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女子十米气步枪:因首金备受关注 黑马辈出的项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08:35  新浪体育

  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将产生15枚金牌,其中有一枚金牌格外引人关注,这就是女子十米气步枪。

  女子十米气步枪之所以引人关注,是因为这个项目在近几届奥运会中多次成为产生第一枚金牌的项目。中国射手杜丽在2004年奥运会上一举夺冠,成为雅典第一枚金牌得主,更是让这个项目被国人所熟悉。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女子十米气步枪仍然有可能成为产生第一枚金牌的项目。

  奥运会10米气步枪比赛的标靶距离选手10米,靶心仅0.5毫米,如针尖般纤小。比赛分预赛和决赛两部分。在预赛中标靶被划成10个圆圈,每一枪的最好成绩为10环,而决赛中10环又被细分成10个区域,每一枪的最好成绩为10.9环。女子十米气步枪的预赛打40枪,选手须在75分钟之内完成,这一点与男选手不同,后者需要在105分钟内打完60枪。

  预赛结束后除了打出满环400环的选手,其余所有成绩相同的选手都要进一步排出名次。原则如下:首先比较同分选手最后10枪的成绩,高者列前;如果相同,则比较之前10枪的成绩,以此类推;如果仍相同,则比较选手的10环数目,如相同,则比较9环数,以此类推。

  预赛成绩最好的前八名选手进入决赛,第一名站在1号靶位,第二名站在2号靶位,以此类推。决赛每人打10枪,每枪都要在75秒内完成。这就要求选手们在准确的同时,还要具备相当过硬的心理素质。观众们曾经多次在射击比赛中看到选手把强举起又放下,放下又举起的镜头,这其中的度如何把握,相当重要。每名选手的最终成绩由预赛成绩与决赛成绩之和决定。

  在目前的女子十米气步枪项目上,中国的杜丽可谓一枝独秀。她不仅是奥运会卫冕冠军,还是06年世锦赛冠军得主、06年世界杯总决赛冠军得主,目前排名世界第一,并且积分领先第二名有400分之多。杜丽目前还保持着女子十米气步枪的资格赛、决赛世界纪录和决赛的奥运会纪录。杜丽更突出的特点是心理素质极佳,这在射击项目上往往成为致胜利器。雅典奥运会上,杜丽在决赛第九枪后还落后0.4环的情况下,在扣人心弦的最后一枪命中10.6环,硬是把金牌从俄罗斯名将加尔金娜手中抢走。

  然而射击毕竟是一个偶然性很强的项目,从1984年到2004年的六届奥运会上,女子十米气步枪的金牌得主全不一样。杜丽在夺得奥运金牌前的名气要远比另外一名中国选手赵颖慧逊色,而世界上握有资格赛400环满环成绩的选手有10多位,完全有可能在北京再杀出一匹黑马。

  尽管如此,中国仍然有希望在这个引人注目的项目中笑到最后。中国除了有实力加心理都超群的卫冕冠军杜丽,还有早已成名的河北名将赵颖慧,她们两人占据了世界排名的前两位。而对中国队威胁最大的主要是两个人,一个是德国老将普菲尔施福特,她世界排名紧随杜丽和赵颖慧之后列第三,是今年世界杯德国站的冠军,去年世界杯总决赛的第三名。另外一个则是捷克选手库尔科娃,这位比杜丽还小一岁的射手成名却要早于杜丽,她在2002年就获得了世锦赛的冠军。库尔科娃目前世界排名第四,在近年的世锦赛和奥运会上都进入了前三名,其中包括2004年奥运会的铜牌和去年世锦赛的银牌,成绩相当稳定。此外,哈萨克斯坦老将多夫冈和目前主攻步枪3x20的前国际射联年度最佳射手、俄罗斯老将加尔金娜也不容小视。(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