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莉佳首夺帆船奖牌侧记:天生“莉”质自难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22:39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8月19日奥运专电(记者徐冰 薛文献 荣娇娇)8月19日,是上海姑娘徐莉佳的节日,是中国帆船帆板代表队的节日,是青岛市的节日。在奥帆赛女子激光级雷迪尔级的比赛中,徐莉佳获得了宝贵的铜牌。这是中国人在奥运会帆船比赛中获得的首枚奖牌。

  忽闻海上“佳”音来

  “徐莉佳得铜牌了!”8月19日下午两点40分,夺得首枚奥运会激光雷迪尔级帆船项目铜牌的徐莉佳擎国旗,驾帆出现在“胜利返航线”时,青岛奥帆基地观众大坝一万多观众爆发出狂涛般的欢呼,翻飞的国旗、舞动的花束映衬着一张张欢乐的笑脸,迎接中国首位海上奥运英雄凯旋。

  为了看看徐莉佳,青岛市89岁的焦瑞芝老奶奶特意让家人买了今天的票,早早就让女儿孙述美用轮椅推到了大坝。“这闺女真好,我高兴啊!”老人喃喃地对记者说。

  “这是咱们中国人奥运会帆船比赛第一个奖牌啊!”看着徐莉佳驾帆驶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监测中心的姜独一兴奋地对记者说。姜独一是负责奥帆赛海况监控的工作人员,今天她同50位同事带着国旗一起来到大坝等待徐莉佳的帆影,没想到“佳音”这样快就来了。

  天生“莉”质自难弃

  在奥帆赛海上颁奖台上,徐莉佳身披国旗,举起胸前的铜牌,向大坝上欢腾的观众招手。

  应当说,徐莉佳在本届奥帆赛前9轮系列赛中发挥不太理想,首轮甚至跑出第24名的最差成绩。徐莉佳在赛后记者见面会上说,她对青岛的小风天不很适应,“刚开始比赛有些紧张,跑得不好,被教练骂了一顿。正是这顿骂把我骂醒了”。

  天生“莉”质自难弃。十多岁便夺取世锦赛冠军的徐莉佳是一位比赛型运动员,技术娴熟,泼辣果断。徐莉佳说:“我不断告诉自己,在不擅长的小风天里更要集中精力,一轮一轮打好。”此后,徐莉佳从第14名升到9轮后的第三名,为最终夺取奖牌奠定了基础。

  在19日奖牌轮比赛中,徐莉佳稳扎稳打,一直咬在第四位,在绕过第三标后,前面的澳大利亚选手犯规,徐莉佳趁势列第三,并一直保持到最后。

  徐家有女早长成

  上海姑娘徐莉佳是一位少年帆船天才。她在10岁时就开始学OP级帆船,15岁开始连续两年获得世锦赛OP级帆船赛女子冠军,成为女子帆船运动的神童。2006年8月,在美国帆船世锦赛激光雷迪尔项目上,徐莉佳就获得了金牌。而这枚金牌是我国帆船运动开展26年来的第一枚世锦赛金牌。

  徐莉佳这次获得的铜牌意义非凡。中国帆船帆板队副领队姚新培向记者介绍:“徐莉佳这两年是她的艰难期,今天这枚奖牌来得很不容易,也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此前奥运会中国帆船项目最好成绩是第七名。”

  获得铜牌的徐莉佳向记者谈了今后的打算。她说,备战的下一个目标是明年的全运会,同时更重要的是2012年奥运会,“这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能在下届奥运会上继续为国争光”。

  19日下午,曾是优秀帆船运动员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青岛奥运村说:“我曾是一名帆船运动员,如果我再年轻些就好了。”1987年出生的徐莉佳还很年轻,她事业和生活的风帆会更高地扬起。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