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射击冲金障碍重重 欧洲老枪老当益壮成最大劲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00:53  金羊网-新快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德国女枪手普菲尔施福特是北京奥运会首金的最有力争夺者。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库尔科娃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摩尔多维努和彼德·西迪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张山,魏宁、谭宗亮面临新生代的挑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新快报记者 吴禄庭

  无论是中国在奥运会历史贡献的14金,还是雅典奥运会上的4金入账,中国射击队永远不会让“指挥部”失望。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中国神枪手仍被视为是中国代表团的第一股夺金势力。

  在新的奥运周期,尽管老将王义夫从台前走到幕后,但拥有朱启南、刘天佑、谭宗亮、杜丽、陶璐娜等男女枪手的中国射击队依然不乏夺金好手。再加上郭文、王成意、胡渊斌、王楠等一批新人的成长,中国射击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理应是在保证4金的基础上,能给外界带来更多的惊喜。

  埋伏在中国枪手周围的对手不少,且基本上都是在赛场经验丰富的老将,绝对不容易对付。依奥运会射击入场券分布情况来分析,俄罗斯和美国各占24席,仅次于中国射击队的26席,是中国射击队实现夺金突破的两大障碍。除美俄两国以外,其他几个射击强国如德国、澳大利亚和意大利同样保持着对东道主中国射击队夺金的压力。

  女子10米气步枪 德捷两姝围攻杜丽

  在射击项目的15块金牌中,女子10米气步枪无疑是最特殊的一块。因为在近几届奥运会上,这个项目每每成为当届奥运会产生的第一块金牌,备受关注。

  过去六届奥运会,中国军团的首金有三枚来自射击项目,即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男子自选手枪冠军许海峰、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陶璐娜和2004年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杜丽。根据北京奥运会的最新赛程,北京奥运会的首金将来自女子举重48公斤级或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按比赛时间推算,女子10米气步枪的可能性更大。

  今年北京奥运会赛场上,排名世界第一、并且保持着这个项目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的杜丽仍然是夺金热门,名将赵颖慧将成为中国队的第二夺金点。对中国枪手形成的最大威胁来自德国的老将普菲尔施福特。普菲尔施福特在气步枪的世界排名中位居第三,仅落后于杜丽和赵颖慧,她已经参加过两届奥运会,而且气步枪与步枪3×20项目皆有相当高的水平。去年5月份的世界杯慕尼黑站,她独得气步枪和步枪3×20项目两项冠军。

  捷克24岁的库尔科娃也是主要竞争对手。2004年雅典奥运会,库尔科娃仅落后杜丽0.9环,名列第三。去年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举行的世锦赛上,资格赛她与杜丽的成绩相同,决赛中也只落后杜丽0.3环,屈居次席。

  女男子10米气步枪 群雄并起威胁朱启南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蔡亚林为中国队实现了男子气步枪金牌零的突破,2004年在雅典,浙江选手朱启南成为男子10米气步枪的新科状元。

  北京奥运会上,朱启南仍然是这个项目的夺金热门人选。如果他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不仅能够成为近几届奥运会上蝉联射击单项金牌的第一人,也将帮助中国射击队实现在该项目上的三连冠。虽然中国射击队夺取了上两届该项目的金牌,但是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男子气步枪一直是欧洲枪手的优势项目。去年年终公布的该项目世界排名的前十位中,欧洲人占六席。紧随朱启南位列世界第二位的是匈牙利老枪手彼德·西迪,这位29岁的老将多年来一直活跃在国际赛场,去年10月的世界杯总决赛上,他资格赛的成绩虽然仅有596环,但他在决赛中的10枪却打出102.9环佳绩,最后仅落后朱启南1.7环,夺得该项目的银牌。

  该项目排名世界积分第三位的是罗马尼亚的阿·摩尔多维努,他是近两年开始崭露头角的后起之秀,而且成绩比较稳定。去年世锦赛,他以总成绩698.3环获得亚军,迎来了自己世锦赛的第一枚奖牌。

  欧洲还有一位老将和新人不得不提,一个是斯洛伐克33岁的冈茨,另一个是德国24岁的莫豪特。美国的男子气步枪也有一定实力。埃蒙斯是雅典奥运会步枪卧射冠军得主,去年整个赛季参加气步枪比赛屡有收获。

  中国队其他冲金项目 列强都给东道主设障碍

  在气手枪、飞碟等其他射击项目上,来自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美国等国家的老枪手将在中国队的冲金道路上设置重重障碍。

  北京奥运会女子25米运动手枪项目,陈颖的对手主要集中在保加利亚、塞尔维亚、蒙古和日本等国。保加利亚选手格罗兹德娃是夺冠热门人选,她是第一位在同一项目连续夺得两届奥运会冠军的女子射击选手。因此,中国枪手对这位35岁的“老枪”还是需要高度“警惕”。

  女子50米步枪三姿赛也有望为中国射击队带来惊喜。冲金选手殷雯的对手主要是乌兹别克的伊莲娜·库兹涅佐娃,后者近两年来上升势头很猛,她在去年亚锦赛不仅以678.3环的成绩夺得冠军,并为乌兹别克夺得了首张2008奥运射击项目的入场券。

  其他项目上,中国射击队有望冲击奖牌榜的还有女子双向飞碟、男子25米手枪速射以及50米手枪慢射等项目。而以上这些项目能否有所突破,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射击队能否超越上届奥运会的4枚金牌。

  以上有望冲金的项目由老将们担纲,届时张山,魏宁、谭宗亮等人能否在家门口取得佳绩引人关注。对手方面,则主要集中在欧洲的俄罗斯、德国以及美国这些国家。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