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殷剑利用“事故”取胜 上岸后几乎不敢相信夺冠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1:09   扬子体育报

  乘风破零

  四年前在雅典,在美轮美奂的爱琴海,殷剑收获了女子米斯特拉级帆板项目的银牌,如果不是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如果不是奖牌轮与澳大利亚选手发生了意外冲撞,殷剑便不会带着遗憾而归。或者也可以这么说,如果不是因为那段“银色”的记忆,殷剑可能不会出现在青岛,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比赛场上,然后在8月20日这天,带给我们如梦般的享受。就在这一天,中国队终于实现了帆船帆板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BBC评论员则认为,从这个角度来说,殷剑夺金的意义不逊于刘翔在雅典奥运会称霸110米栏,为中国队翻开了新的奥运篇章。

  帆板运动是一种很孤寂的运动,一个人、一张帆、一块板、一片大海,说这话的人正是被称为“风之后”的香港著名帆板运动员、前奥运冠军李丽珊。而能够走到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殷剑忍受的不仅仅是孤寂,还有伤病的困扰,还有改项的挣扎。“当时,我确实想退役,雅典奥运会后,腿伤严重,连上楼梯都费劲,阴雨天更是痛得要命。而且,北京奥运会不赛米斯特拉级而比尼尔板。这就意味着,假如要坚持的话,我必须改项。”十运会后,殷剑请了两个月假,在成都疗伤一个月,回家休养一个月。也正是这段期间,家人、亲戚、朋友,都劝殷剑,“既然到这分上了,能练就再练两年,不夺金牌,能去参加北京奥运会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终于在三个月后,殷剑改变了主意,“还是抵挡不住北京奥运会的诱惑,我个人的事情再大都是小,只要帆船帆板这个集体需要我,我就再拼一次。”而这一拼,竟是拼到了一枚弥足珍贵的金牌。

  昨天是女子帆板RS-X级最后一轮亦即奖牌轮的争夺,10轮过后,殷剑以总排名第一居于领先,积33分,领先第二名的意大利选手圣西尼5分,由于奖牌轮将按照双倍计分,因此,只要殷剑不落后对手三个名次就可获得冠军。通过第四航标时,圣西尼排名第一,殷剑落到第五位,关键时刻,殷剑及时调整,减少了失误,而且运气也站在她这一边,和四年前一样,比赛中发生了碰撞,不过这一次是英国选手和西班牙选手的碰撞,殷剑利用“事故”最终冲到了第三位,以领先圣西尼1分的成绩确保了冠军。

  上岸之后的殷剑一连说了三遍,“这是真的吗?”

  是的,这是真的。 文/任晓静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