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莉佳从第24“追到”铜牌 被教练骂了一顿骂醒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3:50   辽沈晚报

  20岁的中国小将徐莉佳,19日在青岛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帆船女子激光雷迪尔级比赛中夺得一枚铜牌。这也是中国选手在奥运会帆船比赛中获得的首枚奖牌。

  马上快到21岁生日了

  徐莉佳赛后说:“这次终于圆了一个心愿。今天的奖牌轮比赛实现了计划,成功地压制住了对手。”8月30日是徐莉佳21岁的生日,这枚奖牌也就成了她给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

  曾获2006年世锦赛冠军的徐莉佳目前的世界排名第二,此前一直被外界看好。但她在本届奥帆赛前9轮系列赛中发挥不太稳定,首轮甚至跑出第24名的最差成绩,排名较为靠后。此后她奋起直追,积分榜上的位置从一开始的第14名升到9轮后的第三名,为最终夺取奖牌奠定了基础。

  被教练骂了一顿骂醒了

  略带腼腆的徐莉佳赛前早已经在两边脸颊贴上了国旗和中国印。比赛结束后,她兴奋地举起一面国旗。走上颁奖台的时候,小姑娘身披国旗,高举鲜花和奖牌,目送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现场欢声雷动,热情的中国观众挥舞国旗,为她呐喊助威。

  徐莉佳说,她对青岛赛场的小风场地并不是很适应,“刚开始比赛也有些紧张,跑得不好,被教练骂了一顿,把我骂醒了。后来我不断告诉自己,在不擅长的小风天气里更要集中注意力,把一轮一轮打好,一圈一圈跑好,一个一个细节抓好。”

  15岁就已是战功赫赫

  徐莉佳10岁时开始学OP级帆船,15岁就已经是战功赫赫,连续两年获得世锦赛OP级帆船比赛的女子冠军,2006年8月在世锦赛上获得冠军。

  中国帆船帆板队副领队姚新培说:“徐莉佳2006年夺冠之后,这两年比较艰难,今天这枚奖牌很不容易,也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此前中国帆船项目最好成绩是奥运会第七。”

  关于今后的打算,徐莉佳说,下一个目标是明年的全运会,同时还有2012年奥运会,“这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能在下届奥运会上继续为国争光”。

  获得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冠军的是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队员安娜·滕尼克利夫,她在起航时因犯规被罚,但经验非常丰富,仅用了四分之一的航段就赶上来,排位从第九赶到第三,保住了金牌。获得银牌的是立陶宛选手金塔列·沃伦格维丘特,她在9轮比赛中排名第二。

  8月19日,刚获得激光雷迪尔级季军的徐莉佳,经历了一次“落水被救”的过程。

  当日下午,激光雷迪尔级奖牌轮比赛结束后,徐莉佳在返航途中只顾向观众挥舞国旗,不慎跌入水中。恰好一艘记者采访船经过,将徐莉佳从水中拉上船,还趁机采访了独家新闻。连续多日的比赛,海风吹,烈日晒,运动员们确实十分辛苦。这次意外落水,就算是给这位即将迎来21岁生日的姑娘洗洗尘吧。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