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殷剑神力竟来自邛海鲫鱼 一大优势已不逊欧美强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1:5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殷剑来自于四川,虽然出生地与大海相隔甚远,但遥远的距离并不能成为她喜欢帆船项目的障碍。2004年雅典奥运会,殷剑是奥运会女子米氏帆板银牌得主,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女子帆板决赛中,殷剑获得冠军,这是我国选手在奥运会帆船帆板项目上收获的首枚金牌。这位四川辣妹子是怎样与大海结缘,成长的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呢?

  过关斩将与水结缘

  四川是天府之国,与大海并没有太大的关系,但殷剑与水,与海很有缘。1993年,殷剑被父亲送到了邛海水校,那一年她刚好初中毕业,年仅15岁。在这所军事化封闭的学校里,学校要通过目试、初训和一段时间的集训来观察学员的素质,最终通过考核淘汰大批学员,而殷剑却成为了未被淘汰中的佼佼者。竞争是残酷的,2002年九运会结束后,邛海水校面向社会招收了100多名学生,而最后训练考核结束后,留下来的只有两人。其中便有一位是殷剑。

  殷剑能够留下主要有两种基本素质,优秀的运动员必须是客观条件和主观意识结合得非常好的人。没有特别好的身体条件,再怎么努力都不行;而没有钢铁一般的意志,身体条件再优异也是枉然。但光有这些也是远远不够。进入了水校,就意味着选择了艰苦、枯燥和危险,没有人会不带伤痕,也没有人能常常与父母亲人团聚。长年辗转于各个训练基地、奔走于国内外各项赛事。“特别能吃苦”成了家长、教练和队员对殷剑最多的评价。邛海水校的贵成忠教练还记得,殷剑常常在一整天的训练课程都结束了还不上岸,自己再练到天黑,教练也不得不站在岸边等她,既担心,又欣慰。

  遭遇曲折做起生意

  平凡的人在成长的道路上有辛酸,也肯定会遇到挫折,更何况是奥运冠军呢。四川长大的殷剑从小就有一份倔强,一段时间也产生了骄傲情绪,训练跟不上,已经在邛海水校训练了几年的殷剑竟被开除了。从小就脾气倔强的她,负气在水校门口发誓,“我再也不进这个门了,天无绝人之路,我干其他的,照样行!”有着川妹子火辣特质的殷剑邀约了几个好友,当机立断改行做起生意来。

  当时家里人并不同意,不过殷剑软磨硬缠,还是向家里借了200元钱,加上几个朋友的集资,她们在村上开起了一家小吃店。为什么要开小吃店?因为殷剑最喜欢吃凉粉,开小吃店,她就可以天天免费吃了。刚开始小店的生意还过得去,可惜几个开店的“小老板”都和殷剑一样,往往是东西还没卖出去,就落到了自己嘴里。而且几个“小老板”又特别豪爽,遇到熟人光顾,经常主动免单。几个月后,殷剑实在不忍心放下练习帆板,而小吃店支撑下去确实困难。于是当初开店的几个好朋友大吃了一顿后,把小吃店最后的家当“瓜分”了。殷剑分到了装盐调味盒,尽管这个东西不算值钱,她还是很得意地拿回了家,“再怎么说,这个也是我自己赚来的。”

  刻苦训练为梦而战

  冠军的成长没有一帆风顺的事,帆板项目也是如此,不过殷剑有颗热爱大海,热爱帆船事业的心。经历了小小的挫折后,殷剑重新开始自己的帆板事业,并且训练比以前更加刻苦了。

  殷剑的“师傅”、四川帆板队主教练贵成忠曾说过,“人们喜欢大海中的点点白帆,一个女孩子要让日光晒得如同一个黑姑娘一样,脸上全是黑斑,愿意的人不多。不论刮风下雨、天寒地冻都要在风浪中训练,这就要付出美丽的代价。一个帆板选手的个人牺牲是常人不能想象的,搞帆板运动太苦了!”不仅仅是如此,搞帆板运动看来英姿飒爽,但是长年经受日晒风吹,女孩子皮肤晒黑、脸上长黑斑,但为了帆船,殷剑不惜以美丽为代价。

  为了奥运金牌,殷剑更加努力,改练尼尔级,殷剑也有着别人无法媲美的优势,尼尔级更适合身材高大的运动员,1米72的殷剑与外国选手相比并不吃亏;如今30岁的殷剑有着丰富的大赛经验,技术更纯熟,比赛心理状态的稳定是她的又一资本,去年世锦赛上,殷剑虽没能摘金夺银,可她在最不擅长的大风中的表现,很是让教练高兴。

  “她去年8月份离家集训后,就一直没有回来!”殷剑的母亲徐品兰说道:“女儿出发那天,我特意上街买了女儿最爱吃的邛海鲫鱼,红烧给她吃”。殷剑也没有辜负所有人的期望,在青岛的微风状况下,她势不可挡夺冠,那片蔚蓝的海域,也见证了我国帆船帆板事业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