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从射击总教练到现代五项主任 许海峰回忆713往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16:03  新浪体育

  提起六年前北京申奥成功的话题,正在八一射击场督战“现代五项全国冠军总决赛”的许海峰主任陷入了回忆之中。

  射击队畅饮欢庆申奥成功

  “那时我还在射击队,晚上我们和教练等一起在饭店吃饭,电视一直开着。从电视直播中了解到申奥成功的新闻。回到射击中心后,食堂里的庆祝活动正在进行,拿出了好几桶啤酒,大家开怀畅饮!非常高兴!”在纪律一向严格的射击队,类似这样疯狂的举动还真是不多见。

  “北京申奥成功是十分重大的事件,对中国体育的意义影响深远。其实,不光是体育圈,是属于全国各界的盛世,对各方面都有重大的促进意义。”从前实现中国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的射击英雄,如今在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管现代五项运动。

  谈到角色的转变,许海峰总结道“一切都在顺利进行着”,确实上任不久的2005年现代五项世锦赛上,上海运动员钱震华变取得历史性突破获得世锦赛冠军;在今年的东京亚洲锦标赛上,现代五项国家队获得满额的奥运席位,包括男队钱震华、曹忠嵘,和女队董乐安、修秀、刘周、陈倩共6人获得奥运参赛资格。

  现代五项备战08“形势不错”

  “争取奥运席位这是我们备战08的第一步,先拿到对我们接下来集中全部精力和时间抓训练是很有帮助的,现在看来形势不错!”虽然从射击转向了现代五项,但是许海峰认为自己非常适应“角色的转变”,备战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我并不是来做教练,技术方面我可能不是很拿手,但是做管理我还是很有信心的。”许海峰评价自己的管理风格就是“建立信心、鼓励为主”。

  “一方面我会通过开会,或者和教练、队员们聊天来沟通想法。因为现代五项过去一直是落后项目,大家的追求比较低,很多人也许在心中认为拿到全国冠军就心满意足了,但是我会传递给他们这样的想法——只要我们有信心,取得更好的成绩不是没有可能。情况也确实如此,从全国冠军到亚洲冠军,再到世界冠军,成绩出来后大家更加有信心了。”许海峰透露,他采用的另一种方式就是竞争机制,强调队内竞争,重视选拔机制。

  面对最后一年紧张的备战,许海峰对队伍的期待就是:“尽最大努力把水平发挥出来,争取取得好成绩。”至于是否能实现进入前八,或者更高的目标则不是他最看重的,“媒体很喜欢我们把具体目标定下来,其实这是不现实的,因为对手的发挥不是我能能够控制的,只要我们队员保证了平时的训练,竭尽全力发挥了水平,结果如何我们都问心无愧。”(何霞)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