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期待杜丽能射下08第一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16: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日电 (记者沈楠)一支冲天的银色手枪模型在占满整面墙的壁柜里几乎放着光,高志丹的办公桌就在它的前面。靠窗户的一侧,有一盆节节高,透过落地窗,可以看见银灰色外壳的北京奥运会射击馆横卧着。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高志丹,几个星期前刚刚搬到了这间抬眼便见射击馆的新办公室里。

  新华社记者(以下简称记):奥运会的射击馆正式落成已经进入倒计时了。您看着它从地基一步步到建成,现在是什么样的心情?

  高志丹(以下简称高):说心里话,我现在是压力大于兴奋。当然我也很高兴,因为国家投入那么大,我们的训练条件改善了那么多,而且可以骄傲地说,这是世界上目前最好的射击馆了,这说明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好,说明政府和总局对我们射击项目的重视。但是为什么说压力大呢,一是因为条件好了,成绩也得搞上去,这是竞技体育,但是其实对我们来说在本土作战比在国外更难打。另外一方面,这么先进的场馆建起来了,但是一套新的管理模式、运转模式也需要建起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在人员配备上,我们现在技术工人太少,比如那么大的馆你不能用人工去扫吧,只能用机器,而机器需要人来操作。再一个,这个射击馆全部是电子靶,加上空调,成本消耗、

能源消耗很大,但是我们的场馆专业性太强,无法走社会化,不像游泳馆、篮球馆,还能办培训班什么的,我们受枪法控制,有一个人打枪就必须配一个教练或者管理人员,所以如果有一百个人来打枪,我们还没有那么多人去配呢!所以说,2008年之后的运转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可以办比赛,但是国际比赛一年总共也就八九场,只能尽量去争取,国内比赛也不能全放到这里来,那样地方的场馆又闲置了,会影响地方的发展。

  记:我问过一些运动员,他们觉得这个馆气势很大,但是太大了,不够有亲和力。他们基本上都很喜欢德国慕尼黑的那个馆,不大,有些椅子甚至都风化了,但是让人觉得亲近,而且在那里往往能够出比较好的成绩。您也去过慕尼黑很多次了,能不能作一个比较?

  高:我不是运动员出身,所以没有直接的体验。他们上次来参观是去年7月,还没有亲身体验过在这里打枪的感觉,所以不知道体验之后感觉会不会不一样。我们这个场馆要满足三个职能,一个是办世界锦标赛,那是射击界最高水平的比赛,得有2000人的规模;第二是满足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要求,这个主要是技术性能要求高,包括灯光的亮度、靶子、电梯、座椅、转播、网络等等;第三是要能满足全国射击队伍大集训的要求,现在全国比赛都是分开进行的,所有项目集中到一起的话,哪个场馆都办不了。其实慕尼黑那个是1972年奥运会的馆,现在办奥运会的话已经达不到标准了,因为观众席、媒体席都不够了。

  记:这个射击馆应该是

北京奥运会北京地区新建场馆中最早落成的之一了。另外还有一个第一是大家都很关心的,那就是北京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虽然现在这枚金牌是不是落在射击(女子气步枪)上还不好说,但是很想听听您对此的态度。

  高:从我内心来讲,从我个人来讲,我非常希望我们的队伍能够拿下北京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在我们参加的6届奥运会中,1984年、2000年、2004年都是我们拿的,其中1984年和2004年是整个奥运会的第一金,2000年是中国代表团的第一金,所以我非常希望我们能延续这种光荣的传统。从工作上来讲,我们也是按照要拿第一枚金牌来做准备的。但是从对队伍的要求来讲,每一个项目、每一个队员都存在打好开局的问题,都要有夺第一枚金牌的准备。体育比赛嘛,没比之前谁也不知道,有可能在你之前形势就是受阻的,所以每个队员都要能扛起来,这样我们才能完成整体的任务。虽然2008年的第一枚金牌很重要,但是我们总体实力的提高更重要。

  记:对于第一金这个问题,我们有些运动员说得更直接,说觉得这个交给杜丽很放心。

  高:从以往的大赛来看,杜丽拿冠军的次数和概率比较高,但是第一,最后谁能上还要通过选拔、通过赛前状态的观察来产生,第二,体育比赛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且通常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所以我们期待杜丽能够打好,也期待能有更年轻的运动员能冒出来。(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