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射击队竞争激烈 王义夫:奥运冠军打不了奥运正常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12:44  中国体育报

  在本次德国世界杯选拔赛中,奥运冠军杜丽、李对红以及老将谭宗亮、陈颖、赵颖慧等名将在众多年轻队员的冲击下纷纷落马。这种涉及奥运参赛资格席位的角逐,再次凸显出我国射击项目竞争的激烈性。

  竞争激烈缘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射击项目参赛人员选拔办法比往届有所不同:今年全国射击射箭训练工作会议出台了奥运选拔方式,采用双积分制,分选拔赛积分和奖励积分两部分,兼顾国内选拔赛和国际比赛成绩。这就意味着队员要想进入2008年奥运阵容,要从三个部分努力:第一部分是2005年、2006年射击世界杯的参赛奖励积分;第二部分是2008年奥运会的参赛席位;第三部分是今年射击世界杯美国站和德国站前八名的奖励积分,并结合今年几场奥运选拔赛的成绩,最终决定奥运参赛人选。

  因此,与美国站一样,本次德国

世界杯选拔赛也是选拔奥运阵容的一部分。所以也就出现了激烈竞争的场面。面对诸名将落马,众新人辈出的新局面,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表示,在选拔制度的激励下,现在年轻选手的冲劲很足,出现这种情况很正常。“我们都是按照选拔制度去挑选队员,依照公正、公平、公开原则,最终的奥运赛场谁选得上谁就上。奥运冠军也不可能每场都赢,有时打得紧或者其他原因,面对年轻队员强劲的冲击力,就容易下来了。”王义夫说,“对于射击项目来说,奥运冠军打不了奥运会很正常。”

  不过在奥运赛场上,射击项目除了技术因素外,选手还需要丰富的大赛经验、临场发挥能力以及心理承受能力,小将如果参加奥运是否让人有些担心呢?对此,王义夫表示:“不必担心,现在队伍的状况不错。以老带新,以新促老,老队员在队里可以起到传帮带的重要作用,像奥运冠军李对红、陶璐娜、贾占波等他们都有一定的优势,同时新人冲劲足又促进老将进一步提高和稳定,两者互补。”

  黄心豪汪从飞(广州3月8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