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射击队队内选拔赛再战 公平竞争奥运冠军或无缘0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08:46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撰文记者吴禄庭

  新快报讯 3月3日至8日,2007年射击世界杯德国站选拔赛(步手枪)在广州黄村体育训练基地进行,这也是今年国家射击队(步手枪)继上月世界杯美国站后第二次进行的队内选拔赛。 世界杯美国站选拔赛结束,赵颖慧等名将因成绩不佳跌出前三甲,无缘前往美国参赛。赵颖慧等人也继雅典奥运会冠军贾占波和朱启南、杜丽等人之后,因在队内选拔赛中“落马”而无缘参赛。结合2007年初,中国射击队公布的奥运会人员选拔办法,奥运会冠军、世界冠军等名将无法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并不是没有可能。

  2007年1月24日,2008年奥运会参赛人员选拔办法在全国射击射箭训练工作会议上出炉———人员确定拟采用双积分制,分选拔赛积分和奖励积分两部分,兼顾国内选拔赛和国际比赛成绩。选拔办法规定,选手积分从2005年算起,选手参加国际比赛(世锦赛、世界杯和亚锦赛)均将获得相应积分,而获得前三名或者帮助队伍取得奥运席位的选手还将获得一定的奖励积分。

  今明两年内,国家射击队步手枪项目和飞碟项目将进行射击世界杯各站赛事选拔赛以及奥运选拔赛,成绩好的选手同样获得积分。而这也是为何在广州进行队内选拔赛竞争之激烈、水平之高甚至已经超过了亚运会,毕竟谁都不希望提前“掉队”。

  枪手需要赚分争取名额,这也意味着如果一些名将在国际比赛或选拔赛上状态不佳,成绩平平的话,很有可能无缘2008年奥运会。国家射击队(步手枪)总教练王义夫表示,队伍选拔队员都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无论队员以前获得了怎样成绩,有多大的名气,他们要想参加2008年奥运会都要靠成绩说话。王义夫还表示:“出现那种情况(名将或无缘北京奥运会)也不奇怪,如果一位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在各种世界大赛中表现有失水准,那么他也不应该、也不配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

  2008年奥运会参赛人员选拔办法的产生,不仅提高了年轻队员的积极性,让他们看到了征战北京奥运会的希望,同时也大大地刺激了队内竞争。而对那些名将而言,他们在保证自身水平的同时还要面临新队员的冲击。“如果届时真的无缘家门口的奥运会,不仅是人生一大憾事,还将落得尴尬的处境。”一位成名已久的老将这样表示。

  

  ■赵颖慧

  

  ■杜丽

  

  ■谭宗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