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射击奥运路:郭文珺淘汰陶璐娜 武柳希四年一轮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07:20  三秦都市报

  郭文珺 这个西安丫头不简单

  陶璐娜在悉尼奥运会上拿金牌的时候,郭文珺还寂寂无名,但正是这个郭文珺在本次北京奥运选拔赛上淘汰了陶璐娜。这无疑也验证了中国射击队(手步枪)总教练王义夫此前对郭文珺的一句评价———“这个西安丫头不简单”。

  1984年出生的郭文珺在她13岁的时候,也就是1997年进入西安市军体校。在最初的时候,她并没有表现出超人的天赋,甚至还屡受打击——2003年五城会,郭文珺“名落孙山”;2004年整整一年,郭文珺根本没有获得参加全国比赛的机会;2005年,郭文珺状态不错,入选了陕西省射击队,但最终却无缘参加十运会……在这一系列的打击之下,郭文珺萌生了退役的念头,并就此歇了一年多。最后,她的教练和家人终于让郭文珺重新鼓起勇气,拿起了心爱的手枪。

  也许正是在这次挫折中教会了她许多,重装出击的郭文珺终于让所有的人都眼前一亮——2006年多哈亚运会前的国家队选拔赛中,郭文珺一鸣惊人,以领先奥运冠军陶璐娜13环之多的优异成绩,顺利入选国家队。而在多哈的赛场上,郭文珺发挥出色,一举夺得气手枪团体金牌、个人银牌,首次出国参赛就赢得了满堂彩。2007年的比赛中,郭文珺继续稳步前行——世界杯慕尼黑站,她以788.9环的成绩折桂;世界杯总决赛,她又以789.4环的成绩获得银牌。不过,要想在名将云集的中国射击队中实现自己征战北京的梦想,这些成绩远远不够,她仍必须直面严峻的挑战。

  不过,郭文珺显然没让人们失望。在本次选拔赛之前,由于名将任洁已提前锁定一个奥运席位,女子10米气手枪最后一张奥运门票之争实际就在郭文珺和奥运冠军陶璐娜之间展开。而陶璐娜可谓郭文珺的老对手——2006年多哈亚运会,郭文珺首次出国参加世界大赛就是因为在之前的选拔赛上战胜陶璐娜获得机会;但团体金牌,个人银牌,郭文珺个人项目没拿金牌,却正是输给了陶璐娜。这次,两人再次站到了PK台上——上午的资格赛,郭文珺惊险胜出,但只领先3环;决赛中,郭文珺顶住了压力,打出了98.0环,最终她以总成绩484.0环压倒了总成绩480.9环的陶璐娜,从而以8分优势在积分榜上超越了陶璐娜,走在了通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路上。

  武柳希 雅典到北京是个轮回

  1984年出生的渭南姑娘武柳希可谓少年成名,她在1998年就进入陕西省射击队,并2003年在长沙五城会上以400环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力压名将赵颖慧和杜丽勇夺金牌而名声大噪。之后,武柳希就入选国家队。

  2004年雅典的奥运赛场上,武柳希发挥失常,仅列资格赛第九而未能进入决赛,遗憾地结束了自己的首次奥运之行。很显然,雅典走麦城的经历对武柳希来说无疑是一种痛苦的回忆。不过,这段时间很短暂,2005年,武柳希就迎来了自己运动生涯的又一个高峰———2005年世界杯总决赛,第一次有幸跻身年终精英赛的她以整两环的优势夺得步枪三姿冠军,宣告完美归来;随后在曼谷进行的世界杯总决赛,武柳希又勇夺女子步枪3×20冠军;在多哈亚运会,武柳希则与队友合作勇夺两枚团体金牌。但很遗憾,在个人项目上,这个渭南姑娘却未能取得十分出色的成绩。

  在北京奥运席位的争夺中,中国射击队在女子气步枪项目上同样是高手云集,而与队友杜丽、赵颖慧相比,武柳希无疑稍逊一筹,即使在3×20项目中,武柳希也有着3种姿势实力不均衡的弱点。但很显然,这个曾经在4年前的雅典有着痛苦记忆的渭南姑娘对于北京奥运会,更多了一份不同于其他人的渴望和期待。而相较郭文珺而言,武柳希的此次出线之路比较顺畅,凭借在之前选拔赛中奠定的基础,武柳希一直都占据着女子步枪3×20的头名。在本次选拔赛的最后一场比赛前,她已经提前锁定了征战北京奥运会的一个席位,其整体实力和稳定性显然有了显著提高。

  从雅典失意而归,现在武柳希又踏上了通往北京的路途。对于奥运来说,四年就是一个轮回,那么,从雅典到北京,武柳希能否走出记忆的“桎梏”?毫无疑问,她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证明一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