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莉佳用铜牌做生日礼物 博客拥有中英文两版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1:2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朱超报道 在一场与大海和强敌的搏击中,中国小将徐莉佳获得铜牌,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再添一枚奖牌,这也是中国在奥运会帆船雷迪尔级比赛中获得的首枚奖牌。

  北京时间8月19日,2008奥运会帆船比赛进入第11个比赛日。在下午进行的女子单人艇激光雷迪尔级比赛中,世界排名第二的中国名将徐莉佳以净得分50分获得铜牌,这也是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上收获的首枚帆船奖牌,实现了我国在这个项目上新的突破。在中国帆船帆板队的内部计划中,现世界排名第二的激光雷迪尔级选手徐莉佳是中国队实现“金牌零突破”的主要冲金点。在此前的奥运会帆船帆板比赛中,中国队曾经在1992年和2004年分别由张晓东和殷剑夺得过帆板项目的两枚银牌,却从来都没有获得过金牌。2005年青年世锦赛徐莉佳首次为中国获得了一枚银牌。一年之后,徐莉佳再次取得突破,勇夺世锦赛金牌,成为了中国帆船项目开展26年来的第一个世界冠军,19岁的她也在当时为中国帆船改写了历史。

  教练骂醒徐莉佳

  12日的首轮她就让人大跌眼镜,以排名24位的成绩完成了奥运会处子演出,两轮过后徐莉佳的总排名也列在第14位。如果按照这样的状态继续下去,徐莉佳甚至连进入奖牌轮的资格都没有。

  徐莉佳说,首日的比赛结束后,教练将她臭骂了一顿。“赛前我的压力很大,因为是主场作战,非常想比出好成绩。但青岛的小风天的确不是我所擅长的。”之前一直有些患得患失的徐莉佳突然明白,“其实并不太用去考虑结果,我要做的只是专注于现在,专注于每一轮比赛,专注于我的每一个技术动作。只要尽全力就够了。”徐莉佳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她知道要做的仅仅是专注比赛,不要去考虑其他的因素。就在外界为徐莉佳的状态感到担忧时,徐莉佳在随后3天的单轮比赛中都跻身前10名,总排名也上升到第7位。奖牌轮开始前的最后一个单轮角逐,徐莉佳的总排名终于跃居前3位。

  与帆船结缘,实在是出于一次偶然的机会。10岁那年,在长宁区游泳队训练的徐莉佳被上海市帆船队教练张静挑中,参加青浦水上运动中心为期两周的试训。游泳与帆船同为水上运动,却有着天壤之别。从此,徐莉佳单薄的肩膀独自背负起沉重的行囊,冬天前往南方,夏天来到北方,每天在海上训练近6个小时,同白皙的肌肤说再见。

  帆船已与生命相连

  世锦赛金牌和奥运会铜牌尽管让徐莉佳成为了中国帆船项目创造历史的人,但无缘2004年雅典奥运会却成为了徐莉佳职业生涯中最大的遗憾。四年前的8月30日,上海姑娘徐莉佳躺在病床上度过了自己的17岁生日。就在不久前,她还正准备着去雅典参加奥运会欧洲级帆船比赛,不料此时的一次检查中医生发现她的左膝关节里长了一个肿瘤,医生建议开刀治疗,需要休息半年。

  事后有专家表示,2004年其实是徐莉佳问鼎金牌的最好时机。

  不幸中的万幸是,幸亏徐莉佳选择了放弃雅典奥运会,因为手术之后医院方面才表示,如果不进行手术,那个肿瘤在三个月后就会转化成恶性肿瘤,如果那样的话,徐莉佳可能被截肢。经过这次磨难之后,徐莉佳发现自己已经离不开帆船了,帆船俨然已经成为了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四年后,徐莉佳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届奥运会。此时的她,已不再是当年那个初出茅庐的小丫头,在2006年世锦赛上,她为中国夺得第一个帆船世界冠军,世界排名也跃升至第二。从雅典到北京,四年中徐莉佳经历了病痛带来的冰与火的考验,经历过2006年世锦赛夺金后创造历史的喜悦,同样经历过2008年世锦赛将金牌拱手让人的遗憾。

  青岛的风不适合她

  北京奥运会的帆船比赛,青岛的小风天气其实并不利于徐莉佳的发挥,加上比赛前几轮徐莉佳一度遭遇对手侵犯排名跌至10名开外,但她凭借着自己的努力最终在奖牌轮勇夺铜牌。赛后徐莉佳解释说:“到现在我也不太适应青岛这块场地,在小风天我的技术不能有充分的发挥,能跑到这个份上我很满意。我的策略做得不错。我一直将自己保持在澳大利亚对手前面,稳住第三的位置。”2006年的美国世锦赛上,徐莉佳成为中国帆船第一个拥有世锦赛冠军殊荣的水手,她坦言,国外赛场的大风更适合自己的类型。

  当被问及比赛结束后最想做什么时,徐莉佳的回答令人意外:“我最想做的是赶紧更新我的博客。”与她的许多同龄人一样,写博客是徐莉佳的一大爱好,但忙于备战奥运,她的博客已很久没有更新。“这段时间实在抽不出时间,现在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在博客上好好回顾一下自己的奥运历程。”她做了一个俏皮的鬼脸说,“这下博客的点击率可能会飙升了。”

  “才女”是队友们对徐莉佳的一致评价,她文笔不错、喜好摄影,最令人称道的是她的语言天赋,她可以和外国记者轻松地用英语交流。博客,她也有中英文两个版本。在她的英文博客上,链接的第一个人就是她的“好朋友兼老对手”美国名将安娜·腾尼克利夫。

  提前送给自己的生日礼

  不过一枚铜牌也足够具有象征意义。徐莉佳说:“我希望这只是一个开始,将来可以获得更好的成绩。我也希望有更多青少年来参与到帆船运动中。我认为奥运会的比赛和其他比赛没有什么不同,在青岛我幸运地获得了一枚铜牌。11年的努力,今天终于得到回报。”从1999年亚锦赛OP级帆船团体冠军、2002年釜山亚运会帆船女子OP级冠军、2006年世锦赛激光雷迪尔级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激光雷迪尔级冠军,这是徐莉佳的新篇章,也是奥运会上中国帆船帆板项目的新篇章。

  徐莉佳还将这份荣誉归功于主场观众的助威,她说:“当观众大声地为我助威呐喊时,我非常兴奋。这场面跟我在电视上看到其他金牌获得者领奖的时候一样。”

  徐莉佳脸上所画的五星红旗图案格外显眼:“下一届伦敦奥运会会继续努力!”她一上岸就紧紧抱住自己的教练刘小马。随后,她和队友们一起抬起刘小马,把他扔进海里,姑娘们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庆祝中国队在本届奥帆赛上的第一枚奖牌。“刘指导是我最应该感谢的人。还有他的夫人张静,是我的启蒙教练。”徐莉佳说。十岁那年,徐莉佳被上海帆船队教练张静相中,从此走进帆船世界。2003年,张静将这名爱徒交给了自己的丈夫、国家队教练刘小马。

  再过十天,就是徐莉佳的21岁生日。她说,“今年的生日终于可以和父母一起过了,而且我还给他们带回一枚奖牌。”这也算是徐莉佳提前送给自己的一份生日大礼。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