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用制度防堵不公 射击队走出科学奥运选拔第一步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08:38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3月8日电记者沈楠、贾文军

  这几天的广州射击场格外热闹,场上新秀老将打得热火朝天,场下各个地方的教练和官员亲自督战,因为这场选拔赛将决定最后一场有奖励积分的德国世界杯赛的参赛资格。步手枪国家队总教练王义夫在各个赛场间巡视,得空还去场地中央的鱼池喂喂金鱼。地方的领导们很少“骚扰”他,都专心致志又略带紧张地盯着自己队员的成绩。

  “要是没有这个选拔制度,到这种时候请客的说情的都应付不过来,哪像现在这么省心!”已升任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王义夫说。

  他话里的这个选拔制度就是中国射击项目的

北京奥运会选拔办法,这种国内选拔赛和国际比赛的双积分制已经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批准。这是中国射击项目第一次在离奥运会还有一年半的时候就早早定下详细的成文的选拔制度,按此规则,明年3月的3场选拔赛过后,20多人的奥运会阵容就将基本确定。

  “这个制度体现了公正、公平、公开,”河北省射运中心主任李东奇说,“这体现在两个‘早’上,一是制度确定早,二是参赛阵容确定早。”上届雅典奥运会时,李东奇也是选拔委员会的一员。他说,一边选一边定制以及到比赛前一个月还在选人,其实就为人为因素留下了空当,而且会影响队员的备战。

  “我从运动员过来的,所以我非常清楚对于运动员来说,奥运会意味着什么,”王义夫说,“运动员、教练员4年的奋斗,如果因为别的因素参加不了奥运会,那对他们是极大的伤害。从大的说,这也是确保国家利益的办法。”

  事实上,中国射击界从2005年初就开始探索选拔之路。绝大部分国际赛事的参赛人员,都是通过选拔赛的方式产生的,可以说,北京奥运会的选拔办法是和中国射击这两年的选拔制度一脉相承的,但较之更完善的制度。

  按照这个办法,2005年和2006年的

世界杯赛、
总决赛
和世锦赛的前三名,2007年美国站和德国站比赛前八名以及在今年7月底之前获得奥运会席位的运动员都将获得奖励积分;加上今年8月和明年3月的各3场国内选拔赛前八名的积分,最终按总积分排名确定奥运会参赛人选。

  目前,女子气步枪的杜丽、赵颖慧,男子气步枪的朱启南,男子手枪的谭宗亮和女子运动手枪的陈颖在奖励积分上领先优势明显,过去两年繁忙征战的他们有一定的余地进行适当的调整。

  “这些队员是在国际大赛上久经考验的,也正是我们奥运会要倚赖的骨干力量,”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说,“但是我们的选拔办法仍然给‘黑马’提供了机会。”

  在刚刚结束的今年步手枪项目美国站和德国站世界杯选拔赛上,新秀表现抢眼,给了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等老将、名将很大压力。

  不过,在选拔办法初稿出来之后,对于前两年的国际比赛积分最初还是有人提出不同看法的。对此,高志丹和王义夫都表示,从项目本身来说,单纯用国内选拔的积分并不科学,在这方面过去已经有过教训,有的选手擅打选拔,但是一到国际赛场上就失常了,因此国际赛事的考验相当重要。

  20岁的张轶进国家队不久,在最近的两站世界杯选拔赛上都有不俗表现,先后入选女子气步枪和步枪三姿阵容。在她看来,这样的制度对于年轻队员来说“是个挑战”,但必须承认,这是“公平的”。

  “我们新队员和老队员的最大区别就在于稳定性。老队员的成功率能达到90%,我们在6场中有一半成功就不错了。”她说,“全用新队员的风险太大了,而且老队员偶尔选拔赛没有打好就下去也不公平。”

  奥运会的参赛人选历来备受关注,尤其是争金夺银的重点项目,因人选问题出现争议不是一次两次了,而地方的相关领导在定名单之前奔走活动也几乎成了心照不宣的惯例。

  实际上,任何制度都不可能完全公平,其产生都是各方权衡和博弈的结果。射击的奥运选拔方法有需要完善的地方,其效果也有待检验。无论如何,制度先行,让运动员掌握自己的命运应该是基本的原则,是真正对国家和运动员负责任的做法,射击项目若能把这条路坚持下去,将是体育界的一个进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