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门票战进入收官阶段 中国射击“攻坚”难度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22: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飞碟世界杯意大利站比赛中,中国选手又一次与男子多向、双多向飞碟北京奥运会“门票”无缘。上月在步手枪世界杯德国站男子步枪卧射项目的比赛中,中国选手也无功而返。就是说,中国尚缺的4张北京奥运会射击“入场券”,仍然没有着落。

  男子飞碟三战均失意

  今年射击世界杯系列赛共设8站,飞碟与步手枪项目各4站。刚刚进行的世界杯意大利站是飞碟项目的第三站。男、女共5个项目各有一张北京奥运会的参赛“门票”供各国射手争夺。

  在男子多向、双多向

飞碟比赛中,中国各有三名选手参加。结果,在有152名选手参加的男子多向飞碟争夺中,中国选手的最好名次只是第71位。男子双多向飞碟,中国选手的最好成绩也不过是潘强的第5名。

  

北京奥运会飞碟项目设男子3个、女子两个共5个赛项。 按照规程,男子飞碟每个单项一支队伍最多只能有两人参赛,女子每个单项最多只能有一人参赛。到去年为止,中国女子飞碟已经拿到了满额的两席奥运会参赛资格;男子的双向飞碟也已经两张“门票”在握,所缺的只是男子多向、双多向各一个参赛席位。

  今年年初,中国射击队飞碟项目总教练孙盛伟便提出,年内要拿下最后两张北京奥运会参赛“门票”,实现中国飞碟夺得8个奥运会参赛席位的“满堂彩”。

  为实现此目标,从今年3月起,中国飞碟选手连续参加了

世界杯多米尼加、韩国、意大利三站的男子多向、双多向比赛。其中多向飞碟成绩最好的是多米尼加站的一个第4;而双多向飞碟项目较量,中国三站比赛的最好名次都是一个第5名。

  步枪卧射差距显而易见

  北京奥运会步手枪项目共设10个单项,每个单项每个协会最多可以有两人参赛,即对一支队伍而言,步手枪项目的奥运会满额参赛席位为20个。

  中国步手枪项目已经拿到了18张奥运会“入场券”,所缺的只有男子步枪卧射的两个参赛席位。就是说中国目前在男子步枪卧射项目,北京奥运会“门票”尚属空白。

  今年步手枪项目的四站世界杯系列赛已经全部赛完。从3月底鸣枪的美国站到6月初的德国站,四站系列赛的男子步枪卧射较量,中国均派出多达三人参加。

  在美国站,中国的最好成绩是一个第29;十多天后在澳大利亚悉尼进行的第二站比赛,最好名次为第20位。即两站均无人能够进入前八名决赛。

  5月上旬在泰国曼谷进行的第三站比赛。中国参加步枪卧射的是刘刚、曹逸飞和袁尧君,尽管三人均打出了自己今年参加世界杯系列赛以来的最好水平,但仍无人进入决赛,最好成绩只是刘刚资格赛的第15名。

  让人稍稍感到欣慰得是,在德国进行的最后一站比赛中,今年已经第三次参赛的刘刚终于冲入步枪卧射的决赛。他资格赛打出597环,排名第5;最终决赛的第7名还是与奥运“门票”无缘,可毕竟让人们看到了中国该项目前进的步伐。

  应该说,上述几名参赛者已经代表了中国男子步枪卧射的整体水平。四站比赛,他们的成绩多在585与594环之间,与世界最好水平的差距显而易见。

  每项“攻坚”皆对手多多

  北京奥运会射击有男子9个、女子6个共15个赛项,需要“发放”的参赛席位计366个;其中包括步手枪项目“门票”255张、飞碟项目参赛“门票”111张。到目前为止,步手枪项目已发出奥运会参赛席位199个,飞碟项目已发出56个。

  男子步枪卧射项目,北京奥运会参赛“门票”共25张,目前已经发出18张。男子多向、双多向飞碟项目,奥运会“入场券”各有31张、17张,已经分别发出18张、11张。

  男子步枪卧射虽然还有7张奥运会“通行证”待分配,但中国可以参与争夺的只有12月在科威特举行的亚洲射击锦标赛的两张“门票”。

  眼下亚洲只有韩国已经拿到了两张男子步枪卧射的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亚洲男子步枪卧射水平相对比较接近的,除了韩国,还有中国、哈萨克斯坦、日本、土库曼斯坦等。

  韩国首先获得男子步枪卧射奥运会满额席位,科威特亚锦赛上,中国的对手就主要来自哈萨克斯坦、日本、土库曼斯坦等国。届时,中国选手染指“门票”不易,包揽两张就更难了。

  男子多向、双多向飞碟,中国争夺奥运会参赛席位还有三次机会:一次是本月即将举行的飞碟世界杯最后一站――斯洛文尼亚站的争夺,男子多向、双多向飞碟届时各发一张奥运会“门票”;二是9月初在塞浦路斯举行的飞碟世锦赛,每个项目也都有一张“门票”待分;三是科威特亚锦赛,男子多向、双多向飞碟分别有3张、1张奥运会参赛资格供选手争夺。

  男子多向飞碟,亚洲目前只有印度、中国分别拿到了两个、1个参赛资格;男子双多向飞碟,亚洲仅印度、中国各收获一张“通行证”。

  此两项中国欲再各夺一张“门票”,仅亚洲就有科威特、韩国、沙特、卡特尔等国的众多对手,形势确确实实都非常严峻。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