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夺金航程一波三折 殷剑实现帆板奥运金牌零突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8:18   北京晚报

  昨天中午,虽然烈日当空热浪袭人,但青岛奥帆中心的观众大坝上挤满了前来为殷剑助威的市民和游客。他们来值了,见证了一场惊心动魄、峰回路转的金牌争夺战。

  起航:出发后仅列中游

  下午1时09分,奥帆赛场微风吹拂,10条帆板一字排开,经过初赛脱颖而出的中国、意大利、英国、澳大利亚、西班牙、新西兰、波兰、乌克兰、中国香港、以色列的10名女将,将向RS:X级女子帆板金牌发起冲击。随着一声起航的汽笛,10条帆板像矫健的小银鱼,冲向碧波荡漾的大海。中国选手殷剑在起航阶段并未发挥出自己在小风天的作战特长,冲出起航线时仅排在中间位置。绕行至1标时,西班牙队一马当先,英国队紧随其后,殷剑的最大竞争对手、意大利选手达历山德拉第3个绕过浮标,3秒钟后,殷剑也成功绕过了1标。

  揪心:一度落至第五

  殷剑以第4名的成绩绕过1标,使观众们的心提了起来。初赛轮,殷剑虽然总分第一,但只领先奥运五朝元老、意大利选手达历山德拉5分。昨天下午的奖牌轮比赛,所有的分值都是双倍,这意味着,殷剑必须跑进前三名,才能铁定夺金,否则,如果达历山德拉跑出第一名,而殷剑跑不进前三,这枚金牌将拱手相让。更令人揪心的事情发生了。殷剑虽然拼尽全力,但仍未冲入第一军团。绕2标时,西班牙选手继续领先,英国选手第二,以色列选手后来居上冲至第三,达历山德拉第四,殷剑的排名落到第五。此后,达历山德拉凭借丰富的经验开始奋起直追,至第4标时已经冲至第一,而殷剑仍在第五。“冲啊,加油!”观众们发出震耳欲聋的呐喊声,他们心里着急啊!如果这个排名保持到最后,那么殷剑就将无缘金牌。

  转机:抓住机会追至第三

  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绕第六标时。排在第二位的英国选手和第三位的西班牙选手由于船位挨得过近发生碰撞。裁判船疾驰而来,判定西班牙选手犯规,要原地绕一圈进行解脱。抓住这个机会,已经从第五追至第四的殷剑猛然发力,超越了西班牙队,将名次追至第三。

  “殷剑加油!中国加油!”大坝上的观众群情激昂。虽然西班牙队随后奋力追赶,但无奈已经临近终点。最终,意大利队夺得了奖牌轮第一,英国队第二个冲线,殷剑紧随其后冲进终点。

  在冲过终点线的一瞬,殷剑右手握拳高举过顶,她知道自己终于梦想成真了!早已等候在终点线外的教练蒋琛连忙驾艇将殷剑接过来,新科奥运冠军将国旗高高举起,接受围拢上来的裁判船、护卫船、救生船和媒体船上所有人的热烈欢呼。蒋琛按世界帆船界庆祝的“惯例”,乖乖地跳到海里,但笑意仍写在脸上。特意从北京赶来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从另一条艇上伸手过来与殷剑握手,庆贺中国帆船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本报记者

  陈嘉堃 J189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