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射击队佳绩下寻找不足 十大隐患威胁08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21: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沈楠)备战北京奥运的前两年,中国射击风头很劲,尤以多哈亚运大捷为标志。大刀阔斧的改制是三大“功臣”之首,而低调的射击界还找出了十个隐患。

  在23-24日召开的全国射击射箭训练工作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悉心梳理了中国射击这两年的脉络。

  尽管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了历史最好战绩,但中国射击仍然迈出了极大的改革步伐。2005年初,原国家队被一分为二,分别组建国家射击队和国家飞碟射击队,队伍管理更加细致深入,并且在队内设竞争班,激发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潜力;首次通过竞聘方式从全国选拔教练员,步手枪和飞碟队伍分别由王义夫和孙盛伟担纲总教练。另外一项重大改革就是实行了国际比赛选拔制度,根据选拔赛成绩确定国际比赛参赛人员、项目;在督促老队员的同时激发新人和地方队选手的积极性,男子手枪的新科世界冠军庞伟和女子手枪亚运亚军郭文珺就是这样挑出来的。

  科学训练是第二大“功臣”。笨鸟先飞,提前主动适应新的装备和竞赛规则是男子手枪速射这两年接连取得佳绩的秘诀;科研课题更加贴近实战,从项目规律、奥运会金牌模式,细致到个别队员的周期规律。

  第三则是在全面保障的基础上加强针对北京奥运会的保障,比如充分利用东道主优势。射运中心去年邀请了国际资深裁判来给国家队步枪教练和运动员讲解服装检测规则,不仅为他们解惑,还拉近了双方的距离,效果显著。

  不过,高志丹还是从鸡蛋里挑出了大把骨头。

  第一、危机意识参差不齐。

  第二、金牌背后有阴影,因为训练和比赛失误造成“无效劳动”比重大。比如2006年参赛272人次中有138人次的比赛成绩在雅典奥运会上进不了决赛。

  第三、尖子状态起伏不定。尤其是2006年,除杜丽和谭宗亮各获3次冠军外,其余都是一人一次,这种有机会、没把握的状态对奥运作战很不利。

  第四、决赛能力亟待提高。尽管近几年中国枪手的决赛能力已经有了很大提高,越打越让人放心,但2006年有所退步,尤其是一些尖子选手在世锦赛、亚运会等重大国际比赛中打出远弹或出现关键性脱靶,在奥运会上这样的一发就可能葬送全局。

  第五、目前的练兵还只停留在技术层面上,没有完全扩展到承受大赛压力等综合竞技能力上,谈不上真正练兵。

  第六、长期痼疾未见改观,男、女50米步枪和男子飞碟等软肋项目仍无太大起色,而这些恰恰是世界射击的传统项目。

  第七、男子手枪速射等潜优势项目还没有出现真正的突破。

  第八、职业意识尚需强化,比如有些人小比赛放松、大比赛紧张,还没打就先给自己找借口和退路。

  第九、训练认知有待扩展。

  第十、人才观需要扭转,优秀运动员应该是生活中有棱角、比赛中冲得出去的核心队员。

  “虽然两年来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奥运会的任务,对照各界对我们的期望,对照良好的保障条件,我们真的感到差距还很大。”高志丹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