉佳单薄的肩膀独自背负起沉重的行囊,冬天前往南方,夏天来到北方,每天在海上训练近6个小时,同白皙的肌肤说再见,一年只有一周的探亲假。

  尽管年纪不大,但徐莉佳已经历了不少风雨。2002年年底,被查出左腿长了一处肿瘤,需要手术。那次手术让徐莉佳错过了雅典奥运会,更让她明白了与帆船的缘分已经无法割断,“自从那次之后,我才知道自己有多么热爱帆船,刚做完手术歇的那几天,真是好想念大海啊!”手术后仅仅休息了一个月,徐莉佳就赶回了上海水上运动中心。

  徐莉佳说,是那种肆意翱翔在大海中的感觉让自己爱上了帆船,而帆船也给了她发展的更大空间。练习帆船后不久,徐莉佳就在2001年和2002年世界OP帆船锦标赛上斩获冠军。2005年,徐莉佳改练激光雷迪尔级,正是这次改变让她成为中国第一个拥有世锦赛冠军头衔的水手,也让她帮助中国夺得了帆船项目的第一枚奥运奖牌。“Easy is to promise something to someone,

  Difficult is to fulfill that promise(做出承诺很容易,实践承诺往往困难的多)”这是《Easy VS Difficult(容易vs困难)》博文中的另一个段落。

  “没有金牌我不遗憾,我想把这种期待留到下届奥运会。”

  这是徐莉佳对自己做出的承诺么?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