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取佳绩后竟失足落海 徐莉佳:铜牌是我脚步的开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0:50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胡小胡青岛报道

  8月19日,这是一个值得中国帆船人铭记的好日子。

  在这一天下午进行的女子单人艇激光雷迪尔比赛中,世界排名第二的中国名将徐莉佳,以净得分50分的成绩获得铜牌。这不仅是中国队在本届奥帆赛上收获的首枚奖牌,也是内地选手在奥运会帆船项目中获得的第一块奖牌。

  贵为中国帆船帆板队的冲金突破点,徐莉佳在比赛刚开始时并没有表现出应有的实力。12日第一轮过后,她在28名选手中名列第24。熟悉她技术特点的人都知道,青岛这种小风天非常不利于她的发挥,她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回到奥运村后,教练刘小马把徐莉佳揪过来,一顿臭骂。徐莉佳说,那一顿臭骂让她彻底清醒了过来,她索性抛开了所有的压力:“既然天气情况不利于我发挥,我干脆就把精力放在对船的控制上,尽量把自己能掌握的细节都做好。”从第二轮到第九轮,她再也没有出现比较大的失误,最终以第三名的好成绩打进了奖牌轮。

  为了给徐莉佳加油鼓劲,18日晚,帆船队几个队友专门跑到奥帆中心附近的五四广场,为徐莉佳买了能贴在脸上的“中国心”和“中国印”。19日下午,奖牌轮正式开始,在队友和现场观众的助威声中,徐莉佳以领先第4名12分的成绩夺得铜牌。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选手安娜夺得金牌。

  当徐莉佳出现在距离观众大坝不到30米的胜利者返航线时,大坝上近万名观众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那一刻,徐莉佳完全陶醉了,“之前我们出去比赛,很少有这么多的观众为我们加油助威。这一次,我也体会了一把其他项目运动员能经常享受到的明星感觉。”

  师傅刘小马也兴奋的找不到北了。在用教练艇拖载着徐莉佳的船只返航的时候,“意外”发生了——就在徐莉佳兴高采烈地忙着整理船上的绳索时,驾驶员刘小马一个加速突然将徐莉佳晃入海中,此时完全进入兴奋状态的刘小马全然不知。不管徐莉佳在海中如何呼喊,他始终都没有停船,关键时刻还是随行的媒体船将徐莉佳“解救”上岸。

  为了“报复”师傅的麻痹大意,徐莉佳一上岸就提议一干师兄弟们让刘小马也尝尝落海的滋味。只见几个膀大腰圆的大汉三下五除二就将刘小马抬了起来,“一、二、三!”刘小马被硬生生地扔进了海里。等他再爬上岸边,徐莉佳已经陷入了媒体的包围圈,刘小马只好在旁边偷着乐。

  到8月30日,徐莉佳才过21岁生日。年纪轻轻的她,已经多次为中国帆船队实现了新突破。2005年青年世锦赛徐莉佳首次为中国获得了一枚银牌。一年之后,徐莉佳再次取得突破,勇夺世锦赛金牌,成为了中国帆船项目开展26年来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她也在当时为中国帆船队谱写了全新的历史。这一次,她再次为中国帆船队实现了奥帆赛无奖牌的突破。这枚奖牌也是她为自己准备的最好的生日礼物。

  当然,属于徐莉佳的休闲时光注定是短暂的,“我的下一个目标是明年的全运会,当然,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就是要继续为下届奥运会做准备。”徐莉佳说,“这块铜牌才是我奥运脚步的开始,我要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实现自己的金牌梦。”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