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争金点之女子十米气步枪:杜丽赵颖慧双保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08:31  新浪体育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派出杜丽、赵颖慧参加女子10米气步枪争夺,结果,杜丽不负众望,将金牌带回祖国。目前,杜丽、赵颖慧在女子气步枪的世界排名中高居前两位。她俩近两年来出色表现,让人们看到了北京奥运会蝉联女子10米气步枪桂冠的希望。

  杜丽:国际赛场所向披靡

  中国女子气步枪的整体实力无人可比。在该项目积分排名世界前六人中,中国占一半。而杜丽则是当之无愧的该项目中国、乃至世界第一人。

  2003年6月,杜丽便创造了504.9环的女子气步枪总成绩世界纪录,但她真正开始在世界大赛上称雄,却始于第二年的雅典奥运会。在奥运会射击场上,22岁的杜丽战胜俄罗斯老将加尔金娜,以502环夺金。两个月后在泰国举行的世界杯总决赛上,她再度抢得金牌。之后杜丽便一发而不可收。2005年、2006年,她两次在大奖赛总决赛笑到了最后;2006年7月在克罗地亚,又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枚世锦赛金牌,从而实现了奥运会、世界杯总决赛和世锦赛女子气步枪的“大满贯”。

  今年杜丽“深居简出”,4月下旬仅仅参加了世界杯系列赛悉尼站的一次国际比赛,但同样没有让金牌旁落。那次比赛她资格赛的成绩达399环,仅差世界纪录1环;夺冠的总成绩为502.3环,高出亚军2.6环。

  杜丽的最大特点是心理素质出众,比赛中极少失常。自雅典奥运会以来,她在历次国际大赛上的总成绩全部保持在501环以上。去年10月的世界杯总决赛资格赛,40发子弹还打出了400环的满环成绩、平世界纪录。北京奥运会上,杜丽若能够再次夺冠,将成为奥运会历史上两夺女子气步枪金牌的第一人。

  赵颖慧:厚积薄发待出头

  河北射手赵颖慧成名早于杜丽。1999年,她曾两次在女子气步枪资格赛中打出399环,平当时的世界纪录,成为第二年悉尼奥运会夺取气步枪金牌呼声最高的选手之一。怎奈期望值太高往往适得其反,由于压力过大,悉尼奥运会,赵颖慧竟然未能进入前八名决赛。四年之后,赵颖慧与杜丽一起参加了雅典奥运会。杜丽获得金牌,赵颖慧名列第四。

  2005年,国际射击联合会开始发放北京奥运会的参赛“入场券”。当年4月11日,在世界杯系列赛韩国站女子气步枪比赛中,赵颖慧资格赛以400环平世界纪录,最终以503.5环夺冠,为中国队夺得第一张北京奥运会射击“门票”。因为作为东道主,中国已经提前获得了国际射联“派发”的一个奥运会女子气步枪参赛席位,所以,当时中国便拿到了满额的两张北京奥运会“通行证”。

  近两年来,赵颖慧总是与杜丽并肩作战,同样保持了稳定的高水平。2005年和2006年,她连续两次紧随杜丽,夺得世界杯总决赛银牌;其中2006年还打出了503.6环的高水平。去年世锦赛上,赵颖慧再一次获得第四名。赵颖慧今年先后两次参加世界杯系列赛。第一次她与杜丽一起出征悉尼,杜丽“照例”拿到冠军。赵颖慧排位第二。接着,她又前往曼谷站,并在资格赛和决赛中一路领先,夺冠而归。

  26岁的赵颖慧厚积薄发。如果她与杜丽一起参加北京奥运会,中国夺取女子气步枪夺金就等于有了“双保险”。

  参赛权:24席位归于18国

  按照规程,北京奥运会女子气步枪共有27个参赛席位,目前24席已经名花有主,18个国家领到了参赛“门票”,其中捷克、芬兰、德国、俄罗斯、克罗地亚和中国各自拿到了满额的两张“门票”。

  北京奥运会女子气步枪较量,中国姑娘的对手主要来自捷克、德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队。捷克该项目的领军者是24岁的库尔科娃。此女年龄不算大,却已经久经沙场,2002年,在芬兰举行的第48届世锦赛上,杜丽获气步枪银牌,她是冠军得主。2004年雅典奥运会,库尔科娃仅落后杜丽0.9环,名列第三。去年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举行的世锦赛上,资格赛她与杜丽的成绩相同,最终也也只落后0.3环屈居次席。

  德国36岁普菲尔施福特也是中国选手不可小视的对手。她已经参加过两届奥运会,而且气步枪与步枪3×20项目皆有相当高的水平。2001年,普菲尔施福特便获得过世界杯总决赛气步枪冠军。今年5月在世界杯慕尼黑站,她独得气步枪和步枪3×20项目两项冠军。目前,普菲尔施福特在气步枪的世界排名中位居第三,仅落后于杜丽和赵颖慧。

  哈萨克斯坦的多夫冈已经37岁。去年世锦赛,她力压赵颖慧,获得铜牌;今年世界杯悉尼站,其资格赛成绩与赵颖慧相同,通过加赛才输给赵,名列第三。

  俄罗斯的女子气步枪项目本来可与中国相媲美,随着名将加尔金娜专攻步枪3×20项目,该国气步枪的水平有所削弱,不过,俄队另一位老将博布科娃气步枪仍然具备较强竞争力。去年世锦赛,她资格赛的成绩居于首位,只是决赛偶有失守,最终名列第五。

  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增设女子射击项目以来,在已经举行过的六届奥运会女子气步枪比赛中,可以说冷门迭出,每次的结果几乎都让行家们大跌眼镜。北京奥运会的该项比赛,很可能还会有“黑马”杀出,中国队必须做好应对各种困难的思想准备,万万不可有须臾的麻痹大意。(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