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奥帆赛收获4金 英国雄霸海上秘诀在人才储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4:4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张国

  黄海之上乘风破浪的18名英国水手再次证明,大不列颠仍是当今世界的头号“海上霸主”——在青岛奥帆赛11个项目的角逐中,有4金1银1铜被英国人收入囊中。

  英国帆船队领队斯蒂芬·帕克说,这是该国100年来在奥帆赛上的最佳战绩,恰恰追平了1908年伦敦奥运会的纪录。

  自1900年帆船进入奥运会至今,英国获得23金、16银、12铜共51枚奖牌,美国获得19金、23银、17铜共59枚奖牌。虽然美国在奖牌总数上仍然领先,但英国进一步拉大了金牌榜上的优势。

  青岛奥帆赛前,多位世界著名教练不约而同预测,这是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届。而英国队领队斯蒂芬·帕克当时就放出话来:英国水手的目标是4金。

  从比赛的结果来看,英国赢得的4金果然让人心服口服,没有1枚是如中国选手殷剑或新西兰选手汤姆·阿什利那样以1分优势“险胜”得来的。

  用领队斯蒂芬·帕克的话形容,“2008年是英国队大收获的年份”。帕克还对记者明确表示,英国的9位奖牌得主都将继续征战伦敦奥运会。

  对于取胜的原因,帕克认为在青岛的长期艰苦备战起了重要作用,这让他们比对手更加适应当地气候,尤其是摸透了水文和气象情况。“在青岛,我们就像在家一样。”

  当然,真正的成功秘诀还是人才储备。帕克说:“我们的优势在于人,首要和最重要的就是发掘天才运动员。”据他介绍,英国有一个向公众普及帆船运动的项目,每个地区都有培养青少年的帆船俱乐部,此次参赛英国队员无一不从中受益。奥运会后,他们还要回国分享参赛经历和体会,激起更多人对帆船的热情。

  帕克说,英国帆船队的年度预算仅为190万英镑,而且这笔经费不仅用于奥运,还有其他世界级比赛。英国队员得到的其他支持,是由赞助商提供的。

  这位英国领队还指出,获得历史性1金1铜的中国帆船队,这次给所有参赛队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的表现“绝对奇妙”。“我相信中国2012年会获得更好的成绩。”他说。

  本报青岛8月22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