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练“骂醒”徐莉佳 奖牌零的突破是最好生日礼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3:33   新京报

  帆船帆板

  本报讯 (记者金煜)还有10天,就是徐莉佳21岁的生日,她要送给自己一个礼物,且它无法在市面上买到。昨日,奥运会帆船女子激光级雷迪尔级比赛,徐莉佳夺得铜牌。这是中国选手在奥运会帆船赛事中获得的第一枚奖牌。

  “世界第一”夺冠

  该项赛事的金牌被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选手安娜·滕尼克利夫收入囊中。不过,她在比赛中经历了一段有惊无险的小插曲。滕尼克利夫起航时犯规被罚,不过,凭借其丰富的比赛经验,仅用了四分之一的航段就赶超了其他对手。立陶宛选手金塔列·沃伦格维丘特获亚军。“我对铜牌很满意,因为我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了。”季军徐莉佳赛后表示,“这次终于圆了一个心愿。今天的奖牌轮比赛实现了计划,成功地压制住了对手。”

  赛前,徐莉佳在脸颊上贴上了国旗、中国印。比赛一结束,她举起一面国旗。走上颁奖台时,她身披国旗。据徐莉佳介绍,这些国旗是队友替她买的。

  教练骂醒徐莉佳

  目前,徐莉佳世界排名第二,曾拿下2006年世锦赛冠军。如此战绩,徐莉佳被认为是中国帆船实现历史性突破的“先锋”。然而,本届奥帆赛一开始,徐莉佳发挥欠稳定,首轮一度排在第24名。或许是醒悟了,徐莉佳扬帆直追,积分榜位置从“起锚”时的第14名升至9轮后的第三名。

  对此,徐莉佳表示:“刚开始比赛有些紧张,跑得不好,被教练骂了一顿,把我骂醒了。后来我不断告诉自己,在不擅长的小风天气里更要集中注意力,把一轮一轮打好,一圈一圈跑好,一个一个细节抓好。”关于未来,徐莉佳称,下一目标是明年的全运会,当然还有2012年伦敦奥运会,“这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能在下届奥运会上继续为国争光”。

  赛事 女子帆板赛 殷剑还领航

  据新华社电 昨日还进行了男女帆板的最后一轮系列赛,中国女子帆板选手殷剑跑出了第一的好成绩,继续处在领航的位置,只不过仅领先排名第二的意大利选手5分,夺冠形势依然严峻。中国香港选手陈慧琪名列第九,可以参加奖牌轮的角逐,但获奖希望不大。

  男子帆板战罢10轮后,领先的是法国、英国和新西兰队员,中国香港选手陈敬然、中国队选手王爱忱排在第七和第八,均进入奖牌轮,但已失去夺牌的可能。

  由于风力不够,原定举行的星级和托纳多级系列赛取消,各项排名与18日相同,中国选手均排在最后。至19日,本届奥帆赛赛程已过大半,在已决出的7个项目中,英国队以3枚金牌、1枚银牌高居榜首,澳大利亚队获得2枚金牌,丹麦和美国队各获1枚金牌。获得奖牌的还有荷兰、希腊、法国、西班牙、德国、巴西、斯洛文尼亚、意大利、立陶宛和中国队。欧美强国在这一项目上的垄断格局仍在继续。

  “帆船选手就像葡萄酒,越老越好,丰富的经验很重要,应对压力的能力也更强。

  ——帆船男子激光级比赛亚军日博加尔”

  赛事

  男子帆船赛英选手捞金

  古迪森为英国夺第三枚金牌

  据新华社电 北京奥运会帆船男子激光级比赛19日结束,英国选手古迪森顺利获得金牌。这也是英国队在本届奥帆赛上获得的第三枚金牌。斯洛文尼亚和意大利选手分获银牌和铜牌。

  世界排名第三的古迪森在此前进行的9轮系列赛中排名第一,领先紧随身后的瑞典选手米尔格伦18分,这意味着只要在瑞典选手之前冲过终点金牌就非他莫属。

  古迪森赛后说:“这次比赛很考验我的技能,我感觉有些压力。我一整天都在等待这枚金牌。”他在上届奥运会上只得了第四,“我等了4年,这次绝不能再出差错了”。

  距奖牌仅一步之遥的米尔格伦在此前的系列赛中排名第二,但在奖牌轮因为古迪森的“动作”使得他丢掉了这枚银牌。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斯洛文尼亚选手日博加尔获得了银牌。

  日博加尔说:“过去参加大赛,赛前好几天就吃不好睡不好,这次只有一天吃不好睡不好,下次希望能一直吃好睡好,直到最后一刻”。

  看门道 女子“用船”帆略小易操控

  男子单人艇激光级赛事,船长4.23米、宽1.37米、重59公斤,帆面积为7.06平方米。最初的用船由加拿大人布鲁斯荷比设计,主要供娱乐活动使用,20世纪60年代逐渐兴起。后来,逐渐发展为具有竞争性的运动帆船。1992年,该赛事首次进入奥运会,目前已在100多个国家开展。

  女子单人艇激光雷迪尔级赛事,船长4.23米、宽1.42米、重59公斤,帆面积为5.76平方米。此类船只较轻,操控系统适合于女性,有足够浮力,安全性较好。激光雷迪尔赛事,除桅杆略短和帆略小之外,其他方面同男子激光标准级并无不同。(金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