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殷剑曾以为邛海就是大海 进水校只因不想做渔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8:03   武汉晨报

  妈妈送女儿去水校,不想她做一辈子渔民,没想到——

  女儿还是“渔民” 不过举世瞩目

  邛海,四川省第二大淡水湖,风景秀丽但并不大。小时候没有见过大海的殷剑,以为邛海就是大海。这片风光旖旎的“海”就是殷剑扬帆起航的地方,她一路乘风破浪,走出了古老的凉山,走进了万众瞩目的奥运会赛场。

  来自大西南的殷剑是个渔家姑娘。殷妈妈说,起初送女儿去水校,只是不想她一辈子做渔民。没想到,女儿还是做了“渔民”,是个举世瞩目的“渔民”。

  以为邛海就是大海

  殷剑的家位于西昌海南乡岗瑶村,父母都是渔民,她有一个哥哥、两个姐姐,四个孩子分别取名“珍、珠、宝、剑”,殷剑最小。

  殷剑从小喜欢游泳,总和村里的其他小孩跑到邛海边玩耍,她的水性是最好的一个。她的兴趣爱好特别多,游泳、唱歌、打篮球……

  殷剑说:“我小时候生活的地方是一个有山有水美丽的地方,我家就住在湖边上。因为没见过大海,我以为邛海就是大海。”

  初练帆板只想农转非

  殷剑的师姐黄英回忆:“1992年,当时的水校校长到各县招生。殷剑与一位好友到邛海水校玩,听说可报名练帆板,就报了。”被水校录取之后,殷剑却说,对帆板项目一无所知,报名水校只是想争取转正,户口就可以农转非了。

  殷剑入选水校时,只有14岁,正在读初二,但她的身高有1.65米,初入门道的她表现出了极好的运动天赋,对帆板各种技巧的掌握非常快,进步神速。

  曾因骄傲自满被开除

  过多的表扬让一个年仅十几岁的小孩一下子失去重心。殷剑产生了骄傲情绪,训练也跟不上了。教练十分着急,无论一名队员素质有多好,一旦产生了骄傲情绪,无心训练,最终肯定难成大器。1993年,经过教练组再三权衡,决定开除殷剑。

  被赶回家的殷剑知道自己错了,每天写信写保证书,交给教练。殷剑常偷看队友们在水中扬帆,并一次次落泪。她一再表示,自己非常热爱这项运动,希望重新归队。半年之后,殷剑重返水校。重新归来的殷剑如同脱胎换骨,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