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殷剑:我承载着一代代帆船人期望 没有白白被晒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4:19   燕赵都市报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 记者闫雯雯

  “这是真的吗?这是真的吗?”在昨日下午举行的女子帆板奖牌轮中,殷剑获得了第3名,总成绩39分,以一分的优势力压意大利名将森西尼,获得金牌。上岸后的殷剑似乎仍不相信眼前的事实。

  奥帆赛上首次响起了嘹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了帆船帆板项目的首枚奥运金牌,而这一切属于30岁的殷剑。“完美的结局,神奇的比赛。”在下水坡道,中国帆船帆板领队姚新培用这两句话来形容自己的心情。

  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28岁的张小冬勇夺女子帆板亚军;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殷剑获得一枚银牌;昨日,殷剑勇夺金牌刷新了历史,为中国帆船帆板项目实现了零金牌的突破。

  赛后,殷剑激动地表示:“我身上承载着一代代帆船人的期望,我没有辜负他们!”

  ◎回放

  机缘巧合的犯规

  昨日,青岛浮山湾海面上的风力只有每秒5米,是殷剑最喜欢的小风天。在初赛阶段,殷剑以33分的净得分在常规轮次中获得第一名,领先森西尼5分。也就是说,只要殷剑不输给森西尼三个名次以上,就会以创记录的方式,实现中国帆船帆板队首枚金牌的突破。

  不过,也就是背着这样的“包袱”,殷剑起航时的表现就不好。过一标时,西班牙选手阿拉沃暂居第一名,英国的肖和意大利的森西尼处在第二、三名,殷剑暂居第四名。不过这时只要殷剑咬住英国选手和意大利选手,冠军将不会旁落。“这时,我也是想多了,光想着怎么能得金牌,动作僵硬有些变形,慢慢地,滑行速度也降了下来。”殷剑赛后说,当时她感觉自己很紧张,结果曾一度落到了第五名。

  机缘巧合的事发生了,冲刺阶段,森西尼率先绕过了最后一个航标,紧接着是西班牙、英国选手,殷剑排在第四名。西班牙选手在过这个航标时,与英国选手发生了碰撞,西班牙选手举起手向裁判投诉。谁知,裁判船上亮起了红旗,责令西班牙选手必须做一个720度原地解脱。“我当时在后面看到了,觉得机会来了,我得抓住啊。”殷剑拼命摇帆,超越了西班牙选手,用尽全身力气冲向终点线,并第三个冲过终点。这一刻,殷剑在海上大声地呐喊,她以超过森西尼一分的微弱优势,夺得冠军。

  ◎声音

  实现中国帆板梦想!

  “太好了,太好了,太好了!”在青岛奥帆赛防波大堤的人群中,黄英并不是特别突出,但她代表了整整一代的中国帆板人。作为殷剑的师姐,黄英曾经以替补的身份入选中国帆板队,但最终没能站在奥运的赛场上。黄英曾经被称作“亚洲帆板皇后”,后来又成为四川队的教练。此次奥运会,她作为全国专业志愿者在奥帆委的裁判组工作,专门对运动员所使用的器具尺寸进行测量。

  如今,看到自己的师妹获得了奥运冠军,黄英激动地表示,殷剑完成了中国帆板人的梦想。“我那个时候特别特别激动,看着她站在船头上披着五星红旗,感觉像是自己多年来的梦想实现了一样。我为殷剑的成绩而自豪,也为她的付出感到骄傲!”

  ◎揭秘

  换器具加大难度

  实际上,殷剑能够获得这个项目的冠军,付出的很多努力是人们所看不到的。比如说,上届奥运会她拿到的是女子帆板米氏级冠军。但这一次由于国际帆船联合会的规定,在北京奥运会上所进行的是帆板RX:S级的比赛。因此在上届奥运会之后,殷剑就面临了换器具的麻烦。

  据黄英介绍,RX:S级所用的帆板比米氏级所用的帆板大而且更重。可以说,这样的调整只能削弱殷剑的实力。就在2006年的青岛国际帆船赛上,殷剑也说过,自己在此前不久才开始换器具,因此欧美选手占的优势更大一些。不过,殷剑还是克服了种种困难。“换了器具之后,对于体能、力量方面的要求更高了,这算是增加了难度。实际上,当时我们都认为殷剑不太适合这个器具。但是她非常刻苦,在训练的时候一丝不苟,因此这块金牌的确应该是属于她的。”

  ◎访谈

  没有白被晒黑

  “不怕苦,不怕累,就怕皮肤被晒黑。”奥运冠军殷剑还是有软肋,爱漂亮的她出生在邛海边上,原本皮肤还是不错的。但从事了帆板运动,长期在水上训练,水面上的紫外线是陆地上的三倍,风吹日晒在殷剑的脸上留下了重重的“痕迹”。这让爱美的殷剑有点失落,“每次照镜子我都伤心。不过,真正从事了这项运动,我就很难割舍,因为乐在其中。”

  训练时,殷剑除了脸,其他地方都不敢涂防晒霜,因为太油腻,影响比赛。所以很长时间,殷剑的脸和脖子有很大色差,几乎可以说是黑白分明。就连她的教练贵成忠都为殷剑叹息:“人们喜欢大海中的点点白帆,一个女孩子要让日光晒得如同一个黑姑娘一样,脸上全是黑斑。不论刮风下雨、天寒地冻都要在风浪中训练,这就是要付出美丽的代价。一个帆板选手的个人牺牲是常人不能想象的,搞帆板运动太苦了!”

  如今,一块金牌已经足以抵消一切不适。赢得比赛后,殷剑用已欢呼嘶哑了的嗓子说:“我没有白白晒得这么黑!”

  ◎花絮

  -最钦佩森西尼

  十一轮比赛,殷剑拿了四个第一,可以说在女子帆板项目上拥有绝对的实力, 但她有一个最佩服的对手,那就是意大利人森西尼。

  意大利名将森西尼今年已经38岁,曾参加过四届奥运会帆船比赛,获得一金二铜。加上此次获得的银牌,森西尼已经成为奥帆赛历史奖牌榜上排名第一的女子选手。殷剑说:“这么多年来,我的腰部、腿部的劳损都很厉害,帆板又是要求体力特别高的项目,但我有时看看森西尼,看看她这么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状态,觉得应该有这种拼搏精神。”

  -88岁老人为殷剑加油

  在昨日的奥帆赛赛场上,一个 头戴羌族传统帽饰,手里拿着五星红旗的老奶奶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见到这身独特的装扮,记者便赶紧上前打听。

  原来,这位老奶奶来自四川汶川,到青岛是看望亲属。一家人原本没有准备到奥帆中心观看比赛,结果昨日早上老奶奶刚起床便非让儿女将她带到了赛场,观看殷剑的比赛。

  “我今年88岁了,这辈子肯定只能在中国看到一次奥运会,所以一定要让他们带我来。”这个名叫陈勒斯子的奶奶虽然年纪已经很大了,但是思路还很清楚,“那么多外国人,那个四川女娃娃好辛苦哦,我一定要为她加油,相信她肯定能拿到第一。”

  ◎星档

  殷剑

  生日:1978.12.25

  籍贯:四川西昌

  身高:1.72米

  体重:57公斤

  项目:帆船帆板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