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射击奥运选拔赛:小将庞伟曹逸飞成功翻盘入围阵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21: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沈楠)在中国射击队奥运选拔赛12日的比赛中,两位小将——庞伟和曹逸飞都上演了最后一场翻盘的好戏,分别抢到了男子气手枪和气步枪的总积分第二名,按规则将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从而为中国射击的奥运阵容增添新鲜血液。

  在本月1日第二轮选拔赛开始的时候,总教练王义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最终的奥运名单完全按照积分来确定,不会存在特意照顾经验丰富的老队员的做法,“就算差1分也不行”。当天的比赛就出现了1分取胜和新人力压名将的情况。不过在名单正式确认之前,还要经过商议和报批等一系列手续。

  在男子气手枪项目上,山东老将谭宗亮早已锁定一席,在三场选拔赛中又连夺三冠。另外一席的争夺在河北小将庞伟、江苏选手吴潇和辽宁老将石兴隆之间展开。在最后一场比赛之前,庞伟在总积分上还落后吴潇4分,暂列第三位。12日的“生死战”,庞伟以1.6环的优势战胜吴潇,获得第二名,从而在总积分上恰恰压过吴潇1分,抢占了第二的位置。

  年仅21岁的庞伟是在2006年世锦赛上冒出来的,那时刚满20岁的他本来要去参加世锦赛青少年组的比赛,结果经选拔进入了国家队阵容,紧接着在萨格勒布一鸣惊人赢得气手枪世界冠军。不过此后他在国际比赛中一直没有过硬的表现,而且受伤病困扰成绩也不稳定。

  男子气步枪的结果也有些出人意料。在早已锁定参赛资格的朱启南弃权的情况下,最后积分排到第二位的既不是亚运会冠军刘天佑,也不是前两场选拔连胜的青海小将林云,而是一直不显山露水的曹逸飞。在第三场比赛之前,国际奖励积分较多的刘天佑分别领先林云和曹逸飞5分和6分。结果,曹逸飞以701.3环、0.8环的优势夺得第一名,获得20分,在总积分上反超林云4分,排到了第二位。而刘天佑仅获得第四名,总积分甚至比林云还少了2分。雅典奥运会亚军、老将李杰列总积分第五名。

  即将年满20岁的四川小将曹逸飞成名于2005年十运会,又在2007年的城运会上独揽双冠,不过他的这些成绩全部是在50米小口径步枪的两个项目上取得的,气步枪的战绩并不突出,只是在去年8月的第一轮选拔中获得两场第一和一场第二,从而获得了可观积分。为了备战奥运会,这个去年应该从清华附中进入清华大学的运动员学生特别休学一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