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莉佳12岁暴风雨中逃生 因腿部肿瘤险些被截肢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4:47   京华时报

  徐莉佳出生于上海,脸颊上有在城市并不常见的“高原红”,这是她从事帆船帆板项目的“后遗症”。徐莉佳一直很羡慕室内项目的女运动员,尤其是像郭晶晶那样,“皮肤好”。她曾因病错过奥运会,但经过努力最终回到赛场。

  历经磨难成大器

  1987年出生的徐莉佳,在10岁正式接触帆船项目时玩的是“OP”级别,俗称小孩级别的帆船。2002年美国得克萨斯世界帆船锦标赛上,15岁的徐莉佳脱颖而出获得了该项目的金牌。2003年,徐莉佳改练成人欧洲级帆船,并在2005年十运会摘得银牌,随后徐莉佳再次“转行”成为一名激光雷迪尔级帆船运动员。徐莉佳在帆船项目上取得的成就也节节攀升,但是表面的一帆风顺背后蕴藏的是小将的坚韧和坚持。

  1999年刚刚接触帆船两年的徐莉佳曾遇一次现在看来是惊险的经历,但是对于当时12岁的徐莉佳而言那就是事关生死的考验,也让她见识了帆船项目的危险性。当时她随着队伍在福建东山进行外海训练,暴风雨突袭,风速达到20米/秒,当她和队友试图向教练求助时,看到教练的皮艇已经被暴风雨打翻。徐莉佳意识到要想活着回去一切都要靠自己了。她与队友一起在海上与暴风雨搏击,就像高尔基笔下的《海燕》,“勇敢地,自由自在地在泛起白沫的大海上飞翔”。最终她和队友经过两个小时与暴风雨的搏斗后安全返回,不仅队员是安全的,他们的器材也都完好无损。

  腿部肿瘤险恶化

  除了暴风雨这些大自然的磨难,徐莉佳像其他运动员一样,时常会遇到伤病的考验。原本徐莉佳的奥运之旅可以提前4年,但是2004年雅典奥运前,当时正在练习欧洲级帆船的徐莉佳被发现左膝关节上长了一个小肿瘤。虽然徐莉佳不同意手术,但是在医生、家长和教练的劝说下,她还是被推进了手术室。

  因病错过了奥运会,徐莉佳却逃过了一次更大的劫难。因为手术后,医生表示,她的这个肿瘤如果不及时根治,将在3个月后转化为恶性肿瘤,那时她将不得不被截肢。

  酷爱美剧英文一流

  徐莉佳更令人称奇的地方是她的语言天赋,英文好不仅让她随时掌握世界帆船发展的最新态势,还让她在比赛中知己知彼,她可以同国外的媒体和选手用英语轻松地交流。同时,凭借出色的英语水平,她顺利被上海交通大学英语专业录取。

  徐莉佳学习英语自有一套心得,“我平时主要是通过电脑看些美剧。《六人行》《迷失》这些都是很好的英语教材,看美剧的同时,通过书本补充一些词汇量,久而久之英语水平自然提高了。”

  徐莉佳经常与国外的运动员朋友们用英语交流,口语水平一流。此外,徐莉佳的个人博客也有中英文两个版本,其英文表达能力并不逊色于中文。

  2006年当徐莉佳在世界帆船帆板激光级锦标赛上夺冠后,采访过她的一名国外记者都赞叹道,“这个冠军并不会让她在中国像姚明一样受欢迎,但她的英语却比姚明要好上很多。”

  如今,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帆船队收获一枚铜牌,对于小将徐莉佳而言是莫大的荣誉,而这也将是她继续坚持下去的理由。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