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殷剑曾改行开过小吃店 最严重伤病大腿被帆板撞断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2:56   北京娱乐信报

  “我知道,只要我一个个的超越,胜利终究会属于我。”

  “我相信,只要她能够再改善一下大风天作战的技术,那么下一届奥运会的冠军还是她的!”

  ——亚特兰大奥运女子帆板冠军李丽珊

  “中国人向世界证明,他们不仅仅只会打乒乓球和跳水。8月20日这一天属于中国帆船英雄。”

  ——《米兰体育报》

  昨天,30岁的四川姑娘殷剑在青岛实现中国队帆船帆板在奥运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她在女子帆板RS-X级比赛中以1分的优势惊险夺金,参加过5届奥运会的意大利38岁老将森西尼夺得银牌。

  本届奥帆赛上,中国尽管取得了一金一铜的好成绩,但与欧美强国相比,尚处在起步阶段,帆船帆板运动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险胜 关键时刻对手意外犯规

  在前10轮比赛中,殷剑以领先第二名森西尼5分的优势进入昨天的奖牌轮,这意味着她昨天只要保住前三名就可以拿到这块金牌。

  可是在昨天的比赛中,殷剑起航并不顺利,森西尼一直处在第一的位置,而殷剑则一直处于前三名之外。眼看就要与金牌无缘,位列第三名的西班牙选手结束前的意外犯规成全了她,殷剑得以上升到第三名,成功为中国帆船帆板拿到第一金。

  夺金后,异常兴奋的殷剑则在船上挥舞国旗回应观众的呼喊,在国旗意外掉在水里之后,她直接跳入水中。

  坚持 努力4年为等这枚金牌

  夺金之后,殷剑第一次在本届奥运会上接受采访,她激动地说:“这4年的努力就是奔着这枚金牌去的。能坚持到今天,真的很不容易。我很感谢我的父母和帮助支持我的人,感谢这片水域。”

  殷剑曾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获得米斯特拉级((Mistral)银牌,但这届奥运会取消了这个项目。两年前她才开始练RS-X级,在这种情况下,夺取金牌更不容易。

  昨天也是殷剑在奥运会期间第一次接受媒体的访问。对此,殷剑说:“我之前不敢接受采访,是想把采访留在胜利的时刻。”

  星路

  川妹子从小水性就好

  殷剑的名字很特别,她有一个哥哥,两个姐姐,四兄妹分别取名“珍、珠、宝、剑”,最小的她就因此得名。

  殷剑的家在四川邛海,殷剑从小喜欢游泳,总是背着父母和村里的其他小孩跑到邛海边玩耍,这让父母十分担心,但她每次回来,都要拉着父母的手,安慰他们,说自己是水性最好的一个。

  1992年,时任四川邛海水校校长的贵成忠到各县去招生。殷剑被选上,那一年,她才14岁。

  曾经改行开过小吃店

  不过,殷剑的帆板之路并不顺利,训练了几年之后,她因为自满情绪被水校开除。

  为了证明自己,她与几个朋友在村里开了一家小吃店。但由于遇到熟人光顾,经常主动免单,小吃店没多久就关闭了。

  闲下来的她开始怀念帆板,她不断给贵成忠教练打电话、写信检讨,并取得了原谅。贵成忠之后透露,当初开除她只是为了让她好好反省自己。四个月后,重返水校的殷剑完全变了一个人。

  大腿曾被帆板撞断过

  2001年,殷剑入选国家队。

  殷剑训练和比赛都非常玩命。她也因此饱受伤病之痛。最严重的一次,殷剑的大腿被倒下的帆板撞断了,吓坏了的父母忍不住劝殷剑放弃这项运动,但殷剑却对教练说:“我不会放弃,我能成功!”

  作为一个四川人,她说:“我一直被伤痛困扰,每天晚上都要接受治疗、按摩和针灸。每遭遇挫折,一想到家乡人民,什么艰难困苦都能战胜。”

  信报记者 邓宏

  犀言

  不经风雨怎见彩虹

  殷剑在夺取金牌之前一直不愿意接受采访,说明她太想拿到这块金牌了。

  事实上,虽然徐莉佳两年前拿过世界冠军,但徐莉佳开局不太好,中国帆船帆板的重任实际上早就落在了殷剑的身上。

  似乎是为了证明一个道理,创造重要历史的过程总是充满了艰难和曲折。

  前8轮总成绩一直领先的殷剑,第9轮时掉到了第二名,虽然她在第10轮中重新夺回了领先地位,但昨天的奖牌轮还是异常艰难。如果不是对手失误,金牌可能就不属于她了,所以她特别感谢青岛海域给她带来的好运。

  当然,好运总是眷顾那些时刻准备着的人,从这个意思上,付出了很多辛苦的殷剑赢得好运也是顺理成章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