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蔡亚林忆悉尼夺冠:第7枪摸到金牌一举射穿奥运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11:04  京报网
蔡亚林忆悉尼夺冠:第7枪摸到金牌一举射穿奥运纪录

蔡亚林忆悉尼夺冠:第7枪摸到金牌一举射穿奥运纪录

  悉尼时间正午12时,中国选手蔡亚林在两名俄罗斯选手古哈吉比科夫与阿伦尼科夫的夹击下单枪突围,以696.4环的成绩夺得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金牌,同时也打破了该项目的奥运会纪录。两名俄罗斯选手分别夺得该项目的银牌和铜牌。

  蔡亚林在这次比赛中发挥稳定,在上午的预赛中就开始显示出夺金的趋势。本来与他同场竞争的射手中,比他名气大得多的名将多的是。但在预赛中,蔡亚林以594环的成绩取得第一名,而其他选手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这时,人们开始注意到这位最好成绩只获得过世界第四名的中国小伙子。进入决赛后,在世界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前后夹击的情况下,蔡亚林心如止水,一枪比一枪打得好。决赛的10发子弹,他8发都打在10环以上。

  在最后一枪击发前,蔡亚林已领先对手很多了。他算了一下,只要最后一枪打个8.8环,他就是冠军了。“当时我心里有点走神,”蔡亚林不好意思地说,“所以只打了一个9.6环。”

  蔡亚林今年23岁,承德人。身高1.74米,体重60公斤。他喜欢滑冰、玩电脑、读王朔的小说,还喜欢吃葡萄,崇拜王义夫。

  他自称从小就喜欢打枪。他的父母都是老师,母亲认识承德体育馆的馆长,1991年通过那位馆长把喜欢射击的儿子送进了承德体校射击队。1997年在全运会上,蔡亚林得了第三名,被选进国家队。

  他原来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进前八。预赛第一,进了前八,他又想拿块牌。最后决赛时打到第七枪,他知道金牌就在眼前。

  比赛中,他身前身后的两名俄罗斯选手都有失手,蔡亚林也有一段不太顺。第六组的第7枪和第8枪,他连着打了两个9环,教练常静春连忙叫他下来,告诉他不要追求10环,放开了打。结果他后面的又都打出了10环以上。常教练告诉记者,蔡亚林今天能拿到金牌沾了两个光,一个是他思想没有负担,打得轻松打得稳,另一方面是对手失常,比如泰国的选手曾经打出过600环的成绩,今天名落孙山,连决赛都没有进。

  可能是控制情绪的时间太长了,直到站在领奖台上,蔡亚林也笑得很含蓄。他称自己就是这么个性格,可是要在比赛中不顺,他就会很急躁。可贵的是,今天一整天,他一点都不急。

  附个人简介:

  姓名:蔡亚林

  性别:男

  身高:1米74

  体重:58.5公斤

  出生日期:1977-09-03

  出生地:河北省承德市

  运动项目:射击

  运动经历:

  从小喜欢舞枪弄棒,被一体育馆馆长推荐到承德市体校开始射击训练,启蒙教练谭万明。

  1994年底,进入河北省队,1997年底,进入国家队。

  最好成绩: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以696.4环的成绩打破了奥运会纪录(695.7环)并获得了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的冠军。

  运动成绩:

  1997年 八运会铜牌得主

  1998年 射击世锦赛第七名

  1998年 曼谷亚运会上,获10米气步枪个人冠军、团体亚军

  1998年 全国射击系列赛获冠军并打破气步枪全国纪录

  1998年 射击世锦赛第七名并获奥运参赛资格

  2000年 悉尼奥运会 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以696.4环的成绩打破了该项目的奥运会纪录695.7环

  2002年 在釜山亚运会上 与队友合作,夺得两枚团体金牌,并且打破一项世界纪录和一项目亚洲纪录,男子射击10米气步枪比赛中,由李杰、张付、蔡亚林组成的中国队打出了1788环的好成绩,不仅获得该项目金牌,而且打破了俄罗斯队创下的1785环的世界纪录

  中国队在男子50米自选步枪团体赛中蔡亚林和队友姚烨、邱健打出了3472环的创亚运会纪录成绩,荣获男子50米步枪团体金牌

  所获荣誉:

  1999年 当选为1998年度河北省十佳运动员

  夺冠瞬间:

  2000年9月18日,在第27届悉尼奥运会射击男子10米气步枪赛,此项比赛其实并不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 赛前并不被看好的蔡亚林成为第一匹“黑马”,夺得金牌。实现了这个项目的零的突破。

  当前情况:

  河北射击队教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