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曹逸飞最后一枪逆转进奥运 刘天佑无奈当替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04:4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日,中国射击队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北京奥运会组队选拔赛第二阶段决赛在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中心开战。令人意外的是,此前一直排在积分榜第2、最有希望的刘天佑未能发挥出水平,而曹逸飞后来居上,在决战中凭借最后一枪实现了惊天逆转,夺得冠军,为四川射击项目拿到第一张奥运入场券。刘天佑则成为该项目的奥运替补选手。

  赛前不被人看好

  昨日的比赛,此前奥运积分达到135分、已经稳获奥运资格的雅典奥运会冠军朱启南因病没有参赛。这也间接导致第二个奥运名额的竞争异常激烈,形成四抢一的局面。来自四川的选手刘天佑的奥运积分为69分,排在朱启南之后位列第2位,紧随其后的是积64分的青海选手林云,曹逸飞积63分排名第4,雅典奥运会参赛选手李杰仅积48分,已经基本退出争夺。

  实际上,在张山在此番出征之前,由于“老枪”只剩下理论上的希望,因此四川方面将希望寄托在两位气步枪选手的身上,尤其是刘天佑,他只要拿一个冠军,即可如愿以偿拿到奥运资格。然而,在前两轮比赛中,刘天佑发挥不尽如人意,虽然仍保住了第2名的位置,但优势已越来越小。昨日决赛之前,省陆校书记陈先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后一轮刘天佑必须争冠军。

  最后一枪完成逆转

  在昨日上午的资格赛中,林云打出597环排名第一,而刘天佑的成绩仅为593环,种种迹象都对青海选手林云有利。对于步枪项目而言,3环的差距足以致命。而在现场观战的省陆校的领导们,也非常紧张——刘天佑完了。幸运的是,曹逸飞状态奇佳,打出了596环的好成绩,排名跃升至第2位,为四川留下了些许希望。

  决赛在中午开战,北京射击馆的看台上虽然没有观众,不过现场的紧张气氛丝毫不亚于任何一个观众爆满的世界大赛。林云在前三枪发挥稳定,然而在第四枪仅打出9.7环,五枪过后领先优势就仅剩0.3环。随后,林云及时调整状态,试图稳住局势,无奈曹逸飞发挥更为出色,连续打出三枪10.8环,并在最后一枪前将环数追平。决定性的一枪开始,曹逸飞率先扣动扳机,10.6环,又是一个高分。压力之下,林云没有顶住,最后一枪仅打出9.8环。

  最终,曹逸飞以701.3环的成绩获得本站冠军,也获得了宝贵的20分奥运积分。林云以700.5环的成绩屈居第二,获得15分后总分落后曹逸飞4分,将奥运资格拱手让出。而此前积分第2的刘天佑在决赛阶段发挥更加令人失望,被李杰反超仅列第4名,获得了8分的奥运积分。最终刘天佑以77分的奥运积分,成为该项目的替补选手。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孟武斌

  曹逸飞:没想到打得这么好

  还有望获得气步枪60发卧射奥运资格

  由于国家射击队明文规定,国家队在选拔赛期间队员不准接受媒体采访,从而使得包括央视在内的媒体老记们,难觅采访机会。就连各地方队的督战官员们,也很难见到自己的队员,所以比赛结束之后的运动员必经通道就成为他们“寸土必争”的好口岸。

  昨日比赛结束后,四川省陆校的领导们守在运动员通道口,曹逸飞提着枪盒经过之时,他们与其击掌相庆。在运动员通道里,面对记者的询问曹逸飞显得很低调,“今天确实没想到能打这么好。”此时,他还不知道自己已经获得了奥运参赛资格。对于自己的成绩,他可能是从领导们的眼神及叫好声中才得知的。“如果要真是样(打进奥运会)当然最好了。”曹逸飞说完便匆匆离去。17岁时,曹逸飞就成为国家队年轻最小的队员了;仅仅过了3年,他又迈进了北京奥运会的大门。

  赛后,省陆校书记陈先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曹逸飞最终后来居上,为四川选手夺得一张奥运会入场券,是他拼搏的结果。在这种紧张的情况下,还能如此表现,说明这位小将已成渐渐成熟起来。据介绍,曹逸飞还将参加男子气步枪60发卧射最后一轮的比赛,在前两轮比赛中他暂列在第3位,还有冲击奥运席位的机会。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孟武斌

  男子多向飞碟混战一团 川将高博暂列第3名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孟武斌)昨日,中国射击队男子飞碟项目北京奥运会组队选拔赛首轮决赛在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中心进行。在男子双向飞碟项目上,上海双雄曲日东和金迪目前优势较为明显;而多向飞碟则形势混乱,只有北京选手李洋稍占优势,川将高博暂列第3位,还有晋级希望。

  中国射击队在男子双向飞碟项目上有两个奥运名额,而男子多向飞碟项目就没有这么幸运,4名选手将为仅有的一个奥运名额展开争夺。赛前,北京选手李洋和贵州选手李亚军奥运积分相为30分,河南选手张冰积22分排名第3。预赛中,李亚军打中112靶,排名榜首。但到了决赛阶段,李亚军发挥失常,25枪仅中17。而李洋发挥稳健,打中21靶,并以总成绩132靶拿下冠军。四川选手高博在决赛中打中22靶,获得第3名,李亚军名列第3。这样,李洋奥运积分达到50分,也就拉开了与李亚军(40分)之间的差距。高博在本轮获得亚军后积分达到31分,排名上升到第3位。在选拔赛还剩两轮的情况下,理论上还有拿到奥运资格的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