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射击队如何摆脱主场负效应 文明奥运再次被提上日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01:31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叶慧

  正常来说,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射击比赛中,比赛场地都会要求观众必须保持安静,禁止大声喧哗。

  但在中国射击国家队的队内测试赛中,人们会经常看到这样的一幕:身为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的王义夫,竟然在队员比赛期间带着一帮人来“捣乱”,他们坐在观众席上大声说话、吹口哨、喝倒彩,但现场执法的裁判们对于此举并没有加以制止,而是袖手旁观,熟视无睹。

  这是什么原因呢?原来这是王义夫特意给队员们进行“主场负效应”的摆脱训练。明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作为东道主,中国队比赛肯定会吸引很多的国人前来观看、助威,但对需要在安静环境下进行比赛的射击队员来说,这却不是什么好事。因为越多观众进场观赛,他们在安静环境下比赛的机会就越低,稍有不慎,国人的积极捧场反而成了坏事。

  已经参加过6届奥运会的王义夫当然知道这一点,因此他才想出了这个模拟正式赛场上那种紧张而嘈杂的环境的办法,来让自己的队员们提前适应可能出现的糟糕情况。

  其实,不止是射击比赛,在射箭、跳水、击剑、网球、体操等等其他许多比赛项目中,比赛赛场都会有提醒观众“保持安静”的告示,即使观众真的需要说话,也要尽可能地压低声线。但是,对中国人来说,要做到小声说话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大声说话是我们的习惯。这就产生了一个疑问:明年的北京奥运,国人该如何对待大声说话这一习惯呢?是应该坚持,还是应该改掉呢?

  文明奥运需要安静

  中国人喜欢大声说话,喜欢喧闹,这是我们的生活习惯。也许,我们从小生活在大声说话的环境之中,不管是在户内还是户外,不管是在车上,还是在旅游景点。当你大声说话时,我并不觉得我的正常生活受了影响;反过来,当我大声说话时,你也并不觉得你的正常生活受到了影响。这是因为彼此都习惯了,一切都变得可以接受了。但是,在以文明奥运为愿望的北京奥运会面前,大声说话这个习惯,极有可能让我们的愿望落空。

  在中国,不管是哪类娱乐项目,肯定少不了的是热闹、火爆。不管是场上场下,大家都参与其中,呐喊助威,兴高采烈,这是中国人办活动的传统。但放在世界范围内,这就变成不可为了。虽然奥运会在中国举办,但这并不是属于中国的奥运会,而是属于全世界的奥运会。当我们习惯了大声讲、大声笑,这一切在外国人眼中,却是不可接受的坏习惯。中国人在外国景点大声说话是最普遍的现象,以至于在一些公共场所和旅游景点,专门挂出了用简体汉字书写的告示牌,如“请保持安静”,这使人感觉似乎不文明行为总是与中国人挂钩。如果在北京奥运的每个赛场,国人一如既往地在观赛期间大声喧哗,老外们会作何想法呢?

  其实,关于大声说话的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了国内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去年,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联合颁布《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今年8月外交部也发布《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其中重点提醒中国公民在国外公共场合勿大声说话。那么,北京奥组委是不是也应该提前给我们国人洗脑:奥运会期间切勿在北京市范围的任何公共场合大声说话。

  大声说话无关素质

  也许,大声说话的现象并不是好事,已经让国人在国外声名狼藉,但这只是国人的生活习惯问题,无关素质高下。只不过,外国人没有大声说话这个习惯,所以才无法接受国人的这一行为。

  中国人为什么喜欢大声说话,从表达方式的角度来看,也许我们不善于肢体表达,而嘴巴是唯一的表达器官,因此我们说话声音就比较大,这是最根本的原因。

  当然,素质这个词,在不同的国家会有不同的衡量标准。一个特定国家约定俗成的生活习惯,与“素质”两字,是没有逻辑关系的。

  在中国,大声说话也许不会被认为是素质的问题,我们完全可以按照传统的习惯放心地来大声说话。大声说话,在中国并不是什么素质问题。中国人素质高不高,也不是因为大声说话这个习惯就可以下定论的。但到了国外,也许素质的标准就不一样了,那时候也许我们该入乡随俗,改一改我们大声说话的习惯了。

  -观察

  改变却是当务之急

  -平野

  内地网络盛传“世界上最让中国人丢脸的三张图片”:曼谷泰王宫内“请便后冲水”;夏威夷珍珠港纪念馆内“垃圾桶在此”和巴黎圣母院内“请保持安静”。三个告示均以简体汉字列明“提示”,对象明显是来自中国内地的游客。

  从古至今,我国都是一个礼仪之邦,没想到,现代的“中国人”竟成了不文明的代名词,不知孔子、孟子等诸先贤会有何感想。

  或许大声说话这个行为已经让中国人在国际上留下了坏印象,那么现在还去争论这个行为究竟是好还是坏,实际上没有丝毫的意义。适逢奥运会这一全球性的盛事在中国本土举行,我们何不趁这个大好机会,向全世界展现我们中国的文明行为的一面呢?

  说到底,大声说话等这些不文明行为,归根到底和中西文化存在明显差异有关,并不能简单地以入乡随俗就能解决作为托词。毕竟,奥运会是面向全世界的,难不成要全世界来改变对中国人大声说话的印象,来习惯中国人的这一早已被定义为不文明的行为?

  既然北京奥运喊出了“文明奥运”的口号,我们不妨从这一点做文章。文明奥运的文明,应该是放于四海皆准的文明,我们何不主动去适应一下世界的文明标准呢?说话小声点,或者打电话声音小一点,并不会耽误你的事,也不会打扰别人,还能换得一个文明人的赞誉,何乐而不为呢?

  要改变一些不文明行为,非一朝一夕所能奏效,而要改变这些不文明行为,却是当务之急,尤其现在离奥运只剩下200余天的时间了。

  -题外之音

  “巴士阿叔”事件

  大声说话会导致什么后果?看看去年风靡视频网络的香港巴士阿叔事件就知道了。

  2006年,香港一辆巴士上,一位大叔因大声说话被一戴眼镜青年制止,之后大叔痛骂眼镜青年。该事件被一同车乘客拍下上传于网络,并在网上迅速蹿红。其中阿叔的“你有压力,我有压力”更成为去年香港最新最热流行语。

  事后,有网友踢爆,该骂人阿叔是曾参加过特首竞选的陈乙东。

  -专家观点

  小声说话更长寿

  “大声说话对各年龄段的人而言都不好。对小孩和年轻人来说,虽然暂时影响不到健康,但会显得没礼貌、没素质。”这是我国著名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教授的观点。洪教授还指出,高声说话对老年人而言危害极大。“他们说话声音每提高一次,就是对身体的一次刺激,此时老人心跳势必加快,一系列潜在的疾病,如高血压、心脏病等随时可能发作,严重时甚至威胁生命。”

  其实,在国外早就有“小声说话能长寿”的说法,有专家指出,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常会不由自主地大吼大叫、火冒三丈,但这样很可能影响免疫系统。如果想让自己活得更好、更长些,平时就要尽量小点儿声说话。

  小声说话就能长寿?下面有这样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在土库曼斯坦的一个叫尼科内伊夫的村庄,村内老人寿命过百者不少。研究人员发现,该村长寿的秘密竟然是低声说话——不论男女老少,说话的声调都很低;村里还颁布了村民公约,规定大声喧哗属违法行为,屡教不改者将受严惩,甚至坐牢。该村因此被称为“长寿低语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