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雅典亚军终在北京正名 殷剑成中国女子帆板第一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3:53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0日,中国选手殷剑在女子帆板奖牌轮的比赛中发挥出色,最终为中国帆船帆板队赢得了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这也是她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成功夺银后的再次突破,两届奥运会一金一银,辉煌的战绩让殷剑成为了中国女子帆板界无可争议的第一人。

  殷剑出生四川省西昌市的一个普通家庭,1994年,初中毕业的殷剑被父亲送进了邛海水校,一年后天赋过人的她便进入了四川省省队。1997年殷剑又被选入国家队进行代训,不过,直到2001年,她才正式入选国家队。殷剑在训练中显示出独特的天赋,优异的身体素质似乎是为这项运动天生的,但这绝对不是她成功的关键,刻苦、坚韧、以及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才是殷剑的最大标签。

  在邛海水校时,殷剑面对艰难枯燥的训练,从不抱怨,总是抓住各种机会锻炼自己。一整天的训练课程结束后,殷剑还是不肯上岸,总是加练到天黑,教练也不得不站在岸边等她,既担心,又欣慰。她曾在一篇训练日记中这样写到:“我今天是一次次被摔下去,可我就是不相信,我征服不了它!”那种坚韧和不服输的精神可见一斑。在水校时,殷剑和一名队友条件相当,殷剑凭借身高和力量的优势,总是在大风速度上压倒队友,但是在需要技巧的小风跑中却总是落后。好强的殷剑经常找到教练一起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寻找小风跑的突破口,很长一段时间,殷剑都是针对这个环节进行训练,最终让她克服了自己的不足,将这一劣势转变为自己的最大优势,在北京奥运会上殷剑正是凭借在小风天气的出色发挥奠定胜局,成功夺魁。

  然而,这股倔脾气却也为殷剑惹来过麻烦。个性直爽的殷剑好打抱不平,说话也常常得罪人,不过这些都还算小事,这个执拗的四川妹子还曾经被学校开除过呢。在邛海水校训练了几年后,殷剑也在不知不觉中产生了骄傲情绪,训练也跟不上了,殷剑的脾气从小就倔,这次她的倔脾气也上来了,在水校门口发誓,“我再也不进这个门了,天无绝人之路,我干其他的,照样行!”倔强的殷剑邀约了几个好友,开起了小吃店,不过最终殷剑还是放不下心爱的帆板项目,重新回到了水校,再次投入到训练中。正是这次的意外经验,让殷剑意识到自己对这个项目的热爱,以及自己性格上的不足,开始更加勤奋地练习,终于成功进入了国家队,迎来了事业的新起点。

  今年,殷剑已近而立之年,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倔强,这个前奥运会银牌亚军终于在北京奥运上终于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灿烂——一枚耀眼的金镶玉金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