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枪声中新星闪烁 小将张轶美国夺金目标瞄准奥运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04:26  石家庄日报

  准星间瞄准奥运

  本报讯(记者魏若涛)射击世界杯美国站比赛昨天结束了男女气步枪的较量,我省小将张轶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一鸣惊人,最终以总成绩503.3环夺得冠军,另两名中国选手殷雯和杜丽分获5、6名;在男子比赛中,雅典奥运会冠军朱启南力压群雄,以总成绩702.5环赢得金牌,另一名中国选手刘天佑获得铜牌。

  今年20岁的张轶,是近年我省女子气步枪项目涌现出的一颗新星,2005年十运会,在杜丽、赵颖慧等诸多名将马失前蹄的情况下,张轶脱颖而出,力夺女子10米气步枪亚军。十运会后,进入国家队的张轶进步神速,不久便获得了射击世界杯巴西站的女子气步枪3×20项目亚军,是备战2008年奥运会重点考察队员。

  在昨天的比赛中,张轶在资格赛中便显出了惊人的状态,打出了399环,此前,张轶在美国、德国两站世界杯选拔赛中都打出了满环400环的佳绩,在决赛中,张轶更是一路领先,以104.3环的成绩,力压资格赛同为399环的36岁德国老将普菲希夫特,首次加冕世界杯该项目冠军。

  张轶名片

  年龄:20岁

  籍贯:河北秦皇岛

  项目:10米气步枪

  成绩:

十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亚军;2006年射击世锦赛10米气步枪青少年组冠军;2007年射击世界杯美国站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

  ■点评

  “她的上升空间还很大”

  ——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东奇眼中的张轶

  我省小将张轶夺得射击世界杯美国站女子气枪冠军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拨通了省射击管理中心主任李东奇的电话,李东奇点评道:“张轶发挥得不错,她的上升空间还很大。”

  对于张轶此次出色发挥,李东奇分析说:“张轶拿冠军后,我接到王义夫发来的短信,他写道‘张轶拿冠军了,祝贺你’。国家队步枪主教练常静春打来电话,说张轶发挥得非常出色,这个小孩在比赛中非常沉着,这很难得。其实,张轶在去美国前的状态就非常好了,她在两站世界杯选拔赛中,都发挥得很出色。今天的冠军,也是她的正常状态的体现。”

  记者随后问张轶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几率如何,李东奇说:“目前还不好说,不过她拿到这个冠军,在奥运会队内选拔赛中拿到15个积分,这提升了她进入奥运阵容的竞争力,她能否最终进入奥运名单,就看她能否有更突出的表现了。”本报记者魏若涛

  ■解析

  射击奥运选拔“三部曲”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我省射击管理中心主任李东奇,他对2008年奥运会选拔办法给予了解读。

  据李东奇介绍,2008年中国射击奥运阵容选拔办法,将最大限度地展示公平、公开的原则。要想进入2008年中国射击奥运阵容,要从三个部分努力。第一部分是2005年、2006年射击世界杯的参赛积分;第二部分是2008年奥运会的参赛席位;第三部分是今年射击世界杯美国站和德国站的前8名积分,并结合今年几场奥运选拔赛的成绩,最终决定奥运参赛人选。中国奥运射击阵容将在明年3月组建,经过近半年的封闭集训,将出击

北京奥运会。李东奇说:“目前,我省4名国手赵颖慧、任洁、庞伟、张轶状态都不错。赵颖慧目前队内积分排名第二,紧随杜丽,而任洁则在女子气手枪项目内部积分排名第一,庞伟病愈复出,目前是队内三号人物,而刚刚夺得世界杯美国站冠军的小将张轶上升势头很猛。”本报记者魏若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