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莉佳夺帆船中国代表团首金 庆祝胜利落水洗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4: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徐莉佳夺帆船中国代表团首金 庆祝胜利落水洗尘

  徐莉佳夺得中国队本届奥帆赛首枚奖牌

  庆祝胜利

  002010015

  手机拍二维码或发短信

  8到106585772314

  赛场速递

  本报青岛8月19日 (特派记者 黄越滔) 今天是奥运会帆船比赛第11个比赛日。备受关注的中国选手徐莉佳在女子激光镭迪尔级奖牌轮结束后获得一枚铜牌,为中国帆船帆板队获得本届奥运会首枚奖牌。

  顶住压力后来居上

  对于出生在上海的徐莉佳来说,她的生活最离不开的就是帆船和大海。虽然没有在本届奥帆赛上实现夺金的第一目标,但在帆船运动中,徐莉佳21岁的年龄还太年轻,她还有时间继续追逐自己的金牌梦。

  本届奥运会开赛前,在奥运会帆船帆板金牌榜上,还没有出现过中国人的名字。自从2006年获得激光镭迪尔级世锦赛冠军后,徐莉佳就被外界视为中国帆船队实现奥运会金牌“零突破”的关键人物。

  但激光镭迪尔级8月12日开赛以来,徐莉佳的表现只能用“大起大落”来形容。开赛首轮她就让人大跌眼镜,以排名24位的成绩完成了奥运会首战,2轮过后总排名列在第14位。如果这样的状态继续下去,她甚至连进入奖牌轮的资格都没有。就在外界对此感到担忧的时候,徐莉佳逐渐找回状态,在随后3天的单轮比赛中都跻身前10名,总排名也上升到第7位。在17日下午奖牌轮开始前的最后一个单轮角逐后,徐莉佳的总排名跃居前3位。

  今天下午,在20多分钟的奖牌轮角逐中,徐莉佳发挥非常稳定,虽然表现不如获得冠军的美国运动员安娜那样抢眼。但能够顶住巨大的压力,为中国队拿下本届奥帆赛第一枚奖牌,已经是很大的突破。

  舞旗庆祝不慎落水

  有趣的是,比赛结束后,徐莉佳在返航途中只顾向观众挥舞国旗,不慎跌入水中。恰好一艘记者采访船经过,将徐莉佳从水中拉上船,还趁机采访了独家新闻。连续多日的比赛,海风吹,烈日晒,运动员们确实十分辛苦。这次意外落水,就算是给这位即将迎来21岁生日的姑娘洗洗尘吧。

  2006年美国帆船世锦赛激光镭迪尔项目上,徐莉佳历史性地摘得金牌。这是中国帆船运动开展26年以来的第一枚世锦赛金牌。之前中国队的最好成绩是第7名。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激光镭迪尔级取代了女子欧洲级帆船成为北京奥运会比赛项目,所以这枚金牌也有了更加特殊的意义。

  奥运会开始前,以世界排名第二的身份参赛的徐莉佳,早已证明自己是这个项目的高水平选手之一。但她却从不敢轻视奥运会的竞争。2008年世锦赛,徐莉佳没有实现卫冕。或许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徐莉佳逐渐意识到,奥运会的竞争将是异常残酷和激烈的,不存在绝对领先的选手。十几个国家的好手水平都相差无几,就看谁更能适应不同的场地特色、谁能更全面、更稳定的发挥了。

  10岁开始练习帆船

  虽然年仅21岁,但徐莉佳从事帆船运动已超过10年。徐莉佳告诉记者,她4岁那年,因为生性好动,被父亲送到了上海长宁区体校。那时候父亲为她选择的项目是游泳。但时间长了,游泳池已经无法满足徐莉佳的兴趣。

  在徐莉佳10岁那年,她没有入选上海市游泳队,却被OP级帆船教练张静看中,而张静正是徐莉佳现在国家队教练刘小马的妻子。和游泳相比,徐莉佳承认:“我觉得帆船很有趣,带给我无穷的乐趣。”练习帆船后不久,徐莉佳就在2001年和2002年世界OP帆船锦标赛上斩获冠军。2005年,徐莉佳改练激光镭迪尔级,正是这次改变也让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对这个中国女孩的名字更加熟悉。

  对于将来,徐莉佳表示,她希望每年都能多参加一些国际大赛,欧美选手每年都有十几场的大型国际比赛,而中国队每年只有两三场比赛。奥运会金牌仍然是她和教练要努力实现的目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